配色: 字号:
宋江的人气
2014-11-23 | 阅:  转:  |  分享 
  
宋江的人气

(作者:河南省唐河县刘军义)

在《水浒传》中,宋江可谓是最有人气注的人,众江湖好汉莫不久闻山东“及时雨”仗义疏财的大名,而渴求一见!影响之大、威望之高,甚至连晁盖都望尘莫及。众所周知,宋江讨得他人倾慕的最本质原因是“仗义疏财”,即只要他人有困难,让这个及时雨碰到,必银钱救济,出手阔绰,区区几两银子根本不在话下。诸位可能要问了,他宋江区区一县衙小吏,俸禄几何?何能如此大方?!但如果你看到《宋公明私放晁天王》一回时自然就知道了,人家宋江是黑白两道,身在官府,心系江湖,是典型的吃里扒外之徒,不是个好鸟!这样的一个人竟然还有很高的人气是有以下原因的。

一、宋江县政府工作人员的身份。宋江在地方上,也算是个不小的地头蛇了,当然都知道和他拉扯上了关系,还能照顾或保护自己,最起码能通风报信吧。很多梁山成员上山前是打家劫舍的土匪,起初也许他们只是想安稳地做土匪,找个政府工作人员做保护伞岂不稳妥?果然,关键的时候,宋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晁盖一伙冒险传送信息,使他们逃避了官方的抓捕。

二、官场腐败风气的衬托。按小说描写,北宋末年,政府公务人员非常腐败,“公人见钱,如苍蝇见血”,形象的刻画出了公人们爱财、敛财的丑恶贪婪的嘴脸!相比而言,你看人家宋江,不仅表面不贪,而且还把钱财送给他人,帮助他人解决困难。这样一衬托,一个高大美好的及时雨形象,便在人们心目中树立起来了,人气指数自然就不停地上升了。

三、拿人手软、得人实惠、替人扬名的心态,同样也以夸张的方式给宋江做着活广告。凡在宋江那里得到实惠的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到处进行着名誉宣传,一传十,十传百,弄得宋江在江湖上名声大噪。盛名之下,很多英雄好汉在未见宋江时,其名便已如雷贯耳,心目中早已有了高大的及时雨形象,以至于他们很多人在见到宋江本人时,还产生了错误的判断。可见,过度宣传,也是宋江人气大增的重要原因。

四、宋江是一个官场老油子,善于笼络人心。书中描述宋江“其表不扬,面黑身矮”,然坐如虎像,走若狼形,内诈外庄,“吏道纯熟”。他知道如何抓住他人心理,能灵活地投人所好、急人所需,在各方面都非常善于算计,每次“取”、“舍”都能做出恰当的、有利于自己的选择:对穷人,他舍利求名;对好汉们,他舍名求义,不惜怒杀阎婆惜;坐上梁山寨主交椅后,又舍梁山兄弟求大名(衣锦还乡、名留青史)。至此,宋江这个老油子,以自己纯熟的官场手腕和精彩的表演技巧,不断地达到自己的目的,可以说,宋江高超的社交技巧当然是获得好人缘的重要因素。

由此可知,宋江的好人气,是与特殊情况和背景下的鲜明衬托及过度宣传、还有与宋江本人娴熟老练的社交技巧是分不开的。“知人知面不知心”,因而,在当今社会,我们结交一个人,一定要根据德、才、行、识等方面确定交往的疏密程度,千万不要人云亦云,交错了朋友啊!

注:人气:指的是一个人在一个群体中的受关注度,受欢迎程度。
献花(0)
+1
(本文系刘军义999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