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000
2014-11-23 | 阅:  转:  |  分享 
  
谈农村小学高效课堂中

老师角色的位置





当传统教学的许多方面不断受到诟病,高效课堂的建构理论和模式应运而生,奏响着新课程改革和内涵发展项目的又一声强劲的号角。高效课堂教学是指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采用各种方式和手段,用最少的时间、最小的精力投入,取得尽可能多的教学效果,实现特定的教学目标,满足社会和个人的教育价值需求而组织实施的教学行为活动。

农村学生由于教学条件的限制,特别是当前农村留守儿童的不断增多,家长监护不能到位,造成了教学效果的不稳定性。因此,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重担从某种意义上说就完全地落在了教师身上,就注定必须更加聚焦于四十分钟课堂的质量。

农村小学高效课堂教学策略应着眼于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构建和谐、高效的教学课堂,促进教师转变课堂教学的视角和定位,更加高扬起师爱的旗帜,补位于父母情感的缺失,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融洽、信任、关爱而又自由的环境,为学生的积极思维创设浓厚的氛围。正如一位优秀教师坦言:“课堂教学中,当我的心与学生的心融在了一起,教学也就成功了”。高效课堂能否高效,最终依然取决于我们教师这个根本和关键,提高教师自身的科研素质和业务能力,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的魅力充分彰显学生的灵动,增强农村学生学习的高效性,促进全面的学生获得全面的发展,我们农村小学教师角色的定位显得尤为重要。

一、筹备者——从课堂的主导转变为课前的主导

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关键在于教师引导、启发学生对学科知识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并且快乐而高效地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地学习。然而教师的主导作用应该要很好地从课堂移位到课前,做足课前主导的工作,这就需要我们的教师要把这个作用充分的体现在课前的准备工作之中,务必做到研究教材要透彻,分析学情要到位,预设情景要多元,备好学生更是关键。

很多地方现在推行的做好相关学情检测基础之上的导学案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办法。但是,我们农村学校由于许多客观条件的存在,相当一部分学生不能很好地自觉的在课余或家里面有效地完成导学案的内容,我们可以针对实际情况,把这项旨在完成有效预习的工作拿到校内由教师在新课前组织引导完成。

二、指引者——在课堂中逐渐淡化教师的身影

高效课堂,不仅是达成高效率的课堂,更是教育教学形式的巨大变革。新课程改革强调,改革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得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这就需要我们的教师必须从传统的知识传授者的角色进行必要的转变和重新的定位。

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不到有效的落实,原因就在于我们的教师、特别是年龄偏大的教师不愿意放手,认为是属于自己40分钟的课堂,讲的过多,甚至是苦口婆心,总是害怕自己的教学任务完不成,担心学生理解不了、明白不了课堂上的知识内容,害怕因为改变而茫然,惧怕于各种教学质量的考核和评价体系,所以整个课堂惯性式地纯属教师在表演或者满堂灌。而结果往往是事倍功半,甚至最终导致学生厌学情绪的产生。构建高效课堂,教师务必要在不断培养学生的过程当中充分相信和尊重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组织学生通过有效的学习小组模式的建构,处理好独学、对学、群学三个层次的时机,完善评价机制的及时性和评价结果的实际运用,让小组集体展示或小组代表展示在其他同学认真倾听的情景中有序而有效,适时地淡化教师的身影,真正地做到不是为了教教材,而是为了教学生学习。

三、反思者——由课后的反思不断提升课堂的高效

反思即完善,高效课堂整个过程应该定位在不断“研究、学习、实践、反思、整改”这五者结合点上,研究实施过程中,应该更多地进行案例研究和分析,从中不断总结和积累,为实施农村小学教学高效课堂研究的顺利进行提供事实依据和理论保障。根据学校实情边学习,边实践,边探索,边检验,边完善,边反思,把研究与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边归纳,边总结,最终形成一套系统的高效课堂教学策略体系。 教师在每学期初应针对所教学的内容,写好一份阶段性教学计划,通过集体备课、小组磨课、诊断性课,把自己的成功与失败与其他教师进行分享,达到自己反思,同事帮扶,最后撰写成一篇或多篇有价值的教学论文,以完善教学过程中各个阶段所想要达到的过程化管理反思模式,从而在不断的自我否定而又不断的自我完善中,构筑好最终属于学生自己的扎实的高效课堂。



























1









献花(0)
+1
(本文系代华南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