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关注女性心脏病
2014-11-23 | 阅:  转:  |  分享 
  
关注女性心脏病

北京平均每20分钟有一人死于心血管病,全世界心血管病女性死亡人数是癌症两倍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公布了全球最大的心血管病10年协作研究结果。北京安贞医院的有关人员介绍说,这项有21个国家38个中心参与、调查监测人群达2000多万名的全球莫尼卡方案研究结果表明,在全世界每年1650万心血管病的死亡人数中,860万是女性。这一数字是女性因癌症死亡人数的两倍。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C

atherineLe-Gales-Camus指出,虽然许多妇女害怕癌症,特别是乳腺癌,但她们没有以同样的关注来预防心血管病,其实心血管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1985年,北京安贞医院吴英恺院士曾组织实施了“中国莫尼卡方案”,有16个省、区、市参加了这项长达8年、监测人群达500万人的协作。这一研究首次提供了关于中国人群心血管病发病率、死亡率和危险因素长期趋势的资料。结果显示,我国心血管病人群发病呈北高南低趋势。专家分析,这可能与天气寒冷血管易收缩、食盐摄入过高、膳食中脂肪含量高和饮酒过量有关。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心血管病呈上升和年轻化趋势。北京平均每20分钟就有一人死于心血管病,因冠心病做介入治疗和搭桥手术的患者年龄约提前了5岁至10岁。



为什么更年期后容易得心血管疾病?



一般说来,女性荷尔蒙具有保护血管的作用,在更年期以前,因为女性荷尔蒙持续分泌,所以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机会不大,但是到了更年期后,女性荷尔蒙的分泌停止,所以保护心血管的功能减少,便容易产生心血管疾病。在更年期以前,心血管疾病的比例男性大于女性甚多,但是到了更年期以后,男与女对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比率便接近。所以更年期后的女性,建议补充女性荷尔蒙,其原因在于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机会,其次可预防骨质疏松症。

什么样的女子易患心脏病

●抽烟,是女性得心脏病的最危险因素。

●有家族病史。你父亲、兄弟、祖父外公、叔叔舅舅五十五岁以前得心脏病,或你母亲或其它一等亲在六十五岁以前得心脏病。

●你已年逾五十四岁,过完更年期而又未使用荷尔蒙补充治疗。

●你不运动,研究显示常经坐卧的人得心脏病机率,约是经常运动者的两倍。

●你有糖尿病或高血压。

●你很胖。超过理想体重30%的人,即使无以上危险因素,也易得病。

女人与心脏病

男人得心脏病通常是胸口痛,女人有时却像肚子痛.许多医生一直以为女人不如男人容易得心脏病,但实际的情况是……

巴尔的摩一位五十七岁的妇人碧娥有一天晚上心脏病发作,但她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心脏病,一整个晚上她都不能睡,全身肌肉无力,所有的关节都在痛,手臂也在痛,但都是酸痛,不是剧痛。碧娥以为自己得了风湿性关节炎。

碧娥真是幸运,早上七点她打电话给一位常年照顾她家人的心脏血管专家,正巧那天他提早到办公室接到电话,叫她赶快叫救护车去医院,告诉急诊室医生要做检查,因为这些是非典型症状。

急诊处医生做了两个心脏酵素测验,说是没有心脏病发作的迹象,只是感冒,回家休息吧。碧娥的女儿却坚持再做一次检测,并一直强调是「非典型」症状,结果第三次检验报告出来证实:的确是心脏病发作,「四条心脏动脉有三条已经99%阻塞」。碧娥马上做心脏动脉绕道手术,捡回一条命。

不要以为心脏病是男人专属疾病,其实心脏病经常对准女人下手,而且经常不为医生事先测知,是个不折不扣的隐形杀手。

根据卫生署所发布的国人十大死因,女性比较严重的死因是脑血管疾病、心脏病、糖尿病与高血压疾病;一般人推断这个统计结果,可能是因为女人多肥胖或因女性寿命长有关。这个想当然尔的推断不见得完全正确。

停经后风险高

因为实际上,美国医界与医学界最近几年已注意到,女性停经后,失去动情激素的保护,血中胆固醇增加,因而产生心脏血管疾病,六十岁以上的女性得心脏病的风险与五十岁男性一样高。

然而不幸的是,由于女性症状不如男性明显,且很多医生一直以为女子不如男子易得心脏疾病,因而轻忽做检验、做诊断,遑论追踪、治疗与手术。难怪一旦女病人被发现得了心脏病,一年内死亡的机率超过男病人的一倍半以上。



美国的统计显示,美国的女性死于心脏病的,多过死于于各种癌症、肺炎、糖尿病、意外事件与爱滋病的总和。过去几年来政府、医疗机构、电视、报章杂志都在教育女性要特别留意。



做检查有困难



糟糕的是女性做检查有困难。运动心电图测验,三分之一以上的次数会产生假阳性反应(没有心脏毛病却显示有),有四分之一的次数是假阴性反应(明明有心脏病却显示没有)。

而且女性症候不同于男性。男人通常是胸口痛得像被火烧伤,或感到有石头压迫而透不过气来,从胸口痛到手臂,伴随呼吸迫促或冒冷汗。

女性不同,很少或没有胸口痛,有时只是像肚子痛或便秘,呼吸短促或呼吸困难,肩膀、手臂或全身痛或发软,比男性易感到恶心甚而呕吐。也会觉得疲惫,不是那种每天傍晚五点就想睡觉的累,而是全身瘫软要垮掉的累,全身都不舒服。

如果你有以上这些症状,像疲惫不堪、肩膀与手臂酸痛,你很难判断是感冒?还是心脏病发作?这时最好马上找医生检查,争取时间就是救命。

女性55岁以后进入心脏病危险期

虽然女人得心脏病的机率不亚于男人,也比较严重,但是造物主似乎还是比较偏爱女人,让女性得心脏病的机率逐渐升高的年龄,比男性晚10岁左右。这一切全仰赖女性独有的荷尔蒙保护。在更年期前,因为有女性荷尔蒙,尤其是动情激素(estrogen),可以提高血管弹性、降低血压、增加血中好的胆固醇、降低坏胆固醇,使得血管比较不容易硬化、阻塞。更年期以后,身体内的动情激素大幅减少,女人一下子失去保护伞,心脏血管缺乏缓冲适应力,所以心脏血管病的发生率就急剧增加。

更年期以后,很多人把一些可能是心脏病的症状,当作更年期必然的现象,例如胸口闷、走路喘、心脏砰砰跳,然后就忍着。其实陆陆续续有心脏病的症状,却不自知。这些也是平常人可能会有的症状,容易被忽略。

去年美国的研究也指出,45~60岁的女人,认为更年期会带来情绪上的不安,多于认为可能会得心脏病的机率。研究同时发现,有四分之一的女人补充荷尔蒙,是为了减轻更年期症状,只有约10%的人才是为了预防心脏病和中风,显示女人对心脏病的警觉心还不够。

过了更年期,女人心脏病的危险因素,不论是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都比男人高,得到心脏病死亡率也比男人高。不过,这并不表示更年期前,女人就一定不会罹患心脏病,只是机率较小。

东方女性常见不明原因的冠状动脉发炎,称为「高安氏症」(Takayasudisaese),也会造成女人在更年期前就心脏病发。

不论从罹患糖尿病、高血压或高血脂的人数来看,45岁以上,女人得心脏病的机率都大增,65岁以上,更超越男性。例如,19~44岁的女人,有高血压的每一百人中还不到十个,但是45~64岁,几乎三个女人就有一个人高血压,过了65岁,超过一半的女人有高血压。女人血中胆固醇过高的比例,19~44岁只有3.4%,45~64岁升高为28.8%,65岁以上就更高为33.9%。19~44岁,有糖尿病的女人只有0.6%,45~64岁就增加为15%,到了65岁以后更有近四分之一的女人有糖尿病。

美国梅友诊所指出,同样有糖尿病,女人比男人得冠状动脉心脏病的比例较高,也更容易死于心脏相关疾病,原因不明。这些数据都显示出,女人年龄愈大,罹患冠状动脉心脏病的机率愈大。

女性如何预防心脏病

可怕的心脏杀手,是可以预防的。冠状动脉心脏病并不是突发的,而是经过数十年累积造成的。因为血中的脂肪太高、高血压、糖尿病等原因,造成供给心脏营养的冠状动脉,血管壁有残余物沉积,血管愈变愈窄,终于有一天堵住了,心脏得不到足够的血液,心脏病就发作。

拋开遗传因素无法控制外,要远离心脏病威胁,说穿了就是改变生活形态而已。不要太胖、不抽烟、多运动、饮食中不要有太多脂肪,供给心脏营养的冠状动脉,就比较不容易产生沉积、阻塞,心脏病就与你无缘。中国女性,尤其是母亲,首先应该改掉担任餐桌上清洁队员的习惯。好象凡是餐桌上吃不完的,都进了母亲的胃里,久而久之,女性的胆固醇、血脂就节节高升。运动少,似乎也是许多中国女性共同的问题。散步、做家事,不能算是对心脏有帮助的运动,必须要运动到微微流汗,每星期至少三次,每次至少30分钟。

常运动可以增加心脏功能,帮助微细血管增生,小血管变粗,血管比较不会阻塞。而且运动能够促使身体制造另外一种好的胆固醇(HDL),可以清除动脉壁上所沉积的坏的胆固醇(LDL),减轻管壁硬化现象。

常运动,心脏会有比较好的调适力,例如要做比较费力的工作或应付突然状况,常运动的人,心脏可能跳100下就可以应付,但是不常运动的人,却可能要跳到180下才行,心脏当然比较承受不了。美国一项针对八万四千名女护士的研究显示,快走这个简单的运动,有极戏剧性的好处。一个星期快走至少三小时,可以降低40%的心脏病和中风的机率。预防心脏病更要控制慢性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必须效法小学生做家庭功课的精神:每天必做,持之以恒。

太多高血压病人,不规则服药,血压低一点就不吃药,这是相当错误的。谢炎尧说,高血压是心脏血管疾病的表现症状,吃高血压药物,不是控制血压高低,而是为了保护心脏血管。

中年女性的饮食原则

中年妇女应遵守「四舍五入」的饮食原则

中年妇女可藉由日常饮食保健来维持健康,以特别的营养提供即将步入更年期的特殊需求。

45岁以后由于体内雌激素分泌开始减少,可能加速骨质流失的速度,而内脏机能的逐渐衰竭也与雌激素减少有关;另外,长期缺乏运动、累积过大压力及营养不均衡,除了影响身体健康,亦和雌激素分泌减少息息相关,这些因年龄增长自然产生的症状,除了请教专业医师外,亦可藉由日常饮食保健来维持健康,以特别的营养真正提供45岁以上女性即将步入更年期的特殊需求。

台北医学大学保健营养学系主任暨保健营养学研究所所长谢明哲提出「四舍五入」的饮食原则:「四舍」就是舍去过多的脂肪、胆固醇、盐及酒类;而「五入」即是适量补充植物性蛋白质,如大豆蛋白;适量补充富含β-胡萝卜素、维生素C、E的食物;适量摄取富含钙质的食物,例如牛奶;多摄取富含纤维质食品;多喝水。

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取应占每日总热量的12~15%及30%以下。

胆固醇的每日摄取量应建议在400毫克以下(例如每天不超过2个蛋)

每天钠的摄取应在3,200毫克(约8-10克食盐)以下或更少。

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取,如全谷类、蔬菜及水果。

增加植物性蛋白质的摄取。

步行防心脏病

近期发表在美国心脏学会学报《循环》上的一份研究报告说,对2678名71岁到93岁夏威夷男子进行的调查研究结果表明,每天步行3公里者,心脏病发作的危险只有步行400米者的一半。得克萨斯大学的斯内尔和米切尔说,步行能减少动脉粥状硬化,还可减少血结块和心律不齐,有助预防心脏病。弗吉尼亚大学研究人员阿博特说:“鼓励老人步行和保持活跃,对健康大有好处。”

编辑:海水湛蓝

献花(0)
+1
(本文系自然55ok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