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安全上网须得法
2014-11-27 | 阅:  转:  |  分享 
  
安全上网须得法

?中央13台消息(焦点访谈):网络,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好多人甚至会觉得:离开了网络就没法生活。可是这么重要的网络,你对它的了解有多少?我们对它如此依赖,但它足够安全和可靠吗?11月24日,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它的主题就是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扬州市发生了一件蹊跷事,一位市民的银行卡没有用过,但他卡上的钱却不翼而飞了。不到两天时间,总共69笔的交易记录,让当事人账户上的6万多元仅剩了500元。警方介绍,当事人的银行卡以及保障网银安全的U盾、密码等都没有丢失过。经过调查,警方表示,与他曾在公共场所接入过不安全的WIFI有关。而像扬州市的这起案件一样,因为接入免费的WIFI对用户造成财产损失的案例并不少见。

为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风险,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保障用户合法权益,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于11月24日至30日举办了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与此同时,网络安全公众体验展作为本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在中华世纪坛纪念广场举办。

在活动现场,向公众警示网络安全威胁的绵羊墙体验区成为活动现场的一大热点。绵羊墙是演示黑客技术的一种方法,通常黑客会将没有网络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的用户称为待宰的绵羊。

在体验区,参观者可以用自己的手机通过这里的无线互联设备,也就是平时所说的WIFI热点,连接到互联网。看上去,这和在一些咖啡厅、商场等公共场所使用公共WIFI上网没什么两样,但是体验的结果却让不少人大吃一惊。

360公司总裁齐向东介绍:这个绵羊墙,让网民能够看到黑客怎么在网上攻击你的网络,怎么能够把用户名和密码拿到他手里,来实现他窃取隐私的作用。

果然,只有一秒钟的时间,登陆网站的用户名ABC12345678,和密码QAZ12345678已经在绵羊墙上显示出来了。由此可见,只要接入了不安全的WIFI,用户在自己电脑上输入的微博、微信、网购、甚至网银的账号和密码,会完全显示在黑客的电脑上。所幸的是,这仅仅是一个体验,这些密码和账号都会进行特殊处理,随后彻底删除。

而一旦接入不安全的WIFI,除了个人的密码和账号,用户手机内的个人隐私也会暴露无遗。记者在测试现场随意拍摄了5张照片,仅仅是登陆了这个展示用的黑客WIFI热点,记者刚刚拍摄的5张照片,甚至手机内的通讯录都已经被下载到工程师的电脑里,真是神不知鬼不觉。

在体验展中,网络安全专家也一再提醒用户,要保障上网安全,首先要安装杀毒和防护的软件,同时,不能抱着蹭网、占小便宜的心态去连入不明来源、甚至不需要密码的WIFI。

据了解,此次安全周体验展设置了3个展区48个展位,最顶尖的网络安全工程师与公众面对面,通过现场演示、观众互动等形式,使公众对于网路安全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维护网络安全就是维护每个网民、每个公民自身的安全,要做到这一点,依法最关键。办网要依法、上网要依法;依法维护网络安全,这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只有不断提高全民的网络法治意识和职能部门的网络法治能力,网络强国的目标才能早日实现。

2014年11月26日08:38来源:央视网编辑:朱冬梅





献花(0)
+1
(本文系自然55ok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