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推行校务公开 促进民主管理--工作汇报
2014-11-30 | 阅:  转:  |  分享 
  
推行校务公开促进民主管理

——小塘中学校务公开工作汇报



推行校务公开是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是推行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学校领导班子和管理人员廉洁自律,进一步搞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保障;是密切学校的党群、干群关系,调动教职工教书育人积极性和维护学校形象,取得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教育理解、支持、帮助的重要环节;实行校务公开,必将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推动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校务公开透明真实教职工参与五个方面

小塘中学是一所镇办初级中学,位于咸阳市区以东15公里处,学校占地52亩,建筑面积7206平方米,操场面积34亩,现有学生1038名,开设18个教学班,有教职工73人,教师岗位合格率95%以上,学历达标率90%以上,市级以上教学能手5人,区级教学能手2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市级6人。学校有微机室、多媒体教室、多功能艺术室、图书室、实验室等16个部室。

过去,学校严格管理,狠抓质量,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名列渭城区前茅。但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各种内在矛盾越来越突出,特别是在一些热点问题上,教师意见较大,积极性受到挫伤,原因是学校管理上出现了问题。一是学校重大决策领导说了算;二是热点问题透明度不高,教职工有怨言;三是对领导廉洁自律有看法;四是对落后的管理模式有意见。一度出现了人心涣散,工作无激情,教学质量滑坡,群众意见较大的局面。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转化这些这些矛盾,增强教师的凝聚力,重塑领导形象,经反复讨论,认为推行校务公开制度,增加工作透明度,让教职工参与学校决策是解决这些矛盾的唯一途径。2008年9月,小塘中学通过教职工大会,正式启动小塘中学校务公开制度。

强化组织管理规范、科学的管理是办好学校的关键。

如何有效地抓好校务公开这项管理工作,该校首先抓好了三个职能小组的建设。即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校务公开工作实施小组;校务公开监督小组的建设。

实行校长负责制。该校成立了由党、政、工、团主要负责人等8人组成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出台相关政策制度,明确具体任务和职责范围,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商讨公开项目、内容和实施方案,交教代会审议通过,公布于众,并严格遵照执行。

校务公开实施小组主要由校长及部室负责人组成,校长是学校的法人,是学校整体工作的集中指挥者,校务公开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关键在校长。校务公开内容较多,该校主要把学校的发展规划、制度、人事、评优树模、职称评定、聘任考核、收费、财务收支、维修新建工程等教职工敏感的热点问题向全体教师公布,提高校长、各部室工作的透明度。

校务公开监督小组由工会主席任组长,由支部委员、工会委员和教师代表组成,具体监督检查校务公开的执行情况。

1.1参与监督抓源头一是从源头介入。凡有关学校规划、工作计划、建章立制、财务基建、评优树模、职工福利等重要会议都由小组成员代表参加;二是履行审议权,重大项目实施方案都经过教代会审议通过后实施;三是制定了校务公开监督小组职责,使之有章可依。这种从源头介入,从起步参与的做法,提高了决策的民主性、正确性、科学性,减少了决策者的失误。

1.2阵地建设抓“两栏”“两栏”指事务公布栏,财务公布栏。事务、财务公开所涉及的内容都按规定在两栏中公布。事情是怎么办的,钱是怎么花的,花到哪里去了,事前事后都要公布,增强透明度,让教职工心里明确。

1.3审议监督抓重点一是教代会对校长的工作报告,学校的规划、建章立制、评优树模方案等履行审议权时,重点是看是否合法,是否客观公正,是否能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是否能促进素质教育的发展。二是把财务收支、职工福利、结构工资、晋级调资等热点问题作为重点。

该校通过抓了这三个职能组的建设工作,使校务公开工作从安排、实施、落实、检查形式系统化、链条化,严格了程序,杜绝了漏洞,为校务公开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全员动员,人人参与实行校务公开是校内全员参与的一项系统工程。如何使教职工在此项工作中积极有效的参与,该校通过工会或者其他渠道,利用学习、广播、板报、专刊、走访、座谈等形式向教职工宣传民主参政、议政的必要性和推行校务公开的优越性,使大家真正明白自己是学校的主人,学校的荣辱兴衰与己都是息息相关。为了进一步强化教职工的参与意识,学校还出台了相关的奖励政策,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为顺利推行校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真实公开内容,严格操作程序要推行校务公开制度一是内容要真实,二是要严格工作程序。为了把好这一关,使校务公开工作真正发挥实效,该校的做法是:设立“一箱”、办好“两栏”、管好“三种”档案、建好“四个”登记簿、实行“五个”公开、落实“六项”职责。其中一箱指校务公开意见箱;“两栏”指财务公布栏、事务公布栏;“三档”指财务档案,事务档案,教职工意见建议档案;“四簿”指校务公开登记簿,校务公开监督情况登记本,信息反馈登记本,合理化建议登记本;“五公开”指方案、程序、范围、运作、结果公开;“六项”职责指从立项、实施、征集意见、信息反馈、协调督办、结果报告六个方面实施监督。严格地说,就是按已公布的方案去执行,不随意缩小范围或人为地去掉项目。该校在规范操作程序方面一是公开方案,二是严格监督。如在教职工评职称这个热点问题上,首先由校委会研究职评方案,从教学成绩、赛教、代课、出勤、教龄、学历、奖励、论文发表、学校获奖等九个方面拟定考核方案,在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交校务公开领导小组讨论,提交教代会审议通过。由于整个职评方案对事不对人,全是硬杠子,因而教职工能理解,操作也方便,结果大家很满意。又如在“创选评”和结构工资工作中,该校从教师的德、勤、绩、能四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量化管理积分制。考评积分不仅作为结构工资的发放依据,也是每个学期评优数模的重要条件。各项工作积分基本代表了工作实绩,积分列前者为优,居低着为差。摆脱了以前那种领导设圈圈,教师想方方,过后大家不团结的不良局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财务问题上,该校始终采取收支两支线,支出严把关,月月公布帐的财务管理办法。严格的财务制度是财务公开的重要保障。每学期开学前,该校都要召开教职工大会公布收费项目和金额,并利用校务公开栏向全体师生公布。收费问题是群众比较关注的问题,为了使这项工作得到社会的支持和理解,该校采取了四个步骤:一是收费前将所要收费的项目和金额对照省颁标准以书面形式向镇村干部报告;二是印制《告家长书》,使家长都明白收费的项目和金额;三是在街道张贴收费告示,使群众都了解情况;四是在每年一次的人大代表视察学校时向各代表汇报。通过以上做法,家长明白了,社会各界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因而收费工作非常顺利。在采购方面,事前把购物方案,项目价格,使用情况等在校务公开栏中进行公布。如该校投资2万余元购置了10台电子琴,投资6万元购置了40多件管乐器,投资25万元建微机室和多媒体教室等这些重大的投资项目,学校在校务公开栏内将设想、采购方案、市场价格、购销合同等全部公开,接受监督,征集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最后确定购物点。购置时,由后勤主任牵头,组成由音乐教师,微机教师及教师代表参加的购置小组,教师反映良好。在账目方面,每月底由会计按现金账目把本月的收支情况以书面形式向全体教师公布,接受大家监督。

4充分发挥教代会的载体作用教职工是学校的主人。教代会是教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利的机构,是实施校务公开的基本载体,学校中的一切重大决策只有通过教代会审议通过方可实施。为此,该校始终坚持在一年一届的教代会上全方位审议学校的工作情况。由校长报告年度工作实施情况和下年工作设想;由后勤主任报告财务收支情况和下年财务预算情况;由工会主席报告校务公开执行情况。这样一来,领导将学校一切大事向教师交了底,教职工对领导的工作也心知肚明,教师、领导之间少了猜疑,提高了凝聚力,从而有力地保证了校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近年来,由于该校坚持校务公开制度,实行民主管理学校,因而教职工积极性空前高涨,教育教学质量年年迈大步,学科竞赛频频得奖,学校连续三年获区教育局质量考核一等奖,“千分制评估”第一名,同时还获得了省级优秀团委、市级示范化中学、市级文明校园、市级素质教育优秀学校、最佳单位,成为渭城区初中学校中的佼佼者。

5、存在的问题通过对小塘中学校务公开工作调研,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有些项目应分层次公开;二是有些项目公开不能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改革,为公开而公开,效果不理想;三是如何解决书记和校长在重大决策问题上的意见不统一;四是如何处理好教职工和理化意见和建议;五是在管理和评价机制上进一步完善。

6、校务公开的方法步骤一所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全体教职工的努力,离不开广大人们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要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要让教职工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勤奋努力的干好学校每一件事,关键看学校领导是否把教职工当主人翁对待,能否让大家参与学校重大决策、日常事务,能否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能否把学校相关事宜公开,与教职工交心交底,校务公开提供了一个平台。

小塘中学三年来推行校务公开制度取得的效果充分说明了这一点。通过对小塘中学推行校务公开制度工作的调研,我认为在学校推行校务公开制度应做到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6.1校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监督

6.1.1学校实行校务公开校长负责制。建立由校长任组长、党政工团主要负责人及教师参加的学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校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

6.1.2学校由工会牵头成立由教职工、学生及有关人员代表参加的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对学校校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

6.2校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6.2.1收费公开:包括收费项目、标准、范围、批准文号、代收代办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及制止乱收费的规定。

6.2.2财务管理公开:包括财务预决算、财政拨款、正常收费及财务支出,基本建设投资等。

6.2.3建设项目公开:对工程项目的审批过程,资金来源、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选择,工程总造价,以及工程竣工后的验收结果和决算实行公开。

6.2.4学校领导班子廉洁自律情况公开:学校书记、校长在全体教职工会上进行述职报告,由工会组织考核,公布结果。

6.2.5涉及教职工利益工作公开:干部提拔、职称评定、业务考核、评优树模、晋职晋级、教师录用、资金分配等。

6.2.6学校物资采购公开:包括办公用品、教学仪器、设备的采购等,小物品采购派2人以上购买。

6.2.7学校重大决策及其他需要监督执行的有关制度等。

6.3校务公开形式

6.3.1学校建立校务公开专业橱窗,公布校务公开内容。公开栏旁设立举报意见箱。

6.3.2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及有关人员座谈会,通报校务公开情况。

6.3.3利用广播、板报、墙报等宣传工具,对校务公开进行广泛宣传。

6.4校务公开时间及程序

6.4.1时间:校务公开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定期公开每月一次(如会计账务)。不定期公开根据需要,做到随时公开。

6.4.2程序:学校根据本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校务公开方案。每次公开前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将公开的内容经校务公开领导小组讨论通过、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审核,经学校校长签字后公布。

6.4.3每次公开后,要及时收集教职工、学生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提出的质问和要求要及时答复,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纠正。

6.4.4学校校务公开的有关资料要存档管理,以备检查。

6.5校务公开的基本要求

6.5.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一定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高度,切实加强对校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真正把校务公开工作作为深化教育改革、关系学校发展的重大事来抓。要搞好思想发动、统一认识,定期研究,周密部署,落实责任。

6.5.2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完善学校管理和制约机制。既要引导、组织教职工更好的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又要支持行政领导和职能部门依法行使职权,充分调动管理者、教职工的积极性,确保校务公开健康有序进行。

6.5.3结合实际,重在实效。为使校务公开工作开展得更具针对性,学校应从实际出发,突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讲究工作实效,不断提高校务公开质量。

6.5.4加强监督检查,使校务公开工作做到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学校校务公开监督小组要经常监督检查,以保证校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6.5.5善于总结。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对好的做法持之以恒,不断完善,对教职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听取。















献花(0)
+1
(本文系新邵小塘李...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