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思想史上三个著名难题
2014-12-01 | 阅:  转:  |  分享 
  
1、忒休斯之船





“忒休斯号”这则非常古老的思想实验,源自希腊作家普卢塔克的作品,以其“充满悖论”而闻名于世,其内容如下:有一艘船,经过不断的修修补补,已在海面上航行了数百年。只要哪块木板老旧腐烂,就会立刻换上新的,终于有一天,这艘船上的所有配件都被换了一遍。那么,这艘船是否还是原来的忒休斯号?又或者,它已算是另一艘船?如果这艘船不是原来的忒休斯号,那么它是从何时起成为另一艘船的呢?哲学家托马斯·霍布斯将这个问题弄得更加复杂:如果有人将换下来的老旧配件收集起来再做成一艘船,与那艘由新配件组成的“忒休斯号“相比,哪一艘才是真正的忒休斯号?

解析:

哲学家们常用“忒休斯号“来探求事物的本质属性,特别是一个物体是否仅为其各部件之和。一个比较现代的例子是:如果某乐队里的大部分或全部成员都已更换,那么这个乐队还能算是原来那个乐队吗?从商界到人体学,各个领域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例如,若企业高层已合并或更换,这家企业还应继承原企业名吗?若新陈代谢让新的细胞替换了旧的细胞,新的血液替换了旧的血液,这个人还是原来那个人吗?世人常将事物的本质等同于其物质或现象,而这个实验归根结底就是逼迫人们去质疑:事物的本质是否仅止于此?



2、缸中的大脑





想象一位科学家把你的大脑从你的体内取出,放在某种生命维持液体中。大脑上插着电极,电极连到一台能产生图像和感官信号的电脑上。因为你获取的所有关于这个世界的信息都是通过你的大脑来处理的,这台电脑就有能力模拟你的日常体验。如果这确实可能的话,你要如何来证明你周围的世界不是一台电脑产生的某种模拟环境?那么,人们又如何能够知道,自己所生活的世界真实存在,而不仅仅只是有一台电脑或别的什么想不到的东西所构成?

解析:

没错,看到这里你不免想起影片《黑客帝国》(TheMatrix)。这部影片以及其他很多科幻片和小说,都深受“桶中人脑”之影响。该实验的核心理念在于让你去思考何为经历、何为感受、何为真正的人类。笛卡尔在自己的著作《第一哲学沉思录》里问道:一个人如何知道自己的感受就是自己真实的感受?但除了真正的佛法,没有人能回答这个问题:你如何知道什么才是真实的存在?



3、空地上的奶牛





农夫担心自己的优质奶牛在空地上走丢。送奶员来到农场后说不要担心,因为他亲眼看到就在空地上。虽然农夫知道送奶员不会骗自己,但还是亲自去察看了一下。他看到一个熟悉的黑白相间的条纹图案,觉得那就是奶牛,满意地回去了。过了一会,送奶员返回时再次确认了一下。那头奶牛确实没丢,但它躲在树林里面。外面的树上缠着一大张黑白相间的纸。显然,农民把这张纸错当成自己的奶牛了。虽然奶牛一直在空地上,但农夫说自己知道奶牛在那里的时候,他是对的吗?

解析:

“奶牛在田野”由埃德蒙·盖提尔提出,目的在于批判非常流行的认知理论“认知判定法则”。该理论认为,如果一个人相信某件事,在此事确实存在并有确凿证据予以证实的情况下,这个人才算真正知道这件事。在实验中,根据送奶员的话以及自己的“亲眼所见”,农夫判定奶牛在田野里。随后,送奶员也证实了奶牛的确在田野里。不过,农夫却并非真正知道奶牛在田野里,因为前提条件有误,他所得出的结论也就不能成立。

===============



柱子看了这三个难题,如果了解佛法所讲的“缘起”的道理,就懂得一切的一切都是关系的存在,哪里有什么绝对的存在呢?一切都是依缘生,一切必然依缘灭。



从这个角度来讲,忒休斯之船其实世间万法,哪个不是忒休斯之船?而本质上没有一个绝对的忒休斯之船,都是名相而已,也就是中观论所说的“假名”。



同理,哪里有什么绝对的外境?绝对的奶牛?正如唯识学所说:没有离开心的外境。



阅读原文



献花(0)
+1
(本文系白马非马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