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数的顺序教案
2014-12-02 | 阅:  转:  |  分享 
  
百数表教案

课前活动(5分)

同学们,喜欢做游戏吗?请同学们伸出自己的一双小手,我们来做拍手数数的游戏吧!

1、数数:(1)1个1个的数,从78~92

(2)5个5个的数,从35~60

2、介绍学号:下面我们来做第二个游戏——介绍自己的学号

(1)请学号是一位数的同学站起来,按从小到大的顺序介绍一下自己。

生:我是1号;我是2号;我是3号…….我是9号。

(2)请学号个位是2的同学站起来,按从小到大的顺序介绍一下自己。

生:我是2号;我是12号…….我是42号。

(3)请学号是整十数的同学站起来介绍一下你自己。

生:我是10号;我是20号……

(4)请学号个位和十位相同的同学站起来介绍一下你自己。

生:我是11号;我是22号…….

(5)你能说一下你学号的特点让大家猜猜你是几号吗?

生:我的学号是由2个十个8个一组成的,你们猜猜我是几号?(28号)

生:我的学号是两位数中最小的,你们猜猜我是几号?(10号)

上课

一、导入:

小小的学号里蕴藏着这么多的数学知识,数学王国真是太有趣了!今天就让我们继续探索数学王国里的奥秘。瞧,数字宝宝们都排好队赶来欢迎我们了,为了表示感谢,老师给他们准备好了各自的房间。

二、初步了解规律。

1、师:同学们看,第一支队伍赶来了(PPT出示2、4、6、8、10)你们发现他们有什么特点吗?

生:他们都是双数

师:那我们让他们住进从上数的第一行可以吗?

生:可以。

师:好,那让我们齐读,请他们入住。(PPT2、4、6、8、10进表格)

2、师:你们看,又来了一支队伍。(PPT出示11、13、15、17、19)他们有什么特点?应该住在哪呢?

生:他们都是单数,应该住在第二行。

师:那我们就请他们入住吧!齐读。(此时PPT出示11、13、15、19进表格)

3、师:这时又来了一支特殊的队伍。(PPT出示11、22、33、44、55)这支队伍后面的几个数都是几呢?你是怎么想的?

生:66、77、88、99生谈想法(师随机PPT出示66、77、88、99)

师:这支队伍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吗?

生:个位上的数字与十位上的数字相同。

师:那么,个位上的数与十位上的数表示的意义相同吗?

生:不相同,十位上的表示几个十,个位上的表示几个一。

4、师:瞧,又来了一支特殊的队伍(PPT出示10、19、28、37、46、55、64)这支队伍的下几个数都是几呢?你是怎么想的?

生:73、82、91。除了10以外,十位上的数从1逐渐增大到9,个位上的数则相反,从9逐渐减小到1。(师随机PPT出示73、82、91)

过渡:原来,这些队伍都是按照一定的规律排列的,下面我们就按照这些规律,请其他的数朋友也住进他们的家吧!请同学们看学习指南。

三、探究排列规律。

1、出示学习指南(一)指生读

(1)、补充“检测卡”表格中缺少的数,读一读,再数一数这个表中一共有多少个数?

(2)、给十位是3的数涂上绿色,个位是3的数涂上黄色,个位和十位数字相同的数涂上粉色。

2、填满表中的空格。(10分)

师:现在就请同学们按照“学习指南”的要求完成检测卡。(学生自学)

师:巡视。先完成的同学读一读表中的数,把错误的改正过来。

3、展示汇报(5分)

师:哪个小组愿意把你们的表格展示给大家?

(展台)找一生展示汇报:我把30、31……39涂成了绿色,因为他们的十位是3;把3、13、23…….93涂成了黄色,因为他们的个位是3;把11、22…..100涂成了粉色,因为他们的个位数和十位数相同。

师:说的非常好,请回。33为什么是红色的啊?

生:因为33既是十位上有3的数也是个位上有3的数,还是十位和个位相同的数。

师:这个表中一共有多少个数?(100个)所以我们给它取名字叫“百数表”。(师板书课题:百数表)

师:老师也填了一张百数表,并且按要求涂上了颜色(出示课件及涂色过程)这个表中一位数有几个?(9个)最大和最小的数分别是几啊?(最大100,最小1)最大的两位数是几?(99)最小的两位数呢?(10)

师:在这个表格中有一个数既不是一位数,也不是两位数,这个数是谁啊?(100)那么100是几位数啊?(三位数)师:100是我们现在学到的唯一的一个三位数,也是最小的三位数。

4、探索排列规律。

师:同学们,在这张表格中,(手指行)这里我们称之为第一行,这是第二行,……而这样我们称之为第一列(手指列),第二列,……我们可以说35在第4行第5列。那67在第几行第几列呢,请同学们认真看百数表。(第7行第7列)我们已经清楚各个数字所在的位置了,那么他们之间有哪些有趣的排列规律呢?请同学们看学习指南(二)(PPT出示指南二)

(1)学习指南(二)

你从表里发现了哪些有趣的排列,和组内同学说一说。

(2)生按要求进行小组学习,师巡视。

(3)汇报发现:

师:哪个小组先来汇报你们的发现?(指生)

横着看:

生:从第二行开始,每一行左边的九个数十位上的数相同,个位上的数依次是1~9,最右边的是整十数。即从左到右。一个比一个多1。

竖着看:

师:刚才我们从行中找到了小秘密,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列,我们一起来观察一下涂上黄色的第三列。对于这列数你有什么发现?

生:十位上每次增加1,这列数每次增加10。

师追问:这一列跟列数3有什么关系?

生:第3列的个位都是3。

师:那么其他列呢?第7列数的个位都是几?(7)第8列呢?(8)

师:你发现了什么?(生)

师小结:每列数都依次大10,第几列数与这列数的个位都是一样的。

师:同学们仔细看这10列数,这10列数有哪一列跟其他列师不一样的?

生:第10列,他们都是整十数。

师:这列数跟行数有什么关系?

生:是第几行相对应的就是几十。

生3:斜着看

从右上到左下每斜行个位和十位上的数的和依次是1、2…..18(整十数除外)

从左上到右下每斜行一个数比一个数多11。

教师小结:百数表中无论是横着、竖着,还是斜着的数队伍的排列都是有一定顺序的,所以看起来很整齐。

5、帮数找家。

师:这么整齐的队伍刚排好,有些淘气的数就出去玩了,只留下这一行、一列数来站岗(PPT)但淘气的数回来时找不到自己的家了,你能帮他们找到自己的家吗?

师:(出示35)35的家在哪里?你是怎么想的?

生汇报师随机出示PPT

师小结:找到十位是3的这一行,再找到个位是5的这一列,相交的地方就是35的家。35这个数感谢你,也感谢站岗的小士兵,帮他很快找到了自己的家。

师:(出示53)53也有5和3,也要住这间房子,可以吗?为什么?

生汇报:不可以。师随机PPT找53的家

师小结:35和53虽然都有5和3,但他们所在的数位不一样,所以不能住在一起。看来,为数找家,一定要看清十位和个位上的数。

师:因为有这些站岗的数,大家很快就为35和53找到了家。现在,留下来站岗的数也出去玩了,只利用35和53你还能为其他的数找到家吗?

师:(出示78)怎么给78找到家呢?

生汇报

师:你能很快的为45家吗?

生汇报

师:同学们45的十位上的数字是4,为什么偏偏在第5行呢?同学们看大屏幕(百数表)(手指)第一行是个位数字和10,第二行是十几的数和20,……

那现在同学们明白了吗?

那老师来考考你们:

①第4行第8个数是多少?(38)

②(生闭眼睛)55的前面的一位数是多少?后面的一位数是多少?(54、56)

③有一个数,比67大3,这个数是几?(70)在第几行第几个?(第7行最后一个)

④有一个数比46少2,这个数是几?(44)

⑤谁还能像老师这样提问题?(生提问题)

四、巩固练习

1、填方框(3分)

(课件)师:老师还做了一个“魔力框”请大家仔细观察框中的几个数之间有什么关系?(横着看,竖着看)

师:老师还为你们准备了三个“魔力框”,请同学们把书打开,翻到41页做一做。请你根据百数表,填上框里缺少的数。(生填框)

(生填框后,订正,展台)

2、连点成线。

老师还为同学们准备了一张可爱的图片(PPT鸭子)你们想知道图片上画的是什么吗?(想)那请同学们把书打开,翻到44页第一题,按顺序连点成线。同学们在连之前一定要找到起点,起点是谁啊?(21)那好,就请同学们连点吧,千万不要连数啊,开始。

(PPT展示连线过程)

3、发展卡。

老师又提高了难度,要考考你们,请同学们看大屏幕,发展卡。

五、总结:数学王国里蕴藏着许多奥秘,只要你认真观察,多多去想,就会有很多发现。(1分)

六、作业(观察月历表)课前老师给你发了一张4月份的月历表,请同学们仔细观察,探索其中的奥秘。(展台展示月历表)(1分)































3

















献花(0)
+1
(本文系小瑶瑶书苑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