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太空漫游指南 “快门、慢门”捕捉银河瞬间
2014-12-05 | 阅:  转:  |  分享 
  
太空漫游指南“快门、慢门”捕捉银河瞬间



看到《Discovery》杂志上的银河图片,你是不是觉得精美绝伦呢?其实技巧很简单。今天我们就教给你两种方法拍摄绝美的银河图片。



ISO1600的局部放大图ISO6400的局部放大图



①选择晴朗的天气进行拍摄

一个稳固的三脚架是必备的

使用广角镜头进行拍摄

一部高感表现力强的相机

高感光“短”曝光

高感光度相机、大光圈镜头

要拍摄出繁星的画面,曝光时间不能太长。那么对于拍摄很黑的夜晚天空来说,就得需要拥有高感光度的相机和大光圈的广角镜头。很多影友会以为这种很远的距离应该用小光圈来表现,但是星星实在太远了,如果用小光圈,那一点点的光线是很不容易进入镜头里面的。



相对较“快”的慢门拍摄

拍过星空的人都知道,长时间曝光可以拍出星星的轨迹,其实是因为地球的自转造成星星在缓慢地“移动”。我们根据经验得出来的结论是,曝光时间选择在30秒之内比较合适,这样星星恰好不会拖拽出星轨来。30秒的曝光时间相对于长时间B门曝光来讲还是比较快的。所以我们拍摄的时候选择一般数码单反相机的“手动挡”,设置感光度为ISO3200(相机所能达到的、无大片明显噪点干扰的最大感光度)。设置好最大光圈后,手动调节曝光时间至30秒(依情况所定)。

赤道仪跟踪拍摄

赤道仪上架好相机并定位

我们可以利用其他辅助工具,比如赤道仪来拍摄星空。其原理就是随着地球自转的方向、速度来控制马达抵消星星的飘移以达到同步的目的,就像同步地球卫星的原理一样。但是使用赤道仪这类自动定位装置的仪器要具备比较强的天文知识,同时也要了解赤道仪的操作方法。首先要做的就是要让赤道仪“盯住”某颗恒星,具体方法我们不做介绍,影友可以查看赤道仪说明书来学会如何定位。



Q&A

关于银河拍摄

Q1:是否任何地点都可以拍到星空?拍摄清晰的银河需要什么环境?

A:不是的。我们要选择没有光污染和大气污染的地方,例如空旷的郊外。如果有可能,周围越黑越好。甚至可以把取景器目镜遮上以免周围的光干扰拍摄。

Q2:什么季节拍摄银河画面效果最好?

A:一般来说,任何季节都可以拍摄银河。如果想要星星多,北半球的夏季是拍摄星空和银河最好的季节。这个季节,北半球的星星最多,也最亮。如果希望能见度好一些,空气污染和光污染少一些,我们可以选择在冬天拍摄,或者是在高原和山顶拍摄,那里空气稀薄,离星星也比较“近”。

Q3:是否必须使用三脚架和快门线?

A:三脚架是一定要用的,快门线最好也要有,不过30秒的曝光时间没有快门线也可以。最好我们可以选择自拍模式,设置一个自拍时间进行拍摄,从而避免按快门动作带来的相机震动。

献花(0)
+1
(本文系hercules028...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