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硬笔楷书的结构要领
2014-12-10 | 阅:  转:  |  分享 
  
硬笔楷书的结构要领

一、掌握楷书的结构要领之一——中正稳定

楷书以端庄为美,字正平稳,踏实安详。中心即中竖时,竖要正直;中心没有中竖时,要做到左右均衡,重心稳定。

(一)中心中正

有中竖的字,字的中心就在中竖上。中竖要像字的脊梁,中正挺拔,写出力度和骨感。



(二)上下对正

字的上方中心要和下方中心上下对正,形成一条中心线。不要上下扭错,如同人的脊柱弯曲。



(三)调位均衡

字中心线的左右应保持左右均衡。当左边和右边的笔画多少、轻重不同时,要在右下方适当挪移位置以保持重心稳定。





二、掌握楷书的结构要领之二——疏密均匀

楷书以匀称为美,间距均匀,空白舒服。不论是横之间、竖之间、撇之间,都要基本等距,不要忽大忽小,变化突然。

(一)横间均匀

横与横之间的距离要相等。横的间距大小要根据字的笔画多少而定。横多的字,间距要密而匀;横少的字,间距要大而匀。



(二)竖间均匀

竖与竖之间的距离也要基本相等,间距大小根据字的宽窄而定。竖多的字,间距要密集而均匀;坚少的字,间距要远而均匀。



(三)斜画均匀

撇与撇之间的距离要基本相等。一般上方的撇,间距要密一些;下方的撇,要稀疏一些。多撇组合时要上短下长,斜度适当。





三、掌握楷书的结构要领之三——突出主笔

楷书的字形方正之中,要有伸展突出的一个笔画或一部分,以体现字的个性姿态。突出主笔是写好一个字的关键。

(一)展横

作为伸展主笔的横,有时在字上方,有时在字中,有时在字下方。



(二)展竖

竖作为字的主笔,有时在字中间,有时在字右侧,此时左竖一般收缩。



(三)展撇

作主笔的撇,向字的左下方伸展,使左重,右下部分右移,求得平衡。



(四)展捺

作为最后一笔的捺,往往伸展开放,使这个字舒展、潇洒。



(五)展钩

作为主笔的钩向右或右下伸展,使字显得开阔大方。



(六)展折肩

右侧的折肩往往向外突出,钩脚向内收缩,展肩收脚,精神外拓。





四、掌握楷书结构要领之四——主次分明

汉字看似方块字,但其实没有一个字是规整的正方形。要找出“破方”的一部分,显示字形的变化、特征和突出的美,使写出来的字丰富多彩,各具神态——或上宽,或中宽,或下宽,或右展,主次分明。

(一)上展下收

上方宽展,盖住下方,支撑住这个字的“天”。下方收缩,不必伸展,安居其下。



(二)上收下展

下方宽展,稳托这个字的“地”。上方收缩其宽,不必伸展,稍向右上倾斜,还会安安稳稳地立在上面。



(三)中展上下收

中间有宽展的笔画,如撇、捺、长横、四点等,任其宽展,尽显优势。上下收缩突出宽展之美。



(四)展右收左

汉字有左紧右松的特点,视觉舒服。先紧后松,左边笔画排列紧密,右边笔画宽松自在。





五、掌握楷书结构要领之五——左右对应

楷书以对应为美,正如人体外形的左右基本对称一样,这种平衡使人看上去舒服,如不对称或不平衡则使人有一种缺憾之感。

(一)撇捺对应

左撇右捺,像鸟的翅膀,平衡对应。撇和拣的下端基本对应,在一条稍上斜的直线上。如不对应,则视觉不平衡,心理感觉不完美。



(二)撇点对应

左边撇,右边点;下端平,点勿短;点尾重,字稳定。注意字的尾点要长,要上弯,要有支撑力。



(三)斜度对应

左竖向内斜收,右竖也向内斜收,左右对应,视觉平衡。左斜,则右也斜;左直,则右也直。左侧决定右侧。





六、掌握楷书结构要领之六——轻重平衡

汉字的左右部分,笔画有多有少,体积有大有小,造成视觉上的轻重不平衡感。我们可以利用左右部分高低位置的调整,来尽量达到视觉上的平衡。

(一)左小上升

左边笔画少、字形小的部分,要写在左上方,依靠右侧,以右为主,减少自己的独立性,千万不可写大、下垂,造成左右不稳之感。



(二)右小下降

右边笔画少、字形小的部分,要写在右下方,压住字的阵脚。从力学上讲,下垂位置往往能增加重量感,使字不会显得左重右轻。



(三)右钩伸展左横下降

凡是字的右下有伸展的钩,右下加重分量时,字左上的横都要左低右抬,加重左边的视觉重量,形成左右平衡的视觉效果。





七、掌握楷书结构要领之七——穿插补空

汉字的中心要紧凑、团结、抱成一团,上下左右之间要穿宽插虚,笔画与笔画相避让,笔画于空白间穿插,虚实相交,无懈可击。

(一)上下穿插

字的中心要紧凑,上下需靠近而穿插,使上下既不分离,也不拥挤,上下一体,融合均匀。上下穿插要巧妙,上方留空,下方穿插,意在笔先。



(二)左右穿插

字的中心要紧凑,中间部分要穿宽插虚。左右穿插要巧妙,右侧笔画穿插左侧空白,交错融合。既不要左右独立,又不要左右顶撞。



(三)空处穿插

字的左边短小而居上时,左下往往产生空白,右边的笔画可以向左下穿插,既补空又亲密。





八、掌握楷书结构要领之八——中宫紧收

汉字的中心要紧凑,紧凑的位置集中在中部或左上方。外围比较松展,造成一种内紧外松的对比,更突出了聚集核心的力量。

(一)中紧外展

字的中部紧凑,外围伸展,从视觉上使人感觉中心坚实团结,外围伸展,自由飘逸。这样的结构更能体现汉字的美。



(二)上紧下松

字的上方先写,要紧凑安排,给后写的下方留出更大的空间。人的身体外形也是重心稍高,腰位于中上部;下部腿长,疏朗。这符合日常人们的审美习惯。



(三)左紧右松

字的左方先写,要紧凑安排,给后写的右方留出更大的空间。先紧后松,感觉轻松;先松后紧,感觉局促。这也符合人们的工作和学习习惯。





九、掌握楷书结构要领之九——同形变化

楷书比较规整,变化不多,但同形的部分也有一些微小的变化,有利于字形的稳定和形态的活泼自然。

(一)横长撇短横短撇长

横长撇短的字形上宽下窄,如“右”、“有”;横短撇长的字形上窄下宽,如“左”、“在”。注意写好字的整体外形。



(二)同形异态

左右同形的字往往左小右大,左收右放,左捺变点。上下同形的字往往上小下大,上收下放,上捺变点,下捺伸展。请细心观摩,准确表现。



(三)重捺伸缩

当一个字有两个捺时称为“重捺”。重捺要一伸展,一收缩(收缩为长点),不要重复用捺。





十、掌握楷书结构要领之十——形态自然

汉字的造型本来就是丰富多彩的,千万不可以把它们单一化、规整化,削弱了各自的特征。一律归于方形或一律归于同样大小,那样会大大削减汉字的造型美。

(一)有长有扁

长者任其长,上紧下松,亭亭玉立;短者任其短,墩实安稳:不可长者写宽,短者写高,造型生硬,破坏自然之美。



(二)有斜有正

汉字有的四平八稳,左右对称,极其端正;有的字形斜侧,以斜画为主笔,有动感和变化之美,这样汉字组合起来才生动自然。切不可将斜者写正。



(三)有大有小

汉字的大小变化多端,型号不一,要顺其自然。小者任其小,但结构不紧促;大者任其大,但结构不松散。字要有大有小,生动自然。





十一、掌握楷书结构要领之十一——比例协调

楷书每一个字的形状、大小都是有大体轮廓的。在每一个外轮廓里,内部的比例关系要恰当,分配合理,协调均匀。

(一)左右宽窄有比例

字的左右横向有宽窄之分。宽窄的整体比例要写好,宽窄的细微比例也要写准,是l比1,还是l比1.5或l比2,要琢磨。



(二)上下长短有不同

字的上下纵向每部分长短都有所不同,在大体把握好长短关系的同时,还要细致比较,把握好长短的具体比例关系。



(三)内外大小要配套

外框的大小和内心的大小要配套。内心大了则满,内心小了则空。





十二、掌握楷书结构要领之十二——笔势连贯

楷书的笔画看似笔笔独立,但它们是在一个连贯的书写过程中完成的,所以要追求笔画之间的动作在空中的连贯,形成笔势贯通、笔断意追之感。练习时,上一笔的尾在空中要寻找下一笔的头,使笔画与笔画之间的走势连贯起来。每一笔的收笔处不离纸,向下一笔起笔方向运动

























1



















献花(0)
+1
(本文系seasky130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