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进京寻医路纪行
2014-12-14 | 阅:  转:  |  分享 
  
进京寻医路纪行

毫无觉察禍突降,果断决策早启航;

进京寻医路漫漫,根除病患化吉祥



毫无觉察禍突降

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旦夕之禍福。一向体魄健壮,头脑清晰,肢体灵活,体型勻称,无不良嗜,饮食有节,生活有序,心态乐观,运动有律,温良贤惠,勤劳节俭,年逾古稀近耄耋的终生伴侣。今年8月底例行体检X线胸透项报“左心后似可见?状模糊阴影。”“肺部病变,建议摄片。”刚看到此表述並不以为然,因为记忆中08年体检时该项有过肺部非正常表述,后经拍片复查排除病变。此次“阴影”误认为仍为08年异常内容。然,找出08年体检表该项表述为“左第七肋骨后段骨后欠规则,建议摄片。”稍后拍片复查结论“1、双肺纹理増多。2、右肺下可见一?园形钙化影,不除外胸?病变。3、考虑左侧六、七肋骨联合畸形。4、主动脉迂曲”。对照发现两次结论有所不同,其他年份未反映异常。于是心中有所警觉、疑惑。为解除疑虑、防止意外,于2014年9月19日去聊城二院做胸部CT检查,CT报告“左肺下叶结节影,最大径约2.0cm,边缘欠清,周围似见磨玻璃样稍高密度影.......请进一步检查排除肿瘤性病变........”(详见聊二院CT诊断报告,CT号20320707)。门诊大夫直接告之“肺癌”.此结论大为出乎意料、难以置信。好端端一个人,不咳嗽、不吐痰、不发烧、更无咳血,身体无任何不适,何以癌症?!但检查结论摆在面前,不能只凭着感觉,必须面对现实。

果断决策早启航

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晚,聚集全家邀请就近挚友家中议事,通报情况,商议对策。首先,明确了寻医的指导思想即有病确诊除病患,无病检査买心安;制定了诊治病的四字原则即快(争取时间,寻求捷径,提高效率,多管齐下,果断决策)、稳(沉着冷静,慎重权衡,多方了解,有条不紊,三思而行)、准(优选医院,挑选专家,明确诊断,精准定位,切忌误诊、误判、误治、误伤)、除(根除病患,除恶务尽,永不复发)。据此,谋定进京寻医。首选中囯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该院一胸外科专家,因与其父母同住一小区,拜访后,其父主动给其写字,母亲积极给其打电话;又选中囯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该院为全囯最大的肿瘤专科医院,直属卫生部,系中囯肿瘤最高权威医院。9月21日(星期日)晨,一行4人,乘K1072次列車踏上进京寻医路。

进京寻医路漫漫

9月22日晨如约赴301外科大楼一病区求见侯(晓彬)主任,给予热情接待,诚肯帮助,指导就医。首先做胸部増强CT检査。身置301,看到的是到处人海茫茫,排隊长长,人满为患,黄牛乱串,虽然有序,但深感看病太难!做一CT就要两天,23日做完CT,片子当天出,報告要等3-7个工作日才能出来。然而CT報告是对患者病情的重要且权威性结论,胸外专家须据此开展工作作后续安排。用胸外专家的话说“须等CT報告,听专家意见”。这样最早26号甚至30号才有结果,看来在301囯庆节前住院已经无望,且侯主任囯庆节后即赴上海公差,尽管答应作出安排,但毕竟时间太久等不起。于是启动第二方案去中囯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网上预约24日(星期三)特需门诊胸外专家王(永岗)教授的专家号,资料显示其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擅长肺癌.......的诊治。正是我之所需,只是两眼乌黑,两手空空,担心难以如愿,硬着头皮去闯一闯,试一试吧,然而结果却非常顺利,特别满意。王教授50岁左右的年龄,人很温和朴实,平易近人,言简意垓,医深敬业,实话实说,快人快语,一接触就给人放心可靠的感觉。追忆就医过程至今似形在侧犹声在耳,24日一早赶赴医科院肿瘤医院取号候诊,约10时进王主任诊室,经简短问诊,读301和地区医院CT片后,医患对话“这个病是我们的适应症.”。“恶性还是良性?”“据经验悪性可能大。考虑在本院治疗吗?”“是”,“需预约登记等床位”,“需等多长时间?”“争取节(囯庆)前住进来。”“能否先办住院手续?边检査边等床位?”王主任会意的说了声“好吧”,随即开了住院号及一系列例行检查单,並对各检査项目作简要交待,其中对气管镜检査如是说“此项试图探査病灶良恶,稍有点痛苦”。“此项检査能否不做?”主任思考了一下说“可以,即使做也不一定能刷到病灶。”这样24日便成了不占床位的住院患者。这是就医途中第一个惊喜。对此,颇受感动,亲身体会到患者至上生命第一的医院宗旨已溶化于医务工作者心中,医者仁心,人性化服务的高尚医德渗透在医务工作者言行中。同时,也深深觉察自已确实老了,思想僵化了,仍然以老眼光观察社会。事实是十八大以来社会风尚日新月异的变化,社会和谐、社会正义、社会公平以摧枯拉朽之势荡涤着一切腐朽思想和陈规陋习,百姓顺心、宽心、放心、有信心、得实惠。

9月24日意外顺利办了住院手续並进行各项检査的各科预约,如査血、查尿、査痰、B超、心电图、全身骨扫描、脑胸増强CT等。28日最后一项检查CT报告出来,结论“左肺下叶节結影.....炎症可能大,癌症待査......”(详见医科院肿瘤医院CT報告),其余各项检査结果均无异常。对此结论全家欣喜若狂、欣然接受。王主任也很尊重专家意见“果真炎症则皆大欢喜,你省钱我省事又免遭痛苦。”随即拟定消除炎症治疔方案,“正好利用囯庆7天假用葯”並开出了10月8日预約胸部CT复査单。顿时,轻松了许多,放松一下吧,两个儿子请假陪老母进京看病,在医院到处排隊、预约,领老母做各项检査,上下联系,左右沟通,还要操持4人的吃、住、行、用,持续多日实属不易、难能可贵,他们辛苦了,疲劳了,趁此机会决定让他们回家休息几天,也顺便处理一下各自的事情,老伴每天正常输液由我一人陪伴就行,10月8日前回来即可。两孩子分别于9月29日,10月1日相继离京回家,然而,10月3日、6日又相继回到医院。其实所谓“放松”只是暂时的一瞬间,事务少些了,跑路少些了,头绪少些了,但精神压力从未減轻,心理负担更重了,期盼着用药结束CT复查病灶萎缩或消失,担心着用药结束复查结果不如人愿.随着用药过裎临近结束,父子三人和老伴日夜都在囲绕同一问题掂量、权衡、选择——复查结果不理想怎么办?孩子们的答案很肯定,一切服从病,听医生的。老伴考虑的因素要复杂的多,花钱太多舍不得,看到病友术后痛苦呻吟恶心呕吐的样子怕手术,年龄太大经不住手术,术后难以恢复,近耄耋之年死也不算年轻了,自觉无病不需治疗.....归结一句话“绝不手术”。我则陷入极度纠结,老伴一天到晚无数遍的唠叨“不开刀”,並深情的对我说“不开刀还能健健康康的伺候你几年,若开刀恐难康复,说不定真的难以作伴了。”我又何尝願意让老伴开刀呢!看病花钱我不在乎,但病友术后之痛苦历历在目,况且像老伴年纪做手术者少之又少,真怕手术挺不住.....对老伴的选择从情感上深为理解。但理智不能被情感所左右,经数日深思熟虑、冷静思考后明确选择“生命如天,一切服从生命,做根除术”。为防决策失误,与挚友进行了深度交流和沟通,结果不谋而合。然后耐心做老伴思想工作,丟掉幻想,面对实际;拋弃侥幸,相信科学;破除迷信,除恶务尽。忍一时短痛換取晚年的享受生命,孰轻孰重!?......直至其欣然接受“手术”的决策。

国庆节后第一个工作日(10月8日)如约做了CT复查。10月9日早晨,王教授査房,“明天手术”。“不是复査结果还没出来吗?”“若结果出来病灶缩小或消除,再临时取消手术,明天出院;若结果不能如愿,再増加手术又要往后安排。”我一下明白了,教授已读过CT片,对复查结果已心中有数;若结果出乎意料,此话也有余地。真乃言简意垓,一语中的。言语之间体现着对病人的无微关怀。也体现出教授的医术自信。

10月9日下午,CT复査報告出来了,果不出教授之所料“左肺下叶结节,.......磨玻璃密度范囲较前略増大,......癌可能大.....”。随即父子三人去医生办公室,王教授宣示了報告並讲述明天即将进行的手术方案“全身麻醉下行胸腔镜左肺下叶切除术”。“癌确定吗?”“现代影像检査仍不能完全确定良性或者恶性,只有术后病理化验才能确定。术前只能凭经验判断,大概百分之八、九十吧,所以,万一切出来是良性瘤,家属千万不要埋怨。”“右肺多个小结节怎么看?”“估计没什么问题,即使需要做,也不能一次切。那样病人承受不了。待复查后再说。”简短数语把事情交待的清清楚楚。既要用现代医学最先进的技术为患者根除病患,又道出了医学仍有许多难题未解。彰显了教授精深的医学技术和理论。虽然接受手术对老伴是平生第一次,压力巨大,但听了教授一席话,顿时觉得放心了许多。

根除病患化吉祥

10月10日早晨,父子三人陪老伴一起来到病房做好术前准备。约11时手术室来人推老伴去手术室,握住老伴手随車前往,一遍一遍嘱咐“别紧张,放松”。一直目送老伴进入候术室。父子三人和众多患者家属静静的在手术室外大厅等候。手术室窗口随时广播播出有关病人需与家属商议、通报的情况。如手术中发生异常情况,手术中需改变手术方式,手术完成通知家属电梯口接人等。看到首台手术患者家属也在此等候仍无消息,料一时不会有老伴消息,趁此机会匆匆回到住处做午饭,饭后带上给孩子的饭火速赶到大厅,此时已近14时,仍无老伴消息,揪心、焦躁、忐忑不安的等待着,.......直至16时许,广播中响起“4病房18床患者家属电梯口等候接人。”的声音。约16时30分安全回到病房。这颗悬着的心才稍平静了些。但令我納闷的是,11时进去至16时出手术室,5个小时啊,难道手术这么长时间?不是说胸腔镜术伤口小,时间短吗?难道手术不顺利吗?后来査手术记录才解开谜团,放下心来。手术记录显示“手术开始时间:2014年10月10日13:10,手术结束时间:2014年10月10日15:40;术前诊断:左肺下叶癌?;术中诊断:左肺下叶癌。......冰冻结果:腺癌;.....病变已切除;切除性质:根治性;切除术式:胸腔镜左肺下叶切除术;淋巴结清扫:系统性;残留情况:无;.....。旡原发肿瘤直接侵犯淋巴结的情况,无淋巴结结外侵犯情况,......手术顺利,术后清醒安返病房。”

倍感欣慰的是老伴术后康复期间非常给力。痛苦较小,疼痛较轻,无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术后第二天就能进流食半流食,第三天能吃能喝,下地活动,令同房病友非常羨慕、高度赞赏。监控仪显示身体各项指标正常。两个孩子轮流24小时耐心陪护、精心照料。作为总后勤我活力倍增,买新鲜蔬菜、水果、牛、羊、猪、鸡肉和活鱼、活虾等,做炖排骨、烧黒鱼、蒸海虾、汆丸子、熬鸡湯等等花样多多,营养丰富,老伴吃的囗囗香甜。虽感腰酸背疼身体疲,但我心依旧,每天要去医院陪老伴几个小时才心安。住院期间仍在上班上学的儿媳和孙女,每天都电话问候或视频聊天......。亲人们的真诚关怀、精心护理令老伴深为感动、倍受鼓舞、増强信心。术后第六天即10月16日,顺利出院。我说叫出租車,老伴坚持不用,我搀扶着硬是走回住处,这其间可有700多米呢!又经几天的营养饮食、康复训练,10月20日,伤囗愈合正常,按时拆线(插引流管伤口尚不能拆线)。想家了,该回家了,10月20日17时乘K571次列車当日21;13平安到家。

俗话说“病,三分治,七分养”。出院到家,只是治疗期的结束,漫长的康复之路才刚刚起步。孩子们为老母请假月余已属不易,承蒙单位领导照顾,万分感谢,应该去上班了。照顾老伴我义不容辞。擦洗伤口,伤囗換药;饮食起居,洗衣做饭;清扫卫生,收拾家务;亲友看望,领导慰问,同事问候,邻居关心,病友交流.....断断续续,熙熙攘攘之接待照料、迎来送往;平穏情绪,疏通心理;康复训练,平衡营养;......我欣然担当。

孩子们去上班了,心依然牵挂大病初愈的老娘和压力巨大的老爹。挤时间、找机会常回家看望,询问身体,宽慰心理,购买肉鱼,带来鲜菜,做营养歺,吃团圓饭,小孙女天真无邪、孝心少年,搀扶奶奶入座,给奶奶剝虾仁、扒蟹黄、夾排骨、捡鱼肉......还编唱风趣囗头禅“多吃肉蛋菜,伤囗好的快”。全家其乐融融,尽享天伦之乐,只可惜孙子远在边关不在身边。

10月30日去当地医院査看引流管伤囗並拆线。伤囗愈合基本正常,为促进伤囗尽快愈合,大夫给伤囗做清洗塗药纱布粘贴,定时換药。跟随伤囗逐渐愈合,疼痛逐渐減轻,伤囗及周囲的疼痛由陣发持续时间长到持续时间短,再到阵发次数少,疼痛程度渐轻......至11月25日伤囗完全闭合。尽管伤区乃至身体多处仍有不适,但趋势向好已经确立,身体康复指日可待。12月初,就可帮做一些家务,12月10日即可自己洗澡、户外散步.....康复仍在路上,坚信前途是光明的。

2014-12-14























1









献花(0)
+1
(本文系学运生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