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张名达祭岳父文【正】
2014-12-17 | 阅:  转:  |  分享 
  


公元二零零九年岁次己丑十月二十八日,,不孝女婿、女张名达、李端英谨设香坛纸烛、一切不腆之仪,哀哀泣致祭于

岳父李公讳芳清老大人之灵前:

惊闻恶耗,泪涕如淋。呜呼!

[二零零九年初,偶染微疾,经百般调治,仍不见效,后送大医院确诊,乃为癌症,终因寿尽天数,于十月二十七日上午时许寿终正寝。]呜呼!

昨日阳光融融,今天阴雨霏霏。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乌云密布,愁丝缠身。吾之岳父溘然仙世。忽如一夜秋风起,满地落叶。虽是一时之别,如隔三秋。小婿一路盼来,一路望,终日不见岳父还,路径咫尺一山之隔,小婿觉过千山万壑,心悲苦,腿酸软,一家伤心人,泪眼两茫茫。昔时老人已没,今日家水犹寒。屋前有树戴素冠,座上无人空对花。叹吾岳父,兄妹较多,年幼历尽九磨十难。年纪轻轻,把家当。叹吾岳父,与邻里为伴,和睦相处,宽厚待人。疼爱女儿女婿,每每迎进送出,呵护里孙外孙,时时嘘寒问暖。叹吾岳父,一生坎坷一生清苦,命运多舛,风烛残年,心底之痛无以言表。睹物思亲常入梦,训言在耳犹记心。您叮咛珍爱,要勤理家务,做贤慧善良之人;您嘱咐兴能,要尊老爱幼,多挣钱财,勇挑家庭重担。思来想去,阵阵揪我心。再不能,聆听我岳父声;再不能目睹岳父容;再不能,进门喊爸爸;再不能享受父温馨。思亲之切,心如刀割,令小女小婿泪珠滚滚,忆往昔峥嵘岁月,情何以堪?叹吾岳父,在家本应颐养天年,笑颜膝下承欢,不虑其遽然辞世,育孙辈,舔犊情深,无限恩情历历在目,谆谆教导犹绕耳畔,岳父待我恩重如山。我未能塌前尽孝,未尽膝下承欢,深恩罔报,撼九书难表,从今一别,阴阳割断,死者已矣,生者何堪?

已故之人不可追,吾等愁情之志,怎能释然?众生之中,吾岳父大人逾古稀之年,驾鹤西去,余等之人不无悲悯之心,生命如此脆弱,看不破红尘之恋,悟不透人情世故。吾等且怀思念,送吾岳父一路走好,生又何哀,死亦何苦。此时哀莫大于心死。物是人非,世间自有真情在,望诸位伤感之人,勿忘此景,永世铭记!痛定思痛,痛何如哉。伏愿,吾之岳父,今日骑鲸扶桑而去,来天华表化鹤而归。愿吾岳父,金童玉女,尽是遨游之伴;琼台仙阁,实为快乐逍遥。愿吾岳父,瞑目于九泉之下,安息于天府之中。

呜呼哀哉!

伏食尚飨!

























献花(0)
+1
(本文系新邵小塘李...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