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促进学校内涵发1
2014-12-26 | 阅:  转:  |  分享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四川省苍溪县职业高级中学师德师风建设经验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今天我能代表苍溪职中全体师生在这里发言,感到无比荣幸,在这里,我就学校近年来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主要做法和成绩与大家进行一个交流,也许我所谈到的大家都在做,也许大家做的比我们更好,还望各位同仁批评指正,下面我就三个方面与大家共勉:

学校基本情况

我校育人者必先育,育必先学习。我校从未放松抓教师的学习,采取定期不定期、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强化教师教书育人意识,坚定工作信念。进行学习,先后组织教师学习了《教师职业道德学习读本》、《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并做到“三有”有学习内容、有学习笔记、有心得体会。做到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反思,使学习活动与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的贯彻执行师德方面的各项要求,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师德水平。学习不走形式,不摆花架子,收到了实效。我们还在学习过程中,穿进行了座谈会、经验交流等,把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使广大教师从思想深处认识到教师职业道德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了他们加强思想、道德作风建设的自觉性,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打好了思想基础从而在全校范围内形成浓厚的育人意识、服务意识。高尚、业务精良的专业化班主任队伍。班主任,让师德好、管理水平高的班主任登台演讲、交流,让榜样的力量影响全体班主任。组织全体班主任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开阔了班主任教育视野,激发了工作热情,提升了人文素养我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每年在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时都要把师德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层层落实,常抓不懈。采取教师互评、学生评定、家长评定与学校综合评定相结合的方式每对教师进行一次师德考核,并把考核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教师晋级重要依据。自觉接受学生监督印发《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人手一份,要求全体教师熟记在心,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规范要求。印制《家校联系册》,使成为沟通学校与学生家庭的桥梁开设校长信箱,开通热线电话,通过家访,校长接待日及时了解家长的意见,接受他们的监督对家长反映的问题,限期解决,并于最短时间内给予回复。我一方面抓思想,抓学习,抓教育,从源头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方面抓制度,抓管理,抓惩戒,加大对教师的约束力度,规范从教行为,推进依法治教。我们对师德师风情况建立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对违犯有关规定和纪律的,严格按有关要求进行处理、惩戒。调查表,召开学生、家长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师德师风情况,重点了解教师是否存在旷工旷课、向学生推销资料、乱收费、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等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校紧紧围绕“端正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塑造教师良好形象”这一主题,并对照市教育局下发的“十条禁令”展开师德师风自查活动,深刻反思,查摆自己有无违规违纪,违背师德的现象。各各展风采,从自身和身边的事例讲起,以自己的认识、体会,畅谈了师德师风的重要性,表达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之情,充分诠释了使广大教师受到了启发和教育。组织教师进行了“教育理论法规”知识竞赛。进一步强了教师“知法、懂法、守法”意识。

《》开辟师德建设利用学校电视台制作师德专题片,收看《师德启示录》等师德教育录片,以身边典型的先进事例为教材,召开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事迹报告会,演讲会,经验交流会,充分发挥师德师风典型的榜样和作用,推进全校教师师德水平的提升。













7







献花(0)
+1
(本文系大山之子200...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