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题2014年最新中考数学真题解析汇编:点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
2015-01-04 | 阅:  转:  |  分享 
  
点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

(2014?无锡3分)如图,AB是⊙O的直径,CD是⊙O的切线,切点为D,CD与AB的延长线交于点C,∠A=30°,给出下面3个结论:①AD=CD;②BD=BC;③AB=2BC,其中正确结论的个数是()



A. 3 B. 2 C. 1 D. 0 (2014?哈尔滨)如图,AB是O的直径,AC是O的切线,连接OC交O于点D,连接BD,C=40°.则ABD的度数是()



A. 30° B. 25° C. 20° D. 15° (2014?湖北黄石)如图,圆O的直径CD=10cm,且AB⊥CD,垂足为P,AB=8cm,则sin∠OAP=.



3.(2014?四川广安,第10题3分)如图,矩形ABCD的长为6,宽为3,点O1为矩形的中心,⊙O2的半径为1,O1O2⊥AB于点P,O1O2=6.若⊙O2绕点P按顺时针方向旋转360°,在旋转过程中,⊙O2与矩形的边只有一个公共点的情况一共出现()



A. 3次 B. 4次 C. 5次 D. 6次 二、填空题

1.(2014年广西南宁)如图,△ABC是等腰直角三角形,AC=BC=a,以斜边AB上的点O为圆心的圆分别与AC,BC相切于点E,F,与AB分别交于点G,H,且EH的延长线和CB的延长线交于点D,则CD的长为a.



(2014?青岛)如图,AB是⊙O的直径,BD,CD分别是过⊙O上点B,C的切线,且∠BDC=110°.连接AC,则∠A的度数是35°.



(2014?山西)一走廊拐角的横截面积如图,已知AB⊥BC,AB∥DE,BC∥FG,且两组平行墙壁间的走廊宽度都是1m,的圆心为O,半径为1m,且∠EOF=90°,DE、FG分别与⊙O相切于E、F两点.若水平放置的木棒MN的两个端点M、N分别在AB和BC上,且MN与⊙O相切于点P,P是的中点,则木棒MN的长度为(4﹣2)m.



(2014?成都)如图,AB是⊙O的直径,点C在AB的延长线上,CD切⊙O于点D,连接AD.若∠A=25°,则∠C=40度.



.(2014?绍兴把球放在长方体纸盒内,球的一部分露出盒外,其主视图如图.⊙O与矩形ABCD的边BC,AD分别相切和相交(E,F是交点),已知EF=CD=8,则⊙O的半径为5.



2014?湖南永州,第24题10分)如图,点A是O上一点,OAAB,且OA=1,AB=,OB交O于点D,作ACOB,垂足为M,并交O于点C,连接BC.

(1)求证:BC是O的切线;

(2)过点B作BPOB,交OA的延长线于点P,连接PD,求sinBPD的值.



(2014?随州8分)如图,O中,点C为的中点,ACB=120°,OC的延长线与AD交于点D,且D=∠B.

(1)求证:AD与O相切;

(2)若点C到弦AB的距离为2,求弦AB的长.



在等边ABC中,以BC为直径的O与AB交于点D,DEAC,垂足为点E.

(1)求证:DE为O的切线;

(2)计算.



(2014?陕西)如图,⊙O的半径为4,B是⊙O外一点,连接OB,且OB=6,过点B作⊙O的切线BD,切点为D,延长BO交⊙O于点A,过点A作切线BD的垂线,垂足为C.

(1)求证:AD平分∠BAC;

(2)求AC的长.



2014?四川广安,第25题9分)如图,AB为⊙O的直径,以AB为直角边作Rt△ABC,∠CAB=90°,斜边BC与⊙O交于点D,过点D作⊙O的切线DE交AC于点E,DG⊥AB于点F,交⊙O于点G.

(1)求证:E是AC的中点;

(2)若AE=3,cos∠ACB=,求弦DG的长.



7.2014?四川绵阳如图,已知△ABC内接于⊙O,AB是⊙O的直径,点F在⊙O上,且满足=,过点C作⊙O的切线交AB的延长线于D点,交AF的延长线于E点.

(1)求证:AE⊥DE;

(2)若tan∠CBA=,AE=3,求AF的长.



(2014?黔西南州)如图,点B、C、D都在⊙O上,过C点作CA∥BD交OD的延长线于点A,连接BC,∠B=∠A=30°,BD=2.

(1)求证:AC是⊙O的切线;

(2)求由线段AC、AD与弧CD所围成的阴影部分的面积.(结果保留π)

(2014?哈尔滨)如图,⊙O是△ABC的外接圆,弦BD交AC于点E,连接CD,且AE=DE,BC=CE.

(1)求∠ACB的度数;

(2)过点O作OF⊥AC于点F,延长FO交BE于点G,DE=3,EG=2,求AB的长.



10.(2014?黑龙江牡丹江)如图,已知⊙O中直径AB与弦AC的夹角为30°,过点C作⊙O的切线交AB的延长线于点D,OD=30cm.求:直径AB的长.





11.(2014?黄冈)如图,在Rt△ABC中,∠ACB=90°,以AC为直径的⊙O与AB边交于点D,过点D的切线,交BC于点E.

(1)求证:EB=EC;

(2)若以点O、D、E、C为顶点的四边形是正方形,试判断△ABC的形状,并说明理由.

(2014?莱芜)如图1,在⊙O中,E是弧AB的中点,C为⊙O上的一动点(C与E在AB异侧),连接EC交AB于点F,EB=(r是⊙O的半径).

(1)D为AB延长线上一点,若DC=DF,证明:直线DC与⊙O相切;

(2)求EF?EC的值;

(3)如图2,当F是AB的四等分点时,求EC的值.



(2014?攀枝花)如图,ABC的边AB为O的直径,BC与圆交于点D,D为BC的中点,过D作DEAC于E.

(1)求证:AB=AC;

(2)求证:DE为O的切线;

(3)若AB=13,sinB=,求CE的长.



(2014?丽水)如图,已知等边△ABC,AB=12,以AB为直径的半圆与BC边交于点D,过点D作DF⊥AC,垂足为F,过点F作FG⊥AB,垂足为G,连结GD.

(1)求证:DF是⊙O的切线;

(2)求FG的长;

(3)求tan∠FGD的值.



((2014?广西来宾)如图,AB为⊙O的直径,BF切⊙O于点B,AF交⊙O于点D,点C在DF上,BC交⊙O于点E,且∠BAF=2∠CBF,CG⊥BF于点G,连接AE.

(1)直接写出AE与BC的位置关系;

(2)求证:△BCG∽△ACE;

(3)若∠F=60°,GF=1,求⊙O的半径长.



.(2014年贵州安顺)如图,已知AB是⊙O的直径,BC是⊙O的弦,弦ED⊥AB于点F,交BC于点G,过点C的直线与ED的延长线交于点P,PC=PG.

(1)求证:PC是⊙O的切线;

(2)当点C在劣弧AD上运动时,其他条件不变,若BG2=BF?BO.求证:点G是BC的中点;

(3)在满足(2)的条件下,AB=10,ED=4,求BG的长.



























献花(0)
+1
(本文系爱雨霓虹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