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5年龙东地区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历史考试说明
2015-01-12 | 阅:  转:  |  分享 
  
2015年龙东地区初中毕业学业考试

历史学科考试说明

一、指导思想

严格遵循教育部《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充分体现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性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试题即立足于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考查学生阅读、比较、分析、概括等能力,体现以史为鉴的功能和历史自身的教育功能。促进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和健全的人格。命题原则

1、认真学习和领会《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精神,充分体现理念严格遵照的规定实施命题。

2、试题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体现基础性;试题要求符合初中生的心理特征和水平,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为学生进一步接受高一级学校教育打下基础,体现发展性试卷设计在体现严谨性的基础上,力求做到图文并茂,语言富有亲和力3、试题注重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维度进行考查;注重考查学生探究性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重视发挥试题对历史的导向作用试卷中避免出现纯识记的大分值试题。、命题依据

《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教育厅制订的初中学业考试板块一:中国古代史板块:中国代史板块:中国代史板块:世界古代史板块:世界近代史板块:世界现代史—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了解罗斯福“新政”,理解国家干预政策对西方经济发展的影响。

3.了解日本对中国的侵略。知道德、日、意法西斯是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罪魁祸首、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进程、《联合国家宣言》和雅尔塔等国际会议。理解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艰巨性和胜利原因。

4.知道杜鲁门主义、“北约”与“华约”、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欧洲联合的趋势和日本经济的发展。了解美苏“冷战”对峙局面的形成及“冷战”后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

5.知道以计算机应用为代表的第三次科技革命。了解第三次科技革命给人类带来的影响。知道爱因斯坦、德莱赛、罗曼?罗兰、贝克多、毕加索等人的成就。

五、试卷结构

单项选择题 组合列举题 辨析改错题 史料解析题 活动探究题 40 7 8 25 20 (一)题型与赋分

(二)各板块与分值

中国古代史 中国近代史 中国现代史 世界古代史 世界近代史 世界现代史 20% 25% 20% 5% 20% 10% (注:试卷的5个题型、6大板块分值可以根据试题编制的实际情况进行微调)

(三)试题难度

类别 容易题 稍难题 较难题 所占比例 约占80% 约占15% 约占5% (四)考试时间考试时间为90分钟,









3









献花(0)
+1
(本文系戈弋213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