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1年终工作总结(项目管理部)终稿
2015-01-21 | 阅:  转:  |  分享 
  
2011年年终工作总结

(项目管理部)

2011年项目管理部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以管控体系为抓手,全面抓好在建项目的工程管理。

第一、2011年工作回顾

一、夯实内部管理,完善管控流程,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首先,通过日常管控流程的流转,发现、梳理存在的问题,及时对计划、成本、招标类管控流程部分条款进行了调整、修订,确保优化后的流程更加符合实际工作要求;其次,每周组织召开部门工作例会,总结上周的工作内容,部署本周的工作安排,便于部门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再次,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模式,通过下现场,抓管理,提效率,切实解决现阶段工程管理当中存在的矛盾与问题,推进项目管理的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积极配合明源软件工程类数据的录入及流程修改工作;最后,加强沟通协调,在部门员工间形成信息互通、主要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做到岗位与岗位间团结协作的工作局面,确保部门各项主要工作能够保质保量完成。

二、抓日常重点,破关键难题,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第一,重视计划管理。组织各子公司编制2011年项目工程建设进度计划,对计划进行审核,确保进度计划在可控范围内。第二,跟踪动态进度。落实检查制度,定期赴各在建项目,及时掌握工程进展情况,提出进度预警;第三,提供技术支持。制定了“整体支撑、重点保障、难点支持”的技术支持制度,先后对青云山居一期檐沟修复、屋面保温材料修改、观岛桩基础工程、府尚桩基础变更、观岛项目地下室超气象条件下透水问题,提供了技术支持,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第四,确保招标工作顺利开展。对各子公司每一个招投标项目从编制招标文件开始直至定标结束再到合同的签订,进行了全过程的审批监督与节点控制,确保每项招标工作落地。2011年共完成27项招标项目(含绿城代建项目),招标总额为31397万元。

三、落实项目动态成本、预算控制,加强合同管理与监控。第一,加强动态成本控制。对单张超5万的联系单进行审核,建立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台帐,截至目前共审核70张超5万元的联系单。第二,加强预算控制。组织开展施工图预算的编制和审核工作,对审价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协调、解答,对第三方出具的审核成果进行备案,经各方审核后的预算最大程度上保证了预算的精确性,使成本更趋于合理,更加可控。截至目前共审定金额50833万元。第三,落实竣工结算工作。对第三方中介机构出具的审核稿进行把关,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及时处理,避免了多付项,截至目前共审核34个结算工程,审定22个项目,在结算审定的项目中送审金额41700万元,审定金额38068万元,净核减3632万元。

四、积极参与新产品、新技术的运用,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第一,积极参与考察工作。积极参与各子公司组织的材料、设备选型考察,根据考察结果提出相应的使用建议;第二,完成集团公司2011年课题申报及立项工作。组织公司《废旧轮胎橡胶改性保温砂浆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前期的资料收集,科题申报、评审及合同起草工作,并已完成课题研究合同签订工作。

第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一、招标方面的困难

一是受成本增长的影响。由于受宏观经济影响,项目建安成本大幅上升,尤其人工成本增幅普遍较大,现有定额计价规定与实际建设成本有所偏离,如青云山居枫岭组团总包单位招标,从2011年5月启动,到2011年9月29日历时5个月,经历了三次招标失败(二次进场,一次竞争性谈判)。二是非标材料、特殊材料招标。由于房产建设的特殊性,过程中使用的装饰材料较多,特别是部分特殊材料设备很难通过招标方式进行采购。三是重复招标情况较多。如部分项目需要分期开发,同一类材料设备要重复招标几次,无形中增加了招标成本与项目建设时间。

二、现阶段成本管理工作难度依然很大

一是各公司成本管理人员力量较薄弱,容易导致成本管理偏差,监管职责存在缺位现象;二是部分施工图设计深化程度不够,导致项目开工后就面临大额变更,在施工过程中由于频繁变更,特别是一些新增项目,在无投标价可套用时,使成本控制难度加大。三是签证问题。由于各种原因,对施工过程中的变更签证无法做到一单一签,部分大额变更单未按要求时间进行审批流转,导致过程中动态成本控制滞后。四是目标成本的确定。由于项目的目标成本不确定性,导致无法对超目标成本项进行预警,成本的事前、事中控制缺失。五是由于重新招标导致成本提高。由于受成本增长的影响,尤其人工成本增幅普遍较大,造成公司招标及成本控制受到一定影响。重新招标的项目,前后两次由于材料等大幅度涨价导致成本出现较大的浮动。六是政策因素。由于受政策影响,部分分项工程出现价格波动,导致项目建设成本增加,工程推进受阻。七是项目公司与置业本级相关部门沟通不及时,导致信息不对称,出现部分意见差异。

第三、2012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2012年公司工程建设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项目管理部将继续以公司新的管控体系为依托,继续做好部门与各子公司之间、各外协单位之间的协调关系,组织实施对各子公司在建、代建项目的工程管理与监督,努力完成2012年度工程建设目标,主要抓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抓好管控流程运转,确保进度、质量、成本控制到位。继续对进度、质量、成本、招标等管控流程加强规范化管理,在运转中找问题,从问题中找经验,切实将各类流程落地开花;重点抓好进度计划节点的控制,及时检查,及时预警,采取有效措施,破解各类影响进度的内外因素,确保实现年度工程建设任务。

二、齐抓共管保进度,同心协力抓质量。第一,项目管理部将继续加强沟通协调工作,将进度、质量、招标、成本等工作进一步理顺,确保工程进度在可控范围内;第二,继续组织进度、质量检查,力争在检查中完善质量,确保在建项目的工地形象达到标化。

三、继续严格工程招标,合同管理工作、加强全过程成本管理。继续协调、指导各在建项目的招标工作,对重大工程、材料采购类招标进行审批,及时处理各类招标疑难问题,为项目工程按时推进提供保障;对各子公司工程合同签订进行审核,查找问题,优化条款,提高合同审效率;加强成本管理,联合第三方机构,继续对项目成本进行监控与动态管理。

四、合理优化部分采购工作的流程,配合建立成本管理协调机制。一是对需采购的材料设备进行统计梳理,特别是设计、服务类、样板施工及特殊材料等,提早做好谋划和预算工作,并采用相对灵活的采购方式,从而提高招标工作效率。二是针对目前房地产市场人工、材料成本上涨较快,对我们在招标及成本管理工作带来的困难,配合建立公司层面的成本管理协调机制,必要时组织投资管理部、审计部、设计管理部及公司纪委进行专项讨论,对发生的重大成本更改提供决策依据。

献花(0)
+1
(本文系扬州九怪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