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露浓香被冷 月落锦屏虚
2015-01-24 | 阅:  转:  |  分享 
  
露浓香被冷月落锦屏虚——走近大唐女诗人上官婉儿

?上官婉儿,唐朝陕州陕县人,今河南三门峡陕县人。唐高宗麟德元年,公元664出生。上官婉儿是初唐名相上官仪的孙女。上官仪是初唐著名诗人,才华横溢,文并绮艳,擅长五言诗,格律工整,词藻华丽,时人多仿效,世称“上官体”。上官婉儿是历史上非常著名的才女,她的一生充满了坎坷与传奇。在唐代,单论才华而言,上官婉儿巾帼不让须眉,她自幼才思敏捷,诗词出众,其绮丽浮艳诗词风格多与其爷爷上官仪相似,而且“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单就权力而言,她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虽然没有丞相之名,却有丞相之实,是真真实实的“无冕之相”,作为“才女宰相”,她在大唐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就是在整个中国历史上也是独一无二的。

上官婉儿出生于豪门之家,宰相府邸,本因享尽人间富贵。怎奈她命运坎坷,尚在襁褓之中,上官之家就惨遭灭门之祸。爷爷上官仪因为直言陈事、奉命拟旨欲废武后而惨遭杀身之祸。庞大显赫的上官家族,一夜之间花叶凋零,所有男丁包括襁褓之中的男婴被斩杀殆尽,女子全部为奴。于是,襁褓之中的上官婉儿与母亲郑氏被发配皇宫掖庭充当女奴。

上官婉儿的母亲郑氏,是太常少卿郑休远的姐姐,出身于荥阳郑氏。荥阳郑氏,是我国汉朝至隋唐时期的北方著名大族,唐朝时期博陵崔氏、陇西李氏、赵郡李氏、范阳卢氏、清河崔氏、太原王氏并称为“五姓七家”。郑氏也是饱读诗的女子,在宫中亲自教育婉儿。婉儿继承了上官和郑家两家的良好的文学基因,自幼聪明伶俐,睿智过人,少女时代就显示出过人的文学天赋。上官婉儿天生丽质。仪凤二年,十四岁时已出落得妖冶艳丽,秀美轻盈,一颦一笑之间足可倾城。更何况她又天生聪慧,过目成诵,才气过人,文笔精华。武则天听说了宫中有个如此的小才女,亲自召见她,当场测试婉儿的才华。小婉儿从容自若,写起文章来下笔如流,千字文章,须臾而成,珠圆玉润,调叶声和,尤其是她的书法,不但字体秀丽,而且富有筋骨,深得武则天喜爱。于是武则天当即下令免去其奴婢身份,将她留在身边掌管宫中诏命。此后,武则天所下制诰,多出自上官婉儿的手笔。俗话说:哪个少男不多情?哪个少女不怀春?三年后,17岁的少女上官婉儿正是情窦初开之时,在武则天身边工作,见得最多的男人,除了皇帝李治,就数27岁得太子李贤了。更何况上官婉儿当时又是太子李贤的侍读,这对“金童玉女”朝夕相处间,很自然地就产生了爱情。在封建王朝的深宫里是没有爱情的,为了至高无上的皇权,别说没有爱情,有时甚至于没有人性!680年8月22日,武则天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利地位,废去27岁的李贤太子地位。四年后,武则天又下诏将李贤处死。而处死李贤那份诏书,正是出自21岁的上官婉儿之手。

上官婉儿当时是怀着怎样的心情草拟处死自己初恋情人的诏书呢?现在我们不得而知。不过,从历史的事实可以证明,婉儿一生是紧跟武则天的,虽然武则天杀了她的爷爷、父亲,后来还杀了她的初恋情人,但是她从来就没有丝毫地背叛。在婉儿的心中,好像没有恩仇,只知道死心塌地,兢兢业业为武则天做事,也赢得了武则天的充分信任,也被武则天视为心腹。更有甚者,有时候武则天与其宠男张昌宗在床榻间交欢时也不避忌她。有一天,张昌宗与婉儿私下互相调笑戏谑,不巧被武则天撞见。武则天醋意大发,勃然大怒,拔取金刀,插入上官婉儿前髻,伤及左额。并怒斥道:“敢近我禁脔者,罪当处死。”“禁脔”的意思是珍美的、独自占有而不容别人分享、染指的东西。由此可见,武则天作为一个女人占有欲是多么的强。当时吓得张昌宗替上官婉儿跪地求情,婉儿才得赦免。从此,上官婉儿的前额因此落下了一个伤疤,以后她便在伤疤处化妆成一朵红色的梅花加以遮掩,谁知却更加娇媚。后来,宫女们都争相效仿,渐渐地形成了宫中流行的“梅花妆”。从此以后,上官婉儿更加遂精心伺奉武则天,曲意迎合,处处讨武则天欢心。从圣历元年开始,武则天就让上官婉儿处理百官奏表,参决政务,她权倾朝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成了无名有实的宰相。

唐朝是中国古代最为开放的朝代,开放的有点前卫。估计就是现代的开放女性与上官婉儿相比,恐怕也要甘拜下风的。武则天晚年,体弱多病,武三思和张易之、张昌宗兄弟掌握着朝廷大权。神龙元年(公元705年)正月,宰相张柬之等人发动军事政变,杀死二张及其同党,逼武则天传位中宗。中宗复位后,把上官婉儿召为妃子,册为昭容,封婉儿母郑氏为沛国夫人,婉儿还是专掌起草诏令。这时的上官婉儿身份已经是武则天的儿媳妇了。当时的朝廷实权实际上掌握在皇后韦氏、上官婉儿、女儿安乐公主手里,而安乐公主又是武三思的儿媳妇。上官婉儿中年风流成性,竟然和韦后两人同时与武三思私通。中宗复位仅两个月,武三思就凭借着与上官婉儿、韦后的关系,重登宰相高位。武三思掌权以后,积极网罗亲信,迫害异己。先后将发动军事政变的张柬之等5人贬官、流放,接着残酷地杀害。

安乐公主也是权力欲望非常强的女人,几次请求中宗废掉太子,立自己为皇太女。唐中宗的太子李重俊实在看不过了,气愤之极,于景龙元年(公元707年)七月,联合左羽林大将军李多祚等,率领羽林千骑兵300余人,杀武三思、武崇训父子及其亲党10余人。又搜索韦皇后、安乐公主和上官婉儿,上官婉儿急忙跑到唐中宗和韦后处,并散布谣言说:“太子之意,是先杀我上官婉儿,然后再弑杀皇后和陛下。”韦后和中宗一时大怒,带着上官婉儿和安乐公主登上玄武门避难,令右羽林大将军刘景仁率飞骑二千余人护驾。最后,太子兵败被杀。唐中宗下诏将太子首级献于太庙。

上官婉儿作为大唐皇妃,竟然和皇后一同与亲家公武三思私通这还不算,她还在自己的私宅里养个小白脸崔湜。崔湜是吏部侍郎,这个崔侍郎后来又被风流公主太平公主看上了。后来,崔湜竟然凭借着两个女情人——上官婉儿和太平公主的双重关系,当上了宰相。太平公主本是武攸暨的老婆,上官婉儿与武三思私通后,两人也算是一家人了。后来,两人为了争夺小白脸崔湜,终于闹翻了脸。景龙四年六月,一心想做皇太女的安乐公主勾结韦后,毒死唐中宗。上官婉儿与太平公主捐弃前嫌,又重新站在一条战线。两人一番密谋,上官婉儿起草中宗遗诏,立温王李重茂为皇太子,以皇后知政事,引相王李旦为副。不久,相王李旦第三子临淄王隆基领兵攻入宫中,先后斩杀了韦皇后和安乐公主。当刘幽求率先头部队攻入禁宫,上官婉儿恭谨地率众宫女掌烛迎接。可惜,她太小瞧李隆基了,李隆基毕竟是一个胸怀大志的人,他知道上官婉儿以前做过不少坏事,也怕她再次反水,毫不犹豫地杀掉了她。可怜这位大唐绝代才女,就这样血溅当场,死于非命,走完了她坎坷而又传奇的一生,终年44岁。

上官婉儿作为大唐第一才女诗人,自幼饱读诗书,博览古今,她在诗歌上造诣很深,五言律诗《彩书怨》是她的代表作品:叶下洞庭初,思君万里馀。露浓香被冷,月落锦屏虚。欲奏江南曲,贪封蓟北书。书中无别意,惟怅久离居。这首诗是模仿闺怨诗写思妇怀念丈夫怨情的,首句诗用屈原的名句来点明时令和地区,用“蓟北书”来点明思妇所思念丈夫的所在,用“香被冷”和“锦屏虚”来反映生活的富丽和心情的空虚与苦闷,结尾用“无别意”表达除了相思以外,也表达了她对丈夫的关心。全诗风格清丽含蓄,对仗工整,富有情味。她的宫廷诗绝句也写别有韵味,如《驾幸新丰温泉宫献诗》:三冬季月景龙年,万乘观风出灞川。遥看电跃龙为马,回瞩霜原玉作田。

在大唐诗歌的发展上,上官婉儿曾经做出过积极的贡献。据《新唐书》记载:唐朝昭文馆正是在她的倡议之下开辟的,昭文馆广增学士员,引大臣名儒充选。吟诗作赋,蔚然成风。唐朝廷还经常举行赛诗会。在赛诗会上,上官婉儿往往巾帼不让须眉,挥笔而就,清声吟诵,佳篇名句跌出。而且,她还是诗歌评论方面的行家里手,评判诗歌时,总是一语中的,切中要害,就连著名诗人沈佺期、宋之问等一流的诗人,都对她佩服得五体投地。

多年以后,李隆基每当想起被他杀掉的上官婉儿,就非常后悔和惋惜,于是他命令宰相张说收集上官婉儿的诗文,编成二十卷。宰相张说在《唐昭容上官氏文集序》中赞扬上官婉儿:“独使温柔之教渐于生人,风雅之声流于来叶”,自古以来的女诗人能获得如此高的评价唯有上官婉儿一人。

献花(0)
+1
(本文系若水1990在...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