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矿用隔爆型电气设备的使用与维护
2015-01-28 | 阅:  转:  |  分享 
  
[关键词]矿用设备;电气防爆;使用维护

[摘?要]介绍了煤矿井下常见的爆炸危险环境,并指出了对电气设备的特殊要求。

随着我国煤炭工业的不断发展,煤矿开采深度和开采量逐渐加大,井下可燃、可爆性气体及煤尘的生成量也越来越多。另一方面,随着煤矿机械化、现代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井下使用的电气设备越发普通,为了防止电气设备在正常运行中或事故状态下产生的电弧、电火花点燃井下可燃性气体和煤尘,必须做好电气防爆。

1?爆矿井下工作环境及其对防爆电气设备的特殊要求

煤矿井下环境严酷,存在有大量瓦斯(沼气)、煤尘等易燃易爆气体、粉尘;此外,井下环境潮湿,有淋水,常有煤、岩石掉落;井下作业面积小,工作繁重,负荷变动大,因此在这种环境下为了生产安全,必须对电气设备提出一些特殊要求。

(1)矿区井下的空气中,在瓦斯及煤尘含量达到一定浓度的条件下,如果产生的电火花、电弧或局部热效应达到点燃能量,就会燃烧或爆炸。因此,要求矿区井下电气设置具有防爆性能。

(2)井下硐室、巷道、采掘工作面等安装防爆电气设备的地方,空间都比较狭窄,且人体接触电气设备、电缆的机会较多,容易发生触电事故。因此,要求井下电气设备外壳必须接入接地系统。

(3)防爆电气设备漏电有可能引起瓦斯煤尘爆炸、造成人身触电等危险。因此,要求电气系统有漏电保护装置。

(4)井下空气比较潮湿,湿度一般在都在90%以上,且经常有滴水和淋水现象,电气设备很容易受潮。因此,电气设备应具有良好的防潮和防水性能。

(5)由于井下常会发生冒顶和片帮事故,电气设备很容易受到砸、碰、挤、压等损坏。因此,电气设备外壳要坚固。

2矿用隔爆型防爆设备的电气安全技术

防爆电气设备的防爆安全性能必须完全符合相关防爆标准(GB3836系列2010版)的要求

2.1矿用隔爆型电气设备安全检查的方法

矿用电气设备在防爆方面有很严格的要求,对于矿用隔爆型电气设备国家制定的《煤矿安全规程》中有明确确定。矿用隔爆型电气设备应具有防爆标志ExdI,它的使用和安装都要符合相关规定及产品使用说明书中要求的工作条件。

矿用隔爆型电气设备在购买后验收时,要注意产品是否配有矿用产品安全标志和出厂合格证明,产品的标志及证明是否合法有效。矿用隔爆型电气设备的产品铭牌内容必须包括产品名称、型号规格、安全标志编号及厂家的名称和地址。

矿用隔爆型电气设备的验收,还应注意配套件的安全标志。在安全标志书中,会写明矿用隔爆型电气设备应当取得有安全标志,且标志是否合法有效,安全警示牌是否清晰完整。

矿用隔爆型电气设备中,体积超过2000cm3且使用铸铁外壳的,按照要求不能用于采掘地面的工作。同时矿用隔爆型电气设备中,有内外接地的,必须保证接地完好。另外,有保护功能的矿用隔爆型电气设备,要正确设定参数,调整保护整定值。

2.2矿用隔爆型电气设备的使用注意事项

失爆都是由于安装、运行、维修质量不符合标准或产品质量不合要求所引起的。因此,必须严格保证质量,才能防止失爆。必须严格控制隔爆型电气设备的各接合面的间隙、长度和粗糙度等指标,检查者需用钢板尺、游标卡尺、塞尺、及粗糙度样板等工具进行测定,观察检查结果是否符合要求。另外,还要检查壳体是否有永久变形、裂纹;电缆引出、引入装置是否符合规定;紧固用的螺栓是否上紧,螺钉垫圈是否齐全,联锁装置是否完整及是否符合有关电气设备完好标准的有关规定。

2.3矿用隔爆型电气设备的维护修理

为了保持使用运行中的设备的耐爆性和隔爆性能,对外壳和隔爆接合面精心维护是一项重要措施。因此,在维护修理中要注意如下几点:

(1)拆卸隔爆外盖时,不能重锤敲打,打开外盖后,必须对隔爆接合面妥善加以保护,防止机械损伤和污染;

(2)不允许用金属利器刮拭接合面;为防止生锈,可在隔爆接合面上涂上薄薄一层凡士林或防锈油,但不准刮漆。

(3)损坏的金属外壳或外壳零部件,可以修理或仿造、更换或改造,但必须做水压试验考核。

(4)对有轻度锈蚀的隔爆面,先用煤油或抹布擦掉锈斑,然后一薄层润滑油脂;对锈蚀严重的隔爆面,用除锈剂处理。

(5)修理紧固件螺孔时,可采用:

增大钻孔尺寸,重新攻丝;

焊死螺孔,磨平重新钻孔攻丝;

扩孔后焊入螺母代替原攻丝螺孔等方法。此外,必须用相同等级相同尺寸的新品紧固件替换。

(6)损坏的观察窗透明件和密封垫不允许修理,只许更换新品。

(7)引入装置中的弹性密封圈须使用相同尺寸和相同质量的备件更换。

(8)如果非活动隔爆面上出现凹坑,且直径大于1mm、深度大于1mm,且每平方厘米范围内超过2个,可用胶黏剂调入金属粉后粘补。

(9)对于损坏严格的间隙超标的平面接合面,可将损坏的平面磨平;对于圆筒形接合面,可将一面轻微加工,另一面采用焊接、电镀或镶套的方法添加金属,然后加工到规定尺寸。



献花(0)
+1
(本文系文盾科普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