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家电跨界合作将在今年迎来高峰期
2015-02-05 | 阅:  转:  |  分享 
  
为了实现互助共赢,家电企业之间的合作联姻时常发生,但是近期不少家电大佬的跨界联姻似乎预示着家电行业的发展版块将拓展开来,未来的家电市场设计到的新元素也将接受全新考验。

美的&京东

近日,刚和小米拥抱的温度还没散去,美的又牵起了京东的手。据悉,刘强东与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北京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进一步扩大业务合作范围和合作深度,强化在智能家居、渠道拓展深度定制和大数据分析等重点发展领域的合作。

美的与京东,一个是传统家电领域的霸主,一个是B2C市场家电零售的领军者,两者间的突然牵手让人浮想联翩。

海尔&恒大

然而家电企业的跨界联姻并未就此打住,紧随着海尔集团和地产大佬恒大集团赶在2015新年来临之前,走到了一起。据了解,双方将通过异业结盟的方式,在家电、家居、金融服务等领域展开合作。

无可厚非,“家电地产”的合作模式,将为双方寄予厚望的智能家居发展提供施展拳脚的空间,未来此种合作模式将渐成趋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智能家居概念尚处在普及阶段,消费者对产业的认可度不高,相关技术配套和行业标准也并不成熟。家电行业营收增长速度下滑、利润萎缩的局面短期内是否可破冰,还是个未知数。

格力、TCL&万达

在过去的一年里,格力这两个字似乎与“赌约”二字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小米与美的联手之后,董明珠更是按捺不住联姻的脚步与万达确定了合作关系,而在1月6日,TCL集团也发布公告称,与万达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全面推进双方在相关业务领域的战略合作。根据此前万达商业披露的招股书资料显示,TCL旗下全资子公司喜韵投资已出资1亿美金认购其股份成为基石投资者。

据了解,投资万达这样的商业地产界的巨头,意味着家电企业可以建立一个稳定的市场合作伙伴,给自身带来很多的使用市场机会,与其说格力、TCL与万达的合作是一场家电领域的跨界发展,不如说是基于产业为自身寻找一个发展的利润点,至于今后将会有怎样的新产品诞生已是后话了。

无论是家电企业之间的互相合作也好,跨界联姻也罢,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将产业链做强做大,如今各企业对智能家居的未来发展非常看好,然而发展智能家居的成本和空间也需要更加强有力的资本去支撑,不过时下,对于家电行业来说,硬件生产制造水平已经不再是难题,智能家居能不能被市场接受,投票权还是在消费者手中,如何创造更好的智能家居体验,将决定企业在智能家居能走多远。

献花(0)
+1
(本文系萧晓黎明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