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学生自主管理方案
2015-02-12 | 阅:  转:  |  分享 
  
网市中学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方案指导思想

在班集体建设中,学生是主体,而且应当承担起主要角色。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自我管理水平,培养同学们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提升班级管理的效率与质量,确保同学们能拥有文明卫生、安静有序、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帮助同学们实现自主管理、自我服务、自身完善,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学习和生活习惯,积极创建和谐班集体。为使我们班级自主化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特制定本方案。

二、组长:副组长:成员:转变理念,适应新的教育管理改革现代教育的发展要求学校教育必须以人的发展为本,重视人的自我发展和完善的需要。“班级自主管理”是通过班主任、任课教师的指导,班级学生实行的对班级的自治。可见,班级自主管理的主体是学生,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是管理的参谋者、指导者。我们老师首先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学生自治和直接参与班级教育教学管理的探索不仅是加快学校民主管理进程从而提高班级管理效益的重要手段,更是一种提升学生自主教育、培养合格公民的德育策略,班主任、任课教师要转变观念,大胆放手切实让学生成为班级的主人。

二、不断实践,探索班级管理的新方法接受一个新班级后,任课老师尤其是班主任首先要做好充分的调查(问卷摸底、查看录取档案等),必须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要求老师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

1、让学生自定目标。班级根据学校的整体目标分头制定明确的班级奋斗目标,每个学生又根据班级目标制定个人具体目标,自我加压、自我激励。班级奋斗目标以创建校级良好班集体、文明班级等为载体;学生个人具体目标以“合格学生”要求为落点。“合格学生”的标准为:对人有礼貌,懂得尊重人;会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会用英语唱歌、朗诵及简单的交际;会写一笔好字;有一项特长;文化课合格,消灭不及格。

2.让学生自订“班规”。根据自己班级的实际情况在每一位同学直接、民主的参与下制定集体生活的规则,让学生用自己制订的制度来约束自己,不断培养自我调控、自我管理的能力以达到自主管理的目的。班级公约中有:放学后把把凳子放到桌子底下扶正摆好;鼓掌欢迎来我班听课、讲课的领导、老师、同学;全班拧成一股绳,不准任何人以任何理由制造矛盾,引发冲突等等,非常具体细致。

3.试行“班委竞选制”、“班干部轮值制”。通过自荐和他人举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候选人,候选人发表竞选演说后,再由全班同学投票产生班委会,班委会通过班干部轮值制度对班级实施管理。同时实行“值日班长制”,每天一位小值日班长配合班主任具体负责本班全天的班级管理工作,作好值日记录。“班委竞选制”、“班干部轮值制”和“值日班长制”的实行,从机制上为更多的学生提供了发展主体意识、提高服务能力的舞台,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合作、学会负责、学会做人”。

4.班级事务实行“包干负责制”。班级的事务管理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班级卫生工作、服务工作岗位明确、责任到位。包括每两周一次的大扫除,学生都能自觉做好,班长、劳动委员和值日班长负责检查监督,不需要班主任到位。

实行“学生操行评分规范考核制”。在班主任指导下,由班委具体实施对全班每个同学的品德行为规范考核工作。班干部根据分工对每个同学的学习、纪律、卫生、文体活动等方面行为规范表现进行周考、月考、学期考评、学年考评,班干部接受同学和班主任的考评。以行为规范为切入口,培养学生的“三自”意识,在以管理约束为特征的行为规范养成活动中,体现“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管而不僵,管是为了不管。以“三自”的形成为行为约束性管理的引导目标,使学生通过行为规范的养成,逐渐向自主管理方向发展,进而促进“三自”的形成。所谓“三自”,即自尊——自尊就是唤醒自我意识,认识自我潜能,实现自身价值,从而能自己尊重自己,自己约束自己,自己管理自己;自信——自信就是激发学生对自己智力的自信,能力的自信,人生目标的自信。从而能自我奋发,不断挑战困难,完善自我,根据社会的需要发展自我;自觉——自觉就是启迪学生摆脱依赖,自主决策,勇担责任。意味着对社会需要有了更深刻的把握,意味着为社会、为祖国的发展自觉奋起。检查考核时从自评自审入手。学生值勤组的统计表是评“行为规范星级组”的主要依据之一。要使“行为规范星级组”的评比过程成为学生以自主教育为特征的自我管理进程,进而内化“三自”。值勤组明确分工和职责,负责全班同学日常行为规范的检查评比,在监督别人的同时,增强自己的“三自”意识。通过日、周、月的评比,不仅把行为规范落在实处,并在此基础上,自觉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展现出“三自”的行为特征。而在完成作业和遵守考场纪律等方面,则让同学自我审查、自我监督。三、积极延伸,提升自主教育能力只有使教育者的教育与学生的自主教育协调发展、形成“共振”的时候,教育才是有效的。建立学生自主发展的激励机制,创设发展学生个性的环境与氛围,应是教育者最关注和首先要做的事。自主教育是班级自主管理的延伸和深化,也是班级自主管理的归宿和落脚点。我校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1.让学生自己设计班级教育活动方案。

班级活动方案、主题班会的方案都让学生自己来设计,从而从根本上打破以往班级活动、主题班会“我说你听”、“我讲你做”的被动局面,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生自行设计并组织《老师的目光》、《为国旗增辉的人》、《强身健体与班风建设》、《实“试”求是》、《在同一片蓝天下》、《心灵之约》、《从小事做起》、《奋起拼搏,实现理想》等许多富有创意、极具针对性的班级活动。使学生在真切的情感体验中自我认识、自我觉悟、自我评价、自我完善。

让学生自己主持班级重大活动。在班级活动过程中,我们积极鼓励、引导班主任大胆放手,尽可能让班干部来负责德育活动的组织、实施和总结,尽可能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能让学生说的道理就让学生说,能让学生做的事就让学生做,使之在活动的亲身实践中受到教育和锻炼。

在经常性的自我考评中接受自我教育。学校政教处要求各班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蓝本,结合本班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生品德行为规范考核标准与办法,对本班每位学生进行周、月、学期、学年考评。学生操行评分考核实行积分制,按学生实际得分可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班内成立由学生代表组成的考核小组,在班主任指导下具体负责对本班学生的每周品行考核,一月小结一次;以月考核为基础,一学期作一总结。累积两学期的考核情况作为学年考核结果。考核过程充分发挥学生自我考核、自我评价的教育功能,使学生在经常性的自我考评中寻找差距、接受自我教育。同时,学生操行评分考核结果和“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评比紧密挂钩。

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的各种竞争。要让学生真正成为班级的主人,必须让学生经常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体验到团结的力量,品尝到成功的喜悦。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学校的各种竞争有利于培养学生“班兴我荣、班衰我耻”的主人翁精神,这是学生自主养育的一条重要途径。











































献花(0)
+1
(本文系小川清泉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