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e60e60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经络穴位公开课4
2015-02-22 | 阅:  转:  |  分享 
  
保健按摩



一、按摩保健穴位

许多穴位都有良好的保健功能,其中“足三里、关元、内关、百会、涌泉”五穴更为常用。

1、足三里

足三里穴的位置,在外膝眼下3寸,胫骨外侧1寸许。

足三里这个穴位,是我们保健的主穴,是保健最主要的穴位。传统中医认为“足三里穴”属足阳明胃经,有“调理脾胃、补养气血、扶正壮阳、强壮全身之功”。现代研究认为,刺激“足三里穴”对大脑有良性调节作用,对消化、循环等”系统也均有良好的调节功能,并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是功能较全面的保健要穴。俗话说“敲敲足三里,等于吃只老母鸡”,就是形象的比喻,足三里是一个很好的调补穴位。







2、关元

关元穴的位置在脐下3寸。

关元穴属任脉经腧穴。古谓该处“为男子藏精,女子蓄血之地,是人生之关要,真气之所在,元阴元阳交关之所,穴属元气之关隘,故名关元。”传统中医认为,关元穴能“培补元阳,壮命门之火,补一身元气,治诸虚百损。”关元穴是补虚强身的重要保健穴。









3、内关

内关穴的位置在手掌侧,腕横纹中点上2寸,两筋之间。



内关穴属心包经,“心胸取内关”,内关穴有良好的消除疲劳和保护心脏功能,并能调理肠胃,是常用的重要保健穴。

4、百会

百会穴的位置在头顶,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点。



道家称百会为“一身之宗,百神之会”。会是聚会,百是一百,意思就是很多穴位聚集在这里。它在人的头顶,高高在上,人体的手足三阳经和督脉以及肝经在这里会合。是健脑要穴。对于人身体最重要的气血循环,百会穴也可以调理。对于一些中气不足的病症,有很好的疗效

5、涌泉

涌泉穴的位置在足掌心中央前1/3与后2/3交界凹陷处。





《黄帝内经》指出:“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意思是说: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来源于足下,涌出灌溉周身四肢各处。通过推搓涌泉穴,可以达到对肾、肾经及全身起到由下到上的整体性调节和整体性治疗的目的。推搓涌泉穴俗称“搓脚心”,可以补肾,它是我国流传已久的自我养生保健按摩疗法之一。

二、梳头







自古以来,梳头这一保健方法,为历代养生学家所推崇。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常以梳头作为健身妙方,他在《酒醒步月理发面寝》一诗中说:“千梳冷快肌骨醒,风露气人霜莲根”,并有“梳头百余下,散发卧,熟寝至天明”的亲身体验。唐代医家孙思邈善于养生,正因他坚持“发宜常梳”,荣登百余岁寿域。中医认为,头为一身之主宰,诸阳所会,百脉相通。发为血之余、肾之华。人体十二经脉和奇经八脉都汇聚于头部,有百会、四神聪、上星、通天、眉冲、太阳、率谷、印堂、玉枕、风池、哑门、医明等近50个穴位。而人体的躯干四肢在头皮上的穴位分布,呈“大字形”的形态规律,经常梳头,对这些穴位能起到按摩作用,可使头部经络气血通畅,加强头皮经络系统与全身各器官部位之间的沟通,促进诸阳上升,百脉调顺,阴阳和谐,具有疏通经络,运行气血,清心醒目,开窍宁神,平肝熄风的功效。

在梳头时,梳齿与头发的频繁接触摩擦,可产生电感应,对头皮末梢神经和皮下毛细血管是一种良性刺激,通过大脑皮层,使头部神经得到舒展和松弛,有利于中枢神经的调节,加速血液循环,改善和增强对头皮及脑细胞的血氧供应,消除大脑疲劳,增强脑功能,使人思维敏捷,记忆力强,从而延缓了大脑的衰老。头发早白、脱发,成为现代人的一大困扰。其实,古人早有妙方。如《黄帝内经》中有“一日三篦,发须稠密”之名言。在《养生方》中说到梳头具有“发不落而生”和“头不白”的神奇效果。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头皮层下面有一个神奇的造发系统,每一层组织都在不断地吸取营养和氧气来支持头发的生长。梳头时的温和刺激,通过神经的反射作用,可促进头部血液循环,加快细胞的新陈代谢,增加对头皮及毛发的血氧供应,使头发变得乌黑光润。清慈禧太后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是让太监为她边梳发边按摩,使她到了花甲之年仍满头秀发,老而不衰。

可用牛角或桃木梳子由前额向后梳,用力适中,动作缓慢柔和,两分钟内梳一百次为一回,每天早晨梳2回,下午或傍晚也可再梳一次,以头皮有热、胀、麻感为佳。

捏脊疗法通过捏提等法作用于背部的督脉、足太阳膀胱经。由于督脉总督诸阳,背部足太阳膀胱第一侧线分布区又为脏腑背俞穴所在,与脏腑密切相关,所以捏脊疗法在振奋阳气、调整脏腑功能方面的作用比较突出。近年来的实验观察证实,捏脊能提高血红蛋白、血浆蛋白、血清淀粉酶指数,加强小肠的吸收功能。1、本疗法一般在空腹时进行,饭后不宜立即捏拿,需休息2小时后

再进行。

2、施术时室内温度要适中,手法宜轻柔。

3、脊拄部皮肤破损,或患有疖肿、皮肤病者,不可使用本疗法。伴有高热、心脏病或有出血倾向者慎用。























9









献花(0)
+1
(本文系e60e60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