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急性心肌梗死出现低龄化趋势
2015-03-02 | 阅:  转:  |  分享 
  
急性心肌梗死出现低龄化趋势

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据调查,急性心梗的患者中约有1/2是因为没及时到医院救治而死亡的。急性心肌梗死是中老年人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但目前急性心肌梗死出现低龄化趋势。

急性心梗为冠心病严重类型。基本病因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造成管腔严重狭窄和心肌供血不足,而侧支循环未充分建立。在此基础上,一旦血供进一步急剧减少或中断,使心肌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达1小时以上,即可发生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往往在饱餐特别是进食多量脂肪后,晨6时至12时或用力大便时发生。这与餐后血脂增高,血粘度增高,易于发生血栓,上午冠状动脉张力高,易使冠状动脉痉挛,用力大便时心脏负荷增加等有关。心梗后发生严重心律失常、休克、心衰,进一步使心肌坏死范围扩大。

急性心肌梗死大多发生在有冠心病危险因素的人群中,有报道吸烟,肥胖,原发性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均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而中青年AMI危险因素以吸烟和肥胖为主。吸烟已成为中青年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长期吸烟可导致血管内皮抗氧化能力下降,血管内皮功能失调,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现已证实,吸烟可使内皮细胞增加血管细胞粘附因子表达,同时降低一氧化氮的合成和分泌功能,从而导致血管痉挛,血小板聚集,在此基础上形成血栓,从而促发急性心肌梗死。肥胖为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在中青年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中肥胖因素尤为突出,高BMI值(身高/体重指数)与AMI(急性心肌梗死)显著相关。

中青年人,尤其在小于40岁的人群中,经分析分析发现中青年心肌梗死患者以男性为主。性别、吸烟、血脂异常是公认的冠心病危险因素。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中主要为男性,这与男性吸烟率高、生活习惯、工作性质、社会压力等有关,这些因素均能促使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促发血管、神经内分泌激素释放,导致血管痉挛,血管内皮损伤。吸烟指数是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的独立影响因子,与冠脉积分呈正相关,WHO的国际性心血管疾病趋势和决定因素监控项目也分析了中青年人群吸烟对非致死性心肌梗死的影响,他们发现25~39岁发生非致死性心肌梗死的患者80%为吸烟者。另外中青年人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和暴饮暴食及缺少运动导致血脂水平升高,特别是低密度脂蛋升高,是青年人冠状动脉病变的独立影响因素。

当代中青年人由于工作生活的快节奏,生活方式的改变,过早过多地暴露于心血管的危险因素之中,从而导致中青年人过早地患心血管疾病甚至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因此,应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开展危险因素的普查,严格戒烟,合理饮酒、膳食,避免过度劳累,早期去除危险因素,保持良好的心态,努力降低中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

著名现代中医心血管病专家孔彪儒老先生提出了中医疏肝理气、温补心肾阳气方法治疗顽固冠心病、缺血性心肌病等顽固心脏病,并研发出了特效中药验方二香蒌蛭汤,对冠脉支架术或者搭桥术后的血管再狭窄同样具有显著疗效。

中药验方二香蒌蛭汤,完善了中药治疗冠心病、缺血性心肌病的方法,疗效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比如他认为顽固的冠心病心绞痛多有诱因,比如心动过速或者过缓、合并有心力衰竭等等。心脏缺血时间比较长或者缺血严重(比如大面积心肌梗塞),导致了心力衰竭,缺血导致了心脏异位节律点兴奋性增高,或者形成了心电往返通路,或者窦房结功能因为缺血而减退,出现严重心动过缓等等,单纯增加心脏供血是不够的,还要改善心功能治疗其心律失常对心脏造成的不利影响。

中药验方二香蒌蛭汤治疗冠心病、缺血性心肌病、心肌纤维化配方根据中医理论,同时结合临床应用不断总结完善,运用祖国医学“从脾论治调补脾肾,疏肝理气增强气血循环动力”的个体化辨证诊疗方案;在辩证上从整体观念出发,因时、因地、因人而辩证施方、标本兼治,通过健脾益肾、和胃强心、理气化瘀、调养与治疗相结合的综合疗法,达到降低血脂胆固醇清除痰、瘀;修复病变的冠脉和心肌、强化机体自身免疫、增强机体气血循环功能,来实现逆转消除冠脉硬化狭窄梗阻、心肌缺血、心肌纤维化防止复发之目的。

献花(0)
+1
(本文系好帅的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