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优秀班主任的五个误区
2015-03-02 | 阅:  转:  |  分享 
  
优秀班主任的五个误区

误区1:单纯强调师道尊严

长期以来,教师在教育管理学生时容易陷入一种角色误区,即把自己扮演成绝对权威的角色形象;而学生只能唯师命是从,否则将受到严厉惩处。这种教育状况,显然不利于民-主平等的斑级自治氛围形成,不利于学生的思想品德素质培养。因此,应把班主任角色定位于“组织者”、“协调者”和“引导者”的角色。要放下班主任架子,做学生忠诚的朋友,关心爱护他们,以诚相待,以心相交,宽宏大度,公平合理,对好生不偏爱,对差生不歧视,让学生感到你可亲可敬,平易近人,从而愿意在你的指导下健摩成长。

误区2:什么事都由自己干

一些班主任本着对工作全面负责的意识,事无巨细都自己负责,结果自己很辛苦,班干部都乐得清闲,但班级工作成绩却不尽如人意。作为班主任应该意识到,学生是管理班级真正的主人。要科学地进行班级自治管理,就要善于调动学生参与班级自治管理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建设一支思想端正、纪律严明、能力突出、职责明确的班干部队伍。

误区3:忌枯燥乏味

班主任在整个教育活动中,可根据学生爱美的特点,给予艺术熏陶。如说话中借用优美奇妙的名言、格言、对联、谚语、歇后语等进行语言感染;选择适当时间、地点展示古今中外杰出人物的心灵美、精神美,以陶冶学生的高尚情操、美丽心灵,鼓励学生用美的歌声、绘画、舞蹈、体育、动作、形象表现美、创造美,等等。缺乏艺术美的熏陶,而只有枯燥的话语、乏味的活动,就难以拨动、震撼学生情感的心弦。

误区4:不能协调学生和家长的关系

学生在校犯了错误大多不愿告诉家长,在家做了错事也不愿告诉老师和同学。学生在校犯了错误之后班主任应帮助学生分析错误的起因,共同寻找改正缺点错误的方法。如果动不动就要学生请家长,不仅让犯了错误的学生认为老师无能,而且会丧失学生的自尊心,甚至产生消极对抗情绪。再者,学生家长也会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还有,个别性急的家长,听了老师的反映,对孩子轻则大发雷霆,重则拳脚相加。我认为学生在校犯了错误,应尽量依靠学校力量解决,当然也可选择适当的时间,到学生家去家访,在融洽的氛围中采用适当的方式,当着学生的面向家长反映某些问题,以求共同配合,共同寻求育人良方。

误区5:厚此薄彼

一些班主任对学生因人而异,不能公平对待学生。同一个班的学生,不分成绩好与差,相互间是平等的,应互相尊重。俗话说:一个人的手指还有长短,更不用说学生的学习成绩。如果在班上班主任过多地表扬某同学;会疏远同学间的关系,在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形成不和-谐的气氛,不利于正常的教育教学。而且会使学生产生对教育者的对立情绪和逆反心理。

献花(0)
+1
(本文系笔锋160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