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4-2015-2康一中教科室工作计划
2015-03-07 | 阅:  转:  |  分享 
  
康巴什新区一中2014-2015学年度

第二学期教科室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依据新区教体局文件精神和学校总体工作计划,秉承“创建幸福教育,享受教育幸福”的办学理念,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为指导思想,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思想,坚持为教育教学服务,以常规教研为基础,切实履行教科室“服务、指导、督查”的功能,充分发挥教科研在教学工作中的先导作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二、本学期重点工作 一、继续实施教育规范化建设工程。

目标:严格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落实上级规范办学的要求,做好学籍管理工作。

二、继续抓好教学常规管理。

目标:教学常规工作规范、严谨,教学流程科学、有序,加强常态听课。加强常规督查,备课组每两周检查一次,教科室一学期集中或抽查2-3次。

三、抓好、抓实初三的教学及管理工作。

目标:做好初三中考及初二地生的复习工作,组织好中考报名工作,今年中考重点高中及普通高中升学率在去年的基础上力争再有突破。

四、继续加强学科组建设,以集体备课为切入点,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

目标:继续强化集体备课,让每一个各课组的集体备课都有实效性。开展各种形式的公开课,各学科探索符合本学科特点的高效课堂模式。加强校本教研,使校本教研活动系列化,形成小专题研究。

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研究型、奋进型的教师队伍。

目标:继续开展“一中讲坛”,每两周推荐共读文章,每月写教学博客,组织好教学论文的评选与推荐工作。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本学期第二批青年教师出徒。

六、加强校本教材的研发和课题研究。

目标:由练习册、导学案的编写向综合性校本教材迈进;配合上级教研部门,结合实践做好课题研究。

七、强化学生的学习惯,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建设良好的校风、班风、学风。

目标:让每一位老师树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意识,并在课堂教学中落实。

八、加强汉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工作,继续开展“书香浸润人生”读书活动,打造书香校园。

目标: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为老师推荐共读书目,营造校园读书氛围。

九、加强图书馆、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加强电教、科技创新工作。建立资源库。

十、制定并完善各项教学教研制度,细化教学管理。

目标:教科室制度汇编成册。 三、工作措施及安排 (一)常规工作

1.加强教科室的监督管理职能,有效开展教学质量监控。做好“教学五环节”,教学五环节——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督查方法:备课:教案检查,备课组与学校检查相结合,每次检查后,针对存在问题进行书面反馈;上课:加强常态听课;作业:加大作业的检查力度,不定期抽查;辅导:提优补差;评价:过程与结果相结合。

2.做好教学流程的管理与检查。课堂动态由教学日志和教科室干事检查相结合,早晚自习、写字课都有专人检查,并及时反馈。

3.落实好“早操、课间操、眼保健操”和“科技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

4.做好本学期的学生转入、转出工作,各类教学资料下发,统计、上交各类报表,做好档案整理工作。

(二)毕业班工作

1.抓好班级建设,及时做好班级纪律管理,关注学生心理,为学生学习打下良好基础。开展“百日誓师”大会和考前心理疏导大会。

2.抓毕业班教学工作,开学初各科制定中考复习方案。召开中考备考工作会,研究中考说明,分析学情教情,为中考做准备。

3.开学初邀请教研中心到我校听课指导,通过听课、研讨来提高课堂40分钟效率,建设“高效课堂”。

4.做好毕业班的实验操作、体育和信息训练,力争在中考中再创佳绩。

5.做好毕业班的优等生培养和后进生的帮扶工作,力争升学率在上一年的基础上有所提升。

(三)加强学科组建设,构建高效课堂

1.加强教研组建设,抓好教研组常规教研,抓实备课组集体备课活动。每周至少一次集体备课,严格按照集体备课流程进行备课,集备时,每位老师都必须提前备课,写好尤其是给青年教师以指导。组织集体备课观摩活动。

2.人人要上教研课,青年教师要上展示汇报课,老教师上示范课。

由行政领导带头上示范课,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每人至少上一节示范课。各教研组、备课组要推出各种类型(新授课、复习课、试卷评课、研究课等)的公开课。各教研组、备课组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公开课,组内互听、互评、互学。

3.行政领导加强听推门课。听课后,了解老师教案。

4.拓宽校本教研的内容。采取同伴互助,结合课例积极开展合作研究办法,将“集体备课”、“集体听课”、“集体讨论”融为一体,拓宽集体研究的内涵。在集体教研的基础上,探索总结本学科的教学模式,形成本组特色。

5.加强与教研中心的联系,力争每次大型教研活动都有教研中心老师的指导,同时,结合教研中心的活动开展工作。

6.本学期教研的重点,要关注一些相对薄弱的学科。各组蹲点领导要积极参加教研组、备课组活动,各学科组要齐头并进。

7.加强教研组建设,每个教研组要制定本组目标,并确定本学期研究的小专题,形成系列化。

8.教科室要加强教研组、备课组活动的检查与督促,每次活动要有专人检查,大型听课活动要做好考勤记录,发现问题后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

(四)教师队伍建设

1.继续加强新课标的学习。以教研组为单位,认真学习《2011年版课程标准》,教师要结合自身教学实践深化理解,提升对新课程理念和新课程标准的把握能力。

2.继续组织好每周五的“一中讲坛”。从开学预备周的校本培训开始,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

3.积极倡导教师阅读教学理论、专著,撰写读书、教学心得,教学反思。教科室每两周推荐一篇共读文章。每月在博客上发表一篇随笔。

4.加强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的培训,提升学科组带头人的教研能力。本学期继续开展组长工作交流会。

5.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工作。

本学期继续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按照青年教师培训计划,严要求,促学习,抓落实,看进步。今年又有部分青年教师已带满一轮,做好青年教师的三年总结反思工作。继续开展青蓝工作,徒弟每周要听1——2节师傅的课,师傅每周至少听徒弟1节课,并认真做好课后评议。

6.组织好论文评选与推荐活动。

(五)加强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建设,加强课题研究

1.探索适合我校的校本课程。本学期开设部分校本课程,与德育处的社团活动相结合,积极推进校本课程的建设。

2.以教研组为单位,教研组长为负责人,教科室督促,在本学年争取每个教研组能够至少编写一本校本教材,有条件的教研组可以开设校本课程。

3.校本课程内容研究。实行边开设边探索,逐步完善的原则。同时能够开发校本课程读本,满足学生和课程需求。

4.依托教研中心,开展课题研究。如上级没有课题的学科,可开展校本小课题研究。做好课题研究的资料收集和整理。

(六)强化学生的学习惯,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与德育处合作,采取多种方法和形式,强化学生的养成教育,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利用校园展板,明确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良好的校风与学风。

(七)规范汉语言文字,开展“书香浸润校园”读书活动,打造“书香校园”。

1.多层次、多领域开展师生读书活动,营造校园读书氛围。充分发挥学校图书室以及学生的图书资源的效能,认真组织、指导学生借阅。结合传统节日开展“吟诵经典”活动,积极开展好“读书明星”评选活动。

2.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读书交流会。本学期开展第三届“书香浸润人生”读书交流会。

3.规范语言文字,开展“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活动,语言文字工作有专人负责,整理好语言文字档案。

(八)加强图书馆、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与汇编工作。

1.开足开齐实验。实验室器材、药品要完全依照要求摆放,实验室账目要齐全,损耗要及时记录。电教、实验室档案要完整、规范。物理、化学实验员配合初三老师,认真完成中考实验的操作训练。

2.根据上级要求,充实必要的器材、图书等,经常检查督促有关功能室的管理工作。

3.成立科技活动小组,组织适量的科技创新活动。

4.收集整理各学科资料,建立资源库,并配合上级部门,及时上传资料。完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资料。

(十)继续完善各项教学教研制度,细化教学管理。

1.整合以往教学管理规章制度,首先进行归类,去除冗余、重复的制度和内容。

2.对常用的管理制度,广泛征求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广大教师认可并熟知的课程。

3.梳理教学、管理制度,经校级领导审阅,教代会讨论,最终形成简单、容易记、好执行、能管用的制度。

4.教科室制度汇编成册。 四、工作行事历 1.预备周:

康巴什新区一中教科室

二零一五年三月一日

















1









献花(0)
+1
(本文系李功随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