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枣树的冬季整形修剪技术
2015-03-17 | 阅:  转:  |  分享 
  
枣树的冬季整形修剪技术



枣树原产我国,是我国重要的果树品种之一,目前已经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了。枣树对自然条件适应性非常强,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广泛的种植。它还具有一个突出的特性,就是生长千年仍然可以结果。正因为如此,很多朋友认为是不用管的扔钱树,从而忽视了管理,大大降低了枣果的产量。其实,枣树的日常管理十分重要,同其它果树一样,也要定期除草、施肥和修剪。

枣树整形修剪,在枣树栽培管理中是一项重要的技术管理环节,增产效果很明显。没有经过修剪的枣树,树形紊乱,产量不稳。而加强综合管理,合理修剪整形的枣树,骨架牢固,枝条配备合理,光照条件良好,生产结果平衡,既能促进幼树早果,又能延长结果年限,提高产量,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俗话说:果树要丰产,冬季修剪是关键。



一、枣树的枝芽特性和相互关系



枣树的生长性枝和结果性枝之间存在着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的关系。这种特殊的关系,是枣树修剪和调整枝势的依据。所以,了解枣树的枝芽特性和相互关系对枣树的冬季修剪十分重要。

枣树一共有三种不同类型的枝条,它们是枣头、枣股和枣吊。

枣头:就是发育枝,俗称滑条,是枣树形成骨干枝和结果枝枂的基础。比起其它枝条来,枣头的生长力旺盛,枝条粗壮,大多用来培养树冠的主枝、侧枝等骨架。枣头具有旺盛的延伸能力,当年枣头生长停止时,顶端又形成新的顶芽,来年萌发后,枣头的个头又能长高一截形成了新的枣头。因树龄、树势的不同,枣头形成的数量也有差异,旺树枣头数量多。盛果期的树,由于结果量大,枣头的数量减少。衰老期枣树的枣头数量更少,甚至不能抽生枣头。当进入自然更新时,才又萌发较多的枣头。

枣股:又称结果母枝,俗称枣妈妈。枣股是生产结果的主要枝,由枣头和二次枝上的主芽形成。主要着生在两年生的二次枝上。枣股是一种短缩性枝条,每年生长量极小,仅有2-3毫米,不容易被人门察觉。枣股的寿命很长,一般可以达到15-20年。在枣树生长管理中,应通过修剪,逐年淘汰一部分衰老的枣股,培养一部分新的枣股。从而,保持一定数量的壮齡枣股,以达到枣树连年高产、稳产的目的。

枣吊:又称脱落性枝或结果枝,俗称枣门、枣串。主要生长在枣股上,枣吊细弱、柔软下垂,多数是由枣股副芽形成。而且,大部分枣吊都能开花结果。



二、枣树修剪的基本方法



短截:对枣头延长枝要进行短截,以刺激主芽萌发,形成新的枣头,促进主侧枝、延长枝的生长。进行枣头短截时,剪口下的第一个二次枝必须疏除,这样才能刺激主芽萌发。

回缩:就是对多年生的细弱枝、下垂枝和没有生长空间生长的过长枝条进行回缩修剪,以使局部枝条更新复壮,增长枝势和控制生长范围。

刻伤:为了刺激主芽萌发,培养各级主、侧枝,增加枝叶量,可以在虚枝部位选择一个适当的芽,在其生长方向1厘米处进行刻伤,以促使该主芽萌发形成枝条。

疏枝:就是把过密枝、交叉枝、重叠枝、病虫枝等双枝条基部彻底的疏除。疏枝可以节省营养消耗,改善光照条件,提高坐果率,增加产量。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枣树修剪还有一个特殊的手法,就是“一剪子堵,两剪子出”。因为,枣树对修剪的反应不敏感,短截一剪子后,剪口下第一个主芽不容易萌发,需要再剪一剪子,刺激它萌发。一剪子堵,两剪子出的方法是:先在枝条规定的长度处短截,再将剪口下第一个二次枝留0.5-1厘米的短桩剪去。这样才能使该二次枝着生处的主芽像顶芽一样萌生出强壮的发育枝。这种方法是枣树在短截骨干枝、延长枝的时候应该遵循的一个原则。



三、枣树幼树冬季修剪的方法



幼龄枣树的分枝很少,并且生长十分的缓慢,在疏于修剪,放任管理的情况下,幼龄枣树往往会单轴延伸,直立生长,造成树体结构不良,成形慢,结果面积小,结果晚,影响枣树的产量和效益。因此,幼龄枣树的整形修剪,应在促进旺盛生长的基础上,搞好整形和修剪。幼树的整形修剪,需要根据品种特性、不同的地理条件以及栽植方式等采取相应的措施。

定干:定植一年后,幼树长至约2-3厘米粗的时候就需要定干了。定干是为了控制第一层主枝的高度,培养中心领导干以及延长头。因为枣树一般直立生长,很容易出现过旺生长的现象。采用定干的方法,可以达到控制直立生长和整形的目的。对枣树结果量的影响也十分的重要。

幼树定干的高度一般选择1.4米左右,树势强的品种,可以在1.6-1.8米之间,纯枣园以1-1.2米为宜。定干的高度确定后,在离地面1.4米的高度用剪刀短截顶梢,并剪除剪口下第一个二次枝。枣树在整形时,为培养中心干和主侧枝等骨干枝,都要对枝条进行短截,目的是刺激剪口下发出质量好的新枝,以保证该枝继续延长,使树冠不断扩大。同时,增加发枝数量。

调整主侧枝角度:幼树生长一段时间以后,如果发现各个主侧枝方向分布不均匀的时候,可选择健壮枝条,用撑、拉、别的方法调整它的延伸方向和开张角度。主干与主枝的分布角度选择在45°-60°为宜。撑枝是选取坚固的短木条顶在主枝与主干之间,撑大主枝与主干所成的角度。拉枝一般采用绳或铁丝系在主枝的中部向水平方向拉开所需要的角度,调整生长枝条的目的在于促使枣树树冠开张,改善光照,结果均匀,以免平面结果。幼龄树树冠尚未形成,仍然以营养生长为主,这段时间的修剪应以回缩、短截和培养为主。主要按照“四留五不留”的原则进行修剪。四留,即:外围的枣头要留,骨干枝上枣头要留,健壮、充实、有发展前途的枣头要留,具有大量二次枝干和枣股、结果能力强的枣头要留。五不留是指下垂枝和衰弱枝不留,细弱的斜生枝和重叠枝不留,病虫枝和枯死枝不留,位置不当和不充实的土长枝不留,轮生枝、交叉枝、并生枝以及土长枝不留。由于枣树的寿命较长,自然分枝较少,幼龄枝条对修剪的反应比较迟钝,不容易抽生发育枝,所以,枣树幼树的整形时间比其它果树慢,一般需要7-8年时间才能完成整形。



四、结果枣树冬季修剪的方法



在正常的情况下,枣树栽植7-8年后,树形基本养成,进入结果期。枣树结果树修剪的主要工作是继续扩大树冠,增加结果面积,维持健壮树势和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稳定产量质量,延长结果的年限。

在结果树修剪过程中,通常保留发育充实健壮、方向、角度适宜的枝条,用于扩大树冠和结果;而细弱枝、下垂枝和病虫枝,可根据需要,分别进行疏除或短截,以免扰乱树形,消耗营养,影响产量。

中央领导枝的修剪

中央领导枝的高度应保持在4-5米为宜,过高时适当"落头",通过"落头"修剪,可以改善树内光照条件,控制树高,增加枝条的数量。

如果中央领导枝已经自然封顶而停止了生长,或因结果过多而改变了原来的直立生长特点时,也可以暂时不落头,改造中央领导枝为结果枝。需要落头时,中央领导枝也不要一次去掉,可以先回缩到2-3年生枝段的分枝处,以后逐年下落,以免疏枝过重导致旺长。

骨干枝的修剪

对各级骨干枝的延长枝应该适当短截,以增加结果面积,提高单株产量。而不用于扩大树冠的枝条,可以通过控制营养生长,促进成花、结果。个别直立的生长旺盛的枝条,可以用撑、拉、别的方法,张开它的生长角度,抑制营养生长,促其结果。

修剪外围枝

修剪树冠外围枝条,主要以枣头为主,选择一部分枣头让它延伸生长,另一部分进行短截,短截后使其促生分枝,从而达到扩大结果面积的目的。

修剪结果树时,既要维持丰产的树体骨架,又要注意结果枝组的选留和更新。在修剪方法上,应疏、截相结合,以疏为主,去密留稀,去弱留强;在修剪的轻重程度上,要根据土质、树龄和品种而不同:萌发力强的小枣类型,发枝量多,可多去少留;萌发力弱的大枣型,发枝量少,可以少去多留;土层深厚,土质肥沃,树势健壮的,修剪量适宜比较轻,反之要重一些。



五、衰老枣树冬季修剪的方法



??管理精细的枣树,结果期可以达到百年以上,管理粗放的枣树,30-50年就可能衰老。衰老的枣树,主要表现在骨干枝逐渐回枯,树冠变小,生长明显变弱,结果能力也显著下降,对这种衰老树需要进行更新修剪。

更新复壮

根据树龄和树势的状况,灵活运用疏、截、留、等不同的方法,进行局部或是全面更新,调整培养新枝,建成新的树冠,是衰老枣树冬季修剪的主要原则。

衰老树的主要修剪任务是根据其衰老程度进行轻、中、重不同程度的更新修剪,促使隐芽萌发,使其更新复壮。进入衰老期不久,枣树生长势头逐渐变弱,萌发的新枣头减少,二次枝也开始死亡,骨干枝有光杆现象,产量呈下降趋势,这时就要对衰老树进行轻度更新了。轻更新的主要方法是:疏除1-3个轮生、交叉的骨干枝,剪除骨干枝总长的1/5左右,用来刺激抽生新枣头,从而达到提升结果能力的目的。

当枣树树势明显的变弱,骨干枝大部分光秃,先端回枯,二次枝出现大量死亡,产量也急剧下降的时候,就要对枣树采取中度更新的方法。中度更新的主要方法是:锯掉骨干枝总长的1/3-1/2,刺激枝条下部隐芽萌发,促生新枝。

当枣树的树体极度衰老,骨干枝回枯严重,有效枣股减少,产量很低的时候,就要对枣树进行重度的更新了。重更新的主要的方法是:锯掉骨干枝总长的2/3,用来刺激隐芽萌发,促生新枝。

疏截结果枝组

通过疏截结果枝组,以便于集中养分,促发新枝,培养新的枝组与衰老枝组轮替更新。首先,对衰老死亡的结果枝组,可以直接从基部疏除;而对已残缺的结果枝组,可以保留2-3个完好的结果母枝,剩余的进行疏除;对较完整的结果枝组,可以只缩剪1/3-1/2。

枣树修剪中还应该注意一些问题,一定要从当地生产实践出发,因地制宜、因树制宜地进行,同时要与水肥管理和其他措施相结合,才能达到目的。枣树产量的高低,品质的好坏,整形修剪相当关键,合理的修剪,能够使枣树达到早产、高产、稳产、优质,从而提高经济效益。

























1









献花(0)
+1
(本文系清逸81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