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6山水之乐
2015-03-21 | 阅:  转:  |  分享 
  
6山水之乐





六、山水之乐

宋朝文学家欧阳修在《醉翁亭记》中说:“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并把山光水色描绘得淋漓尽致。可见古人也是热爱山水的。唐朝诗人李白,游遍了全国的名山秀水,写出了脍炙人口的诗篇。无怪乎人们喜欢游山玩水,外出旅游,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如果不出去走走,开阔眼界,饱饱眼福,作一个井底之蛙,多么可惜啊!



且看欧阳修的描述:“若夫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暝,晦明变化者,山间之朝暮也。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风霜高洁,水落而石出者,山间之四时也。朝而往,暮而归,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

至于负者歌于途,行者休于树,前者呼,后者应,伛偻提携,往来而不绝者,滁人游也。临溪而渔,溪深而鱼肥。酿泉为酒,泉香而酒洌;山肴野蔌,杂然而前陈者,太守宴也。宴酣之乐,非丝非竹,射者中,弈者胜,觥筹交错,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

再看李白的山水诗:“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

只有敬亭山。”又“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

欧阳修称己为醉翁,醉翁之意又不在酒,在于山水之乐,因乐而醉,并说四时的景色不同,其乐也是无穷无尽的。而李白呢,携一壶老酒,坐在山野之间,自酌自饮,望着天上的白云,与崇山峻岭对话,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喝到夕阳西下,昨走时还说,今天我该休息了,老朋友,明天我还会来的。古人的胸怀是多么豁达大度啊!

如今老人过生日,文人们爱写寿联祝贺一番,其寿联也爱用山水比喻。比如说“福如东海长流水,寿如南山不老松。南山欣作颂,

北海喜开樽。五岳同尊唯嵩峻极,百年上寿如日方中。渭水一竿闲试钓,武陵千树笑行舟。”。



我是喜欢山水对联的,一些山水对联不光把景色描绘得秀丽俊美,而且很有气势,非常富有哲理。下面就摘录一些,供大家欣赏:

春风作彩柒千树;流水为弦弹万溪。

八面峤峰四面画;半江绣水满江春。

月缺月圆星眼底;花开花落树心间。

高低岭逗春风闹;大小溪牵云彩飞。

你看,多么富有诗情画意!更精彩的还是哪些名胜古迹联。一些著名的园林与古刹,大都在秀丽的山水之间,优美的对联更添其光彩。请看以下楹联:

虎丘三笑亭联:

桥跨虎溪三教三源流三人三笑语

莲开僧舍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

联中的意思是生活的一切原本都是由细节构成的,如果一切归于有序,决定成败的必将是微若沙砾的细节。

武侯祠联(赵藩书):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

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这幅联警告后人,不能盲目学诸葛亮而一味用严,也不能盲目反对诸葛亮一味用宽,而应当审察当时形势,深思熟虑,然后决定用严还是用宽。

南京明中山王故邸联: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英雄问楼外青山山外白云何处是唐宫汉阙

小苑西回莺唤起一庭佳丽看池边绿树树边红雨此间有舜日尧天

这幅对联是明初大将徐达所作,其气势宏伟,文字秀丽。联中以“英雄”对“佳丽”,“舜日尧天”对“唐宫汉阙”,配上江浪、春莺、青山、绿树,描绘出一幅盛世图。

天台方广寺------

风声、水声、虫声、鸟声、梵呗声,总合三百六十天钟鼓声,无声不寂

月色、山色、草色、树色、云霞色,更兼四万八千丈峰峦色,有色皆空

这幅对联不光把寺的环境描写得十分优美,还把佛家的色空体现了出来,十分难得,

湖北武昌黄鹤楼联(陈兆庆)

一枝笔挺起江汉间,到最上头放开肚皮,直吞得八百里洞庭,九十里云梦;

千年来幻在沧桑里,是真才人自有眼界,那管它去早了黄鹤,来迟了青莲。

这幅联用“一枝笔”形容黄鹤楼的挺拔雄姿,很富新意,认为“真才人自有眼界”,登楼无迟早,关键在才华,将境界与气度相连,见解独特。

描写山光水色的佳句,多得不胜枚举,有人这样写道:“山之美,在于巍峨高耸,险峻挺拔,悬崖峭壁,峰峦重叠;在于云蒙树梢,雾流涧谷,绿林扬风,白水激涧;在于草木青翠之上,好鸟相鸣其间,晨曦中那一缕微光,暮色中那一抹晚霞。水之美,在于其烟波浩渺,澄净如练,瀑流飞逝,涛叠浪涌;在于清泉汩汩,小溪潺潺,溅玉飞珠,光影如幻;在于水草摇曳其中,条鱼穿梭其间,稳静中那一份含蓄,激越中那一种飞扬。



山,绵延绵亘;山,险峻挺拔;山,巍峨挺立……山,气势磅礴,让人想起五岳;山,新奇秀丽,令人忆起峨眉……山,犹如令万人敬仰的圣贤,沉稳是他的天性,不露声色地诠释着生命的博大,生命的肃穆,生命的庄严……

水,那么灵动清丽,令人神往遐思;水,那么雄浑澎湃,充满了无限激情。有时人称柔情似水,有时又说咆哮奔腾,这就是水的个性。瀑布的壮丽,波涛的汹涌,泉水的叮咚,小河的潺潺,全都日夜永恒。

山和水的融合,是静和动的搭配,单调与精彩的结合,也就组成了最美的风景。在青山间探索,在绿水间泛舟……多么美妙!”

我的家处于平原,没有崇山峻岭,只临一条奔腾的黄河,而云雾中的景色也很美。在一个晴天的黎明,太阳还没有升起来之前,如果浓雾迷茫,远村近树都笼罩在雾气之中,那末,它们的轮廓映在东方的天幕上,像是连绵起伏的远山,特别是到了太阳刚刚升起的那一刻,近村、近树、丛林都被雾气所掩蔽,这就形成了纵横交错的远山近山的影像。阳光从浓雾中的树林里透射出来,仿佛面前就是那茂密的原始森林,而那池塘里的水,粼光荡漾,金光闪烁,再加上清晨新鲜的空气,你不得不心旷神怡,陶醉于这迷人的自然景色之中了。如果说你看到那末一天,灿烂的朝霞在东天边上出现,这就给山影增添了光彩。那朝霞像一朵巨大的鲜花,色彩由浓到淡,彩云从刚露出半个脸的红日处四射出去,好像那重重叠叠的花瓣。这是太阳开放的花,它是巨大的天花,虽然晚上的燃放的烟花灿烂绚丽,但却转瞬即失,而这天花却笑在天幕上,婀娜多姿,向你炫耀着美丽。这样的景色,如果你站在黄河岸边向东远眺,滚滚东逝的黄水更黄了,由近而远,由淡黄到桔黄,澄黄,光闪闪,亮灿灿。随着太阳的升高,雾气越来越浓,近村和丛林也加入到了山影中来。仿佛这似山林的村庄缥渺在空中,荡漾在流动的雾气里,就像小说家们所描写的神仙们居住的府地洞天,甭提多美了。因此我更加喜爱我的家乡,更加喜爱这平原上的村落、田野、从林和黄河……

如果到了傍晚,大地总是炊烟袅袅,像轻纱似的薄雾,抹在了丛林间,抹在了似山影的远村间,时断时续,和那孤直的农家晚饭的轻烟交杂在一起,逐渐消失在暗淡的天穹里。这傍晚的景色,也同样是迷人的。不过,这图画的底色是黑色的天幕。太阳将落时总是晚霞满天的,如果天气晴朗,晚霞衬托下的远村很像一幅淡彩画。这样的画面如果出现在黑色的扇面上,却也十分雅致,耐看。假若再题上诗句和印章,那就更美了。



唐代诗人刘禹锡在陋室铭中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对山水作了精确的点评。名山有名寺,名寺有高僧。对山区的人来说,靠山吃山,山是生活之源;对于湖海边的渔民来说,靠水吃水,湖海就是故乡,是生存的依托。对于不靠近山又不临水的人来说,旅游是最好的选择,游山玩水,其乐亦无穷。



献花(0)
+1
(本文系东天诗馆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