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南极洲概况
2015-04-08 | 阅:  转:  |  分享 
  
南极洲概况

南极洲简况:南极洲是地球上最冷的大陆,但冬季极端气温很少低于-40℃,现在世界上最低的气温记录是-88.3℃,它便是1960年8月24日由前苏联的东方站测定的。

南极洲的风也是独具个性的。冷空气从大陆高原上沿着大陆冰盖的斜坡急剧下滑,形成近地表的高速风。风向不变的下降风将冰面吹蚀成波状起伏的沟槽,风速超过15米/秒时,会形成暴风雪,伸手不见五指。

南极洲还是地球上最干燥的大陆,几乎所有降水都是雪和冰雹。极地气旋从大陆以北顺时针旋转,以长弧形进入大陆,除西南极的低海拔地区以外,这些气流很难进入大陆内部。但是,在气旋经过的南极半岛末端(包括乔治王岛),年降水则特别丰富,可达900毫米。

南极大陆98%的地域终年为冰雪所覆盖。冰盖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平均厚度2000米—2500米,最大厚度为4800米,它的淡水储量约占世界总淡水量的90%,在世界总水量中约占2%。如果南极冰盖全部融化,地球平均海平面将升高60米,我国东部的经济特区将被淹没在一片汪洋之中。

南极洲最具特色的是没有土著居民,也没有发现任何古人类活动的痕迹。直到现在,南极洲没有工厂、农田,靠当地的自然资源与环境,人类无法在南极生存。



南极洲奇观:“乳白天空”是极地的一种天气现象,也是南极洲的自然奇观之一。它是由极地的低温与冷空气相互作用而形成的。当阳光射到镜面似的冰层上时,会立即反射到低空的云层,而低空云层中无数细小的雪粒又像千万个小镜子将光线散射开来,再反射到地面的冰层上。如此来回反射的结果,便产生一种令人眼花缭乱的乳白色光线,形成白蒙蒙雾漫漫的乳白天空。这时,天地之间浑然一片,人和车辆、飞机仿佛融入浓稠的乳白色牛奶里,一切景物都看见,方向难以判别。人的视线会产生错觉,分不清近景和远景,也分不清景物的大小。严重时还能使人头昏目眩,甚至失去知觉而丧命。

乳白色天空是极地探险家、科学家和极地飞行器的一个大敌。若遇到它,那是很危险的,正在滑雪的滑雪者会突然摔倒,正在行驶的车辆会突然翻车肇祸,正在飞行的飞机会失去控制而坠机殒命。这样的惨痛事件,在南极探险史和考察史上是屡见不鲜的。1958年,在埃尔斯沃恩基地,一名直升飞机驾驶员就因遇到这种可怕的坏天气,顿时失去控制而坠机身亡。1971年,一名驾驶LC---130大力神飞机的美国人,在距离特雷阿德利埃200公里的地方,遇到了乳白天空,突然失去联系,一直下落不明。

乳白天空虽然对人类在南极的活动构成危险,但只要事先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有安全防范措施,也是可以避免的。一旦遇到它随即绕道躲开;正在野外活动的人和车辆则应呆在原地不动,注意保暖,耐心等待乳白天空的消失,或救援人员前来营救。



南极企鹅:企鹅是南极的土著居民,是南极的象征。全世界大约有20多种企鹅,全部分布在南半球,它以南极大陆为中心,北到非洲大陆南端、南美洲和澳洲,枉息在这些大陆的沿岸和岛屿上。

生活在南极洲的企鹅有帝企鹅、阿德利企鹅、金图企鹅、帽带企鹅、王企鹅、巴布亚企鹅、喜石企鹅和浮华个鹅等7种。种类虽不多,但数量大,总数约1.2亿只,占世界企鹅总数的87%,占南极地区海鸟总数的90%。其中以阿德利企鹅数量最大。达500万只。其次是帽带企鹅,约300万只。最少的是帝企鹅,约50万只。南极洲不愧为企鹅的王国。



南极动物:海豹概况地球上的生命很可能是从水里开始的,后来逐渐扩展到陆地,并且分化成植物和动物。但这个过程是可逆的。有些动物,甚至已经进化成温血动物以至哺乳动物之后,为了逃避天敌的追击,或为了寻觅更加丰富的食物,又重新返回了大海,形成了新的种属,庞大的海豹家族就是其中之一。

南极是盛产海豹的地区。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有海豹34种,约3500万头,南极地区虽然只有6种海豹,但的数量却有3200万头,占世界海豹总数的90%。产量居世界第一位。

海豹家族栖息在南极辐合带以财的海豹,有锯齿海豹、威德尔海豹、罗斯海豹、象海豹、豹海豹和海狮等6种,它们组成南极的海豹家族。

海豹特性海豹属于鳍脚目哺乳动物,躯体呈流线型,皮毛短而光滑,抗风御寒能力强。它既能在水中生活,又可以登陆栖息,以海洋生物为食,主要是磷虾。它善于游泳,长于潜水,在水中以其胸鳍肢掌舵,尾鳍肢作桨前进。游泳速度每小进可达20~30公里,最高达37公里。潜水时海豹的鼻孔紧闭,心跳每分钟只有4~5次。海豹的血是为人体的1.75倍,而脑却只有人脑的1/20。海豹奶的脂肪含量高达40%~50%,是牛奶的10~15倍,所以海豹的幼仔生长健壮,膘肥体胖。

生存能力科学家们发现,海豹有一种非常重要的适应寒冷的能力那就是它们能以比陆地上任何类似大小的动物快得多的速度将食物转换成能量。它们还有一种非常有效的热系统,可以使它们在极端寒冷的条件下能很舒服地生活下去。除此之外,它们还有一项特殊本领,即能随心所欲地收缩其身体表面的血管,以减少热量的散失。这套系统非常有效,因此南极水温稍为暖和一点。海豹们就会热得受不了。当然,科学家们最感兴趣的还是,海豹在潜到很深的水里之后可以很快地浮到水面而安然无事,不会得潜水病(或叫沉箱病)。但人类却不能。人类在潜到深水之后,如果过快地返回水面常常会得潜水病,甚至会有死亡的危险。这种病是由于在人从深水高压上升的过程中,血液里形成了气泡所造成的。科学家们希望,根据对海豹潜水的研究,也许可以找出某种方法来防止潜水病的发生,这对深海作业和科学研究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南极植物:经植物学家考察,发现南极洲权有850多种植物,且多数为低等植物,只有3种开花植物属于高等植物。在低等植物中,地衣有350多种,苔藓370多种,藻类130多种。植物的品种和数量,不仅不能与其他大陆相比,就是同北极地区相比也相差甚远。北极地区虽然也是寒风凛冽,最低气温在-60℃以下,大部分地区属于永久冻土带,但那里生长的植物品种及数量都比南极洲多,仅开花植物就有100多种,地衣达2000多种,苔藓500多种,还有一些南极洲没有的植物。



南极探险:假想南方大陆在两千多年前,人类对自己生存的地球,远没有像今天那样了解。那时只清楚已知的大陆都位于北半球,但古希腊人根据太阳总是出现在南面天空的事实,认为南半球也应该有一片大陆。当时的天文学家、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公元前384~公元前322年)曾经有一个著名的假说:地球要保持相对平衡,南北两端必须各有一块陆地,而且可能是南重北轻,否则,这个球状体的世界就会翻来倒去。后来,天文学家、地理学家希帕库(?~公元前127年)根据对称原理提出,如果南半球没有一块陆地,地球就无法保持平衡。他把这块想像中的陆地称为“南方的大陆”。到了公元1世纪,罗马地理学家庞蓬尼。麦拉不仅赞成关于南大陆存在的设想,还指出南大陆的南极地区与北极地区一样,因严寒而无人居住。公元2世纪,埃及的希腊天文学家、地理学家托勒密(约公元90~168年)曾绘制出一幅极富想像力的图,他在人们熟知的洲区的南方,加画了一块跨越地球底部的在陆,并给它起了个名字叫“未知的南方大陆”。他认为南方大陆非常大,几乎填满了南半球。这个地图与现代理解的地图基本一致。所以,托勒密有“现代地图学祖师”之称。在14~16世纪的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托勒密的地球学著作被重新“发现”,译成各种文字,一版再版,许多地图上发现了这块“假想的大陆”,只是它的位置要比托勒密绘制的更靠南一些,而且它的名字也被改成“南方的陆地”。

南极洲概况



南极洲,位于南极点四周,为冰雪覆盖的大陆,周围岛屿星罗棋布。南极洲的面积,包括南极大陆及其岛屿面积共约1400万平方公里,占世界陆地面积的10%,与美国和墨西哥面积之和相当,是中国陆地面积的1.45倍,是澳大利亚陆地面积的两倍,为世界第五大陆。



南极洲四周围绕着多风暴且易结冰的南大洋,为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延伸,面积约3800万平方公里,为方便研究,被称为世界第五大洋。





南极洲距离南美洲最近,中间隔着只有970公里的德雷克海峡。距离澳大利亚约有3500公里;距离非洲约有4000公里;与中国北京的距离约有12000公里。



南极洲是由冈瓦纳大陆分离解体而成,是世界上最高的大陆,平均海拔2350米。横贯南极山脉将南极大陆分成东西两部分。这两部分在地理和地质上差别很大。



东南极洲是一块很古老的大陆,据科学家推算,已有几亿年的历史。它的中心位于难接近点,从任何海边到难接近点的距离都很远。东南极洲平均海拔高度2500米,最大高度4800米。在东南极洲有南极大陆最大的活火山,即位于罗斯岛上的埃里伯斯火山,海拔高度3795米,有四个喷火口。





西南极洲面积只有东南极洲面积的一半,是个群岛,其中有些小岛位于海平面以下。但所有的岛屿都被大陆冰盖所覆盖。较古老的部分(包括有玛丽.伯德地南部、埃尔斯沃思地、罗斯冰架和毛德皇后地)有一由花冈岩和沉积岩组成的山系。该山系向南延伸至向北突出的南极半岛的中部。西南极洲的北部,即较高的部分是由第三纪地质时期的火山运动所造成的。南极洲的最高处——文森山地(5140米)位于西南极洲。



笔架冰山



位于南极高原的比德莫尔冰川是南极洲较大的冰川。流域面积与法国相当的罗斯冰架,为罗斯海最南的分界线。位于大陆另一边的威德尔海,是另一个深入内陆、而以菲尔希纳冰架为终端的深海湾。菲尔希纳冰架向南延伸,与位于极地高原前方而海拔较高的罗斯冰架汇合。





南极洲分布有众多的淡水和咸水湖池,最有名的是唐胡安池,其湖水含盐度极高,每升湖水含盐量可达270多克,即使是在-70℃,湖水也不结冰。南极洲还有一种表面结冰、湖底高温高盐的湖,如较有名的万达湖和邦尼湖。这种湖,表面结着2?3米厚的冰,冰下湖水清澈,浮游生物极少,湖水的含盐量随深度的增加而增加。湖底水的含盐量往往可以高出海水的10倍。湖水的温度亦随深度增加而升高,在全年平均气温-20℃的环境中,湖底水温可高达25℃。



冰障



南极洲的气候通常较同纬度的北极区为冷,是世界最冷的地区。而在海边,并不像较高的内陆地区那么冷。在国际地球物理年期间,科学家在海岸地区测得的最冷月的平均温度是-18℃,而在南极点同月的平均温度是-62℃。1983年7月31日,苏联学者在东方站记录到-89.2℃的低温,是世界记录到的最低自然温度。南极洲的风力,因地而异。一般而言,海岸附近的风势最强,平均风速为17-18米/秒。东南极洲的恩德比地沿海到阿黛利地沿岸一带的风力最强,风速可达40-50米/秒。据澳大利亚莫森站20年的统计资料,每年八级以上大风日就有300天,1972年,莫森站观测到的最大风速为82米/秒。法国的迪维尔站曾观测到风速达100米/秒的飓风,其风力相当于12级台风的3倍,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记录到的最大风速。





南极大陆是地球上最干燥的大陆,年平均降水量仅有30-50毫米,越往大陆内部,降水量越少,南极点附近只有3毫米。降水量较多的地方是沿海地区,年平均降水量有200-500毫米,而南设得兰群岛地区降水量比较多。南极洲的降水几乎都是雪。





南极洲有藏量丰富的矿物资源,目前已经发现的就有220多种,包括煤、铁、铜、铅、锌、铝、金、银、石墨、金刚石和石油等。还有具有重要战略价值的钍、钚和铀等稀有矿藏。据科学家估计,在罗斯海、威德尔海和别林斯高晋海蕴藏着150亿桶的石油和3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南极洲煤的蕴藏量大约有5000亿吨。在东南极洲的维多利亚地以南煤的蕴藏量极为丰富,煤田面积达25万平方公里。





在南极大陆的岩石或陡坡上唯一发现到的植物是最低等的植物,它们面北朝着太阳生长。生物学家在大陆的边缘及附近的岛屿,已经发现约400种不同的苔藓植物。在南极洲最温暖的南设得兰群岛以外和南极半岛的北部,也发现了两种粉红色的显花植物。在夏天解冻的池塘里,还发现了200种淡水藻类。在雪地上也有藻类生长。



企鹅



南极地区的动物主要有鲸、海豹和企鹅。它们从陆地周围的海水中觅取食物。在本世纪50年代,南极海域的捕鲸量曾达到世界捕鲸量的70%左右。所捕获的最大蓝鲸,身长37.8米,为目前所知世界上最大的动物。南极海域生产名贵毛皮的海豹惨遭捕杀,现有6种海豹。生活在南极地区的企鹅有4种,即帝企鹅、阿德利企鹅、金图企鹅和帽带企鹅。帽带企鹅大部分分布在南极半岛。帝企鹅体型最大,高约122厘米,重达41公斤;阿德利企鹅是南极洲最常见的鸟类,高约48厘米,重约5公斤。南极洲的许多岛上也有其他种类的鸟,包括雪鸟、信天翁、海鸥、贼鸥和燕鸥。南极洲还有一些不会飞的昆虫。在南极点的483公里范围内发现有粉红色的小虫生长。南极海域的特色之一是浮游生物如甲壳动物丰富,其中磷虾的蕴藏量就有10亿吨至50亿吨。有些科学家认为,如果每年捕获l亿吨至1.5亿吨,也不会影响南大洋的生态平衡。



海豹



南极大陆的98%被冰雪覆盖着。经过科学家多年的测量计算,南极冰盖的总体积为2800万立方公里,平均厚度为2000米,最大厚度为4800米。最厚的冰盖位于东南极洲的澳大利亚凯西站以东510公里处。南极大陆常年被冰雪覆盖着,使得南极大陆,特别是东南极洲形成一个穹状的高原,平均高度为2350米,成为地球上最高的大陆,比包括青藏高原在内的亚洲大陆的平均高度要高2.5倍。但是如果不计这巨大的冰盖,南极大陆的平均高度仅有410米,比整个地球上陆地的平均高度要低得多。



海鸟与浮冰



南极洲的冰和雪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库,全球90%的冰雪储存在这里,占整个地球表面淡水储量的72%。南极洲有众多的冰川。其中,兰伯特冰川是世界上最大的冰川,这条冰川充填在一条长400公里、宽64公里、最大深度为2500米的巨大断陷谷地中。它以每年平均350米的流速流注人海,构成埃默里冰架。南极洲有大小不等的陆缘冰架约300个。其中西南极洲的罗斯冰架和威德尔海湾的菲尔希纳冰架,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冰架。罗斯冰架面积约54万平方公里,菲尔希纳冰架面积约40万平方公里。南极洲四周的冰障有10多座。在罗斯冰架临海的罗斯冰障长达900公里。



南极浮冰



平均高出海面50米,是南极洲最大的一座冰障。据专家测定。冰障在不断地移动,罗斯冰障的前端一般每天移动3米,最快达4米。在南极大陆的毛德皇后地和阿黛利地的冰舌,向海中伸出100多公里,宽度达50多公里,高度20?30米。由于海冰从海岸向大洋延伸,南极大陆面积冬季和夏季相差甚大。科学家测定,在格林尼治子午线上,夏季南极大陆的直径为3600公里,而冬季可达5400公里。

献花(0)
+1
(本文系老骥081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