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适合做冠状动脉外科手术的患者类型及后遗症
2015-04-08 | 阅:  转:  |  分享 
  
适合做冠状动脉外科手术的患者类型及后遗症

冠心病治疗分为药物治疗,内科介入治疗(冠状动脉球囊扩张即PTCA及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PCI)和外科手术治疗。外科手术即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术)是冠心病治疗的最后手段。



什么类型的冠心病病人适于冠状动脉外科手术?

(1)稳定型心绞痛症状稳定,心电图与血清生化方面无急剧变化的冠心病。

①药物治疗仅稍有改善,但造影见主要分支管腔有70%以上器质性狭窄乃至闭塞,但是其远端畅通,左室功能较好;

②2支乃至3支病变;

③1支病变,特别是主干起始部病变,据统计左主干病变严重预后不良,死亡率较高,因此需要积极手术治疗。



(2)不稳定心绞痛

①新发生的心绞痛;

②有加重倾向的冠心病;

③安静或轻微劳动就发作的冠心病。据统计上述病历14%~59%(平均32%)在3个月内发生心肌梗死,一年内20%~40%死亡率。



(3)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后数小时内行急诊手术治疗,可使血运重建,不但可防止梗塞进展,而且可挽救缺血心肌,使之复苏(4小时内为最佳,24小时为限)。当然在急性心肌梗死出现并发症时,如急性室间隔穿孔和左室破裂,急性室壁瘤伴重度心力衰竭,休克或严重心律失常,应在处理并发症的同时急诊做冠状动脉搭桥。



(4)内科介入治疗(如PTCA,支架术)中出现动脉破裂,引起急性冠状动脉闭塞,病情不稳,需急诊手术治疗。



经冠脉搭桥的患者,术后除了会有和其他手术一样的并发症外,外加一些冠脉搭桥中更常见或特有的风险。



1、一般并发症:

出血,切口感染或败血症,深静脉血栓,麻醉并发症,恶性高热,瘢痕,切口急/慢性疼痛,精神症状,气胸,血胸。



2、与心脏手术相关

(1)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使用体外循环手术病例,发生率5%-6%之间,而不使用体外循环手术病例,神经系统并发症大幅下降。

(2)纵隔感染和胸骨不愈合:发生率1%-4%。肥胖是重要的危险因素,其它如合并糖尿病、以前做过冠状动脉搭桥术,使用单侧/双侧乳内动脉等。

(3)围术期心梗:由于栓塞,低灌注或者桥不通畅,导致心肌梗死。

(4)急性肾功能不全。



由此可见,西医在治疗心脏疾病方面大部分的用药都是用来控制疾病的发展、缓解患者的不适症状的,特别是在治疗心梗、心衰方面,西医更是采用毒副作用极大的化学合成药物来进行治疗,虽然短期效果明显,但需患者长期甚至终身服用这些药物。而中医治疗心脏疾病通过辨证治疗为患者“量病配药”,采用一病一方的方式,治愈心脏疾病之后即可停药。

建议使用中医药进行治疗,治标又治本。二香篓蛭汤,以中药温阳、利尿、化瘀、活血新概念开创了中医药治疗冠心病、缺血性心肌病的先河。它可以有效解除病人胸闷气短、喘气、心慌、一侧肢体麻木无力、头晕、头疼、周身串游疼、虫爬感、心源性浮肿、口唇乌紫,改善心肌供血、心律失常,经治疗后可免于心脏支架或搭桥,避免了手术的痛苦和危险性,可节省高额的手术费用,堪称有效的中医中药“支架术方剂”,取得了中医治疗冠心病、缺血性心肌病的辉煌成就。













































献花(0)
+1
(本文系相惜相依相...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