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化学.成都市2015届高中毕业班第二次诊断性检.doc
2015-04-18 | 阅:  转:  |  分享 
  
成都市2015届高中毕业班第二次诊断性检测

理科综合化学部分

理科综合共300分,考试用时150分钟。

1.化学试卷分为第I卷(选择题)和第Ⅱ卷(非选择题)两部分,第工卷l至2页,第Ⅱ卷3至4页,共100分。

2.答卷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考籍号填写在答题卡上;并在规定位置粘贴考试用

条形码。答卷时,考生务必将答案涂写在答题卡上,答在试卷上的无效。考试结束后,只将

答题卡交回。

第I卷

注意事项:

1.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将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

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

2.本卷共7题,每题6分,共42分。在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

要求的。

以下数据可供解题时参考:

相对原子质量:H-1O-16Mg-24

1.科学家设想利用乙二醇和CO2生产可降解塑料聚碳酸酯

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A乙二醇可作汽车抗冻液B.减少CO2的排放可防止酸雨

C该塑料是一种有机高分子材料D.链节上酯基的水解有利于降解发生

2.下列与实验现象对应的结论正确的是



3.常温下,下列离子在指定条件下能大量共存的是

A=0.1mol/L的溶液中:-

B.SO2饱和溶液中:

C放入镁带有气体逸出的溶液中:-

D-水电离出mol/L溶液中:4.右图为两种途径制备硫酸的过程,反应条件略。下

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久途径②增大02浓度可提高SO2转化率

B.含lmolH2S04的浓溶液与足量NaOH反应,放

出的热量即为中和热

C途径②中S02和S03均属于酸性氧化物

D-若△Hl<△H2+△H3,则2H202(aq)-2H20(1)+02(g)为放热反应

5.目前混合动力车使用的镍氢电池如图所示。在碱性环境下,镍氢电池充放电总反应

式为:。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放电时,甲电极的电极反应式为:

H2-2e一=2H+

B放电时,OH-通过交换膜向甲极移动

C充电时,甲电极附近的pH变小

D.充电时,乙电极质量增大

6.现有物质的量浓度均为0.1mol/L的溶液①NH3.H2O②CH3COOH③KHSO4。

下列有关离子浓度分析一定不正确的是

A向①中逐滴加入少量②,逐渐增大

B①、③等体积混合后溶液中存在:

C.①、②任意比混合:

D.①、③按体积比2:1混合:

7.如图a为在恒温恒容密闭容器中分别充入X、Y、Z三种气体,一定条件下发生反应各

物质浓度随时间的变化。若从t2开始,每个时刻只改变一个且不同的条件,物质Z的正、逆

反应速率随时间变化如图b。



下列分析不正确的是

A0~t1时,

Bt2时刻改变的条件可能是压强或催化剂

C该反应的正反应为放热反应

D.该反应中Z一定为产物

第Ⅱ卷

注意事项:

1.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将答案写在答题卡上。

2.本卷共4题,共58分。

8.(12分)A、B、C、D为四种原子序数依次增大的短周期元素,E为第四周期副族元素。

A、E最外层电子排布式均为nsl,E内层全满;B、C同主族,因为氢键影响A2B沸点高于

A2C;将D单质的水溶液逐滴滴入紫色石蕊试液,试液先变红后褪色。试回答下列问题:

(1)D的基态原子电子排布式为。

(2)A、B、C三种元素的原子电负性最大的是(填元素符号)。

(3)CB分子属于(填“极性”或“非极性”)分子。

(4)E和B形成化合物的晶体的晶胞如右图,该物质的化学式

为;B的配位数为____。

(5)-定条件下,溶液中C、D、E的简单离子混合后生成配合

离子[ED2]-,伺时溶液出现黄色浑浊。该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9.(16分)Na2S2O4是重要的工业漂白剂,某化学小组欲制备Na2S2O4(如图)并探究其

性质。现将1.5mol/L的HCOONa溶液和0.5mol/LNaOH溶液等体积注入三颈烧瓶,

发生反应:



(l)a装置的名称:;c装置的目的。

(2)b中制SO2的化学方程式为-__;控制b中反应速率的方法是。

(3)当三颈烧瓶中溶液接近中性时停止通人气体,蒸发得到固体产品。取1.0g固体产

品溶于5mL水中,加入1mL的银氨溶液,振荡,水浴10s出现银镶。

甲同学得出结论:10s时Na2S2O4银氨溶液反应形成银镜。

乙同学认为上述实验不能说甲的结论一定成立,其依据可能是。

针对甲、乙同学的分歧,丙同学取该实验所得固体设计如下实验方案,请你帮助完成:



10.(16分)已知A~J为有机物,C为邻苯二甲醇。它们有如下转化关系。



(1)A的名称为。

(2)D中官能团电子式;E一→F反应类型为。

(3)F的结构简式是。

(4)B-C的化学方程式。

(5)写出满足下列条件的E的同分异构体的结构简式(2种即可)。

①能发生银镜反应②遇三氯化铁溶液显紫色③核磁共振氢谱显示有3种峰

(6)已知

现发生反应,则

①G的结构简式为,

②H—→J的化学方程式为。

11.(14分)从海水中提取试剂级NaCl及回收金属Mg的工业流程如下:



(1)步骤I原理如右图,在实验室中完成该步骤所用装置

为(填序号)。



(2)某学习小组设计了如下实验模拟步骤Ⅱ:



①该实验中加入Na2CO3的作用是;若向粗盐溶液中加入的是Na2CO3浓溶液,

则有难溶的Mg2(OH)2C03生成,同时有气体逸出。该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②学习小组发现上述实验即使BaCl2用量不足,第③步沉淀中依然含有少量BaCO3。

试从平衡角度分析。

③在第②步后增加过滤,并从滤渣中得到MgCl2·6H2O。

工业上通过电解获得Mg的化学方程式为;

若720℃时直接将MgCI2.6H20熔融,然后用惰性电极电解,发现有固体剩余,则该固

体可能是(写化学式);现有ag滤渣,用上二述方法处理回收Mg时产生标况下Cl2

bL,剩余固体为cg。则滤渣中镁元素的质量分数为(不必化简)。

















献花(0)
+1
(本文系李永玉图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