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厨卫家电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5-04-21 | 阅:  转:  |  分享 
  
风向1燃气灶能效新标下月起实施

继燃气热水器之后,燃气灶也将纳入能效标准范畴,这一厨电产品只有达标后方可入市销售。燃气灶能效标准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整体上按燃气灶的热能效率划分为3级,这标志着国内的燃气灶具将进入节能时代。

能效达到1级和2级能效的为节能产品,3级则为入市销售门槛。其中排气台式、嵌入式和集成燃气灶的最低能效,必须分别达到58%、55%和53%;台式、嵌入式和集成燃气灶的最低能效,则需分别达至60%、57%和55%。

这一标准几乎可与国际燃气灶能效标准相媲美,今后凡达不到最低能效标准的产品将被市场逐出门外,燃气灶行业优胜劣汰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风向2废旧厨卫电器需交处理基金

废旧吸油烟机、热水器等被遗忘的厨卫电器“孤儿”,今后在废旧处理方面将不再随意任性。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新目录,其中油烟机、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这三大厨卫家电被正式纳入,这意味着厨卫企业今后也需上交废弃家电处理基金。

据悉,2010年前后地产市场发展迅猛,同时带动了厨房电器的快速发展,而吸油烟机、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的使用年限一般约为8~10年。如以建议使用寿命和用户重新装修计算,已经或即将有大量的吸油烟机、热水器产品需要更换,对这些废旧厨卫电器如何合理处理已引发多方关注。

针对行业现状,新目录将涉及品类由5类扩大至14类,其中吸油烟机、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都被纳入废旧处理范畴。如此一来,厨卫生产企业将依规上交废弃家电处理基金,其生产成本也将相应有所增加。而对回收拆解废旧厨卫电器的企业,则直接给予补贴。

风向3小家电售后将设准入门槛

如今各式各样的生活小家电越来越多地进入“寻常百姓家”,但售后方面却屡遭诟病,不过这一“老大难”问题今后有望得到缓解。笔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小家电售后服务标准》日前已正式进入申请阶段,它将提高行业准入门槛,预计最快有望今年下半年出台。

据悉,小家电销量每年以30%的幅度高速增长,然而售后服务方面,却有高达32.6%的消费者对现有服务模式和服务程度不满意。售后问题主要包括维修网点难找、零配件难觅、维修成本高、网点乱收费,以及维修不规范、反复维修和互相推诿扯皮等,从而让小家电背上了“一次性消费品”的恶名。该问题的症结就在于小家电的准入门槛太低,无论是知名还是不知名的小家电生产商在成本压力下,多委托第三方代理机构进行维修,而后者为赚取利润,自然会出现乱收费和漫天要价的情况,从而存在一定的“灰色”地带。

因此新标准提及最多的便是规范后端维修,并提高维修行业的准入门槛,或将参考和借鉴“中央维修”模式,倒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目前相关标准已进入申请阶段,最快或下半年出台。

献花(0)
+1
(本文系萧晓黎明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