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小学数学教学工作计划 2
2015-04-21 | 阅:  转:  |  分享 
  
胜利小学数学教研组教学工作计划

(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们继续贯彻《数学新课标》为指导,以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深化实施学校提出的“题组教学法”构建高效率课堂为重点,以提升教师素质和教研能力为保障,以全面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探究意识和实践能力为重心的素质教育,强化质量意识,改革意识和规范意识,与时俱进,努力构建良好的教育环境,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快速高效发展。

二、工作重点

1、加强学习,提高教师素质

(1)积极参加学校和上级组织的各种学习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学习。

(2)组织教师业务学习,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2、加强教师新课程培训,确立新理念

(1)数学课程理念:突出体现基础性、普及性、发展性。

(2)数学学科理念:数学有助于学生终生学习的愿望和力能的发展。

(3)数学学习理念: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

(4)数学教学活动理念:在数学教学活动中,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

(5)教学评价理念:要关注学习结果,更要关注学习过程,关注学习水平,更要关注学习中的情感与态度,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学习数学的信心。

3、定期开展集体备课、听课、评课、研讨活动,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互相交流学习与教学工作经验。

4、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改进教学方式和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1)领会教材编者的意图,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用活教材,特别是一至五年级教材,要根据新课标理念,重新组合,体现出数学与生活的紧密关系。

(2)改进课堂教学,努力体现新理念,课堂是学生焕发活力的地方,展示自我的舞台,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主体,放手让学生动手实践,自主探究、合作交流。

5、加强教研组建设,开展课题研究和教研活动。

(1)开设教研课,组织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上示范课,认真听课和评课,要求全体教师多学习、多交流、多反思、多总结。

(2)做好教师的业务、备课规范检查,每月进行一次重点项目检查。

(3)落实“教学档案的实施,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本学期将对各个班级学生进行口算达标测试及口算比赛,促进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数学能力的提高。

(4)开展课题实验活动,并做好实验记录。

三、具体措施

1、塑造行风形象,强化服务意识。

育人德为先。本学期我们将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引导教师理解和遵循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的从业准则,使教师们能以高尚的师德修养、渊博的知识,精湛的教学艺术,真正成为先进文化的弘扬者和传播者,成为学生前进道路上的引路人。

2、抓实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训,提高教师理论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

⑴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各级部门组织的各项课改培训活动。

⑵我们要分析研究目前本学科课堂教学的现状,多渠道引导教师以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为研究课题,以课堂观摩、主题研讨、教学设计、案例分析等方式开展课堂教学研讨,在对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的观察、分析与评价中去诠释课改理念,真正实现理念与行为的有效转化。

⑶组织教师结合教学实践,撰写教学反思、教学论文,用浓厚的学习研究氛围感染、熏陶教师。

3、加强教研常规管理,确保教学质量的提高

⑴听课:可采取互听互评方式。学校举行教研课、示范课,每个教师必须参加听课、评课,并做好听、评课记录。每学期每个教师听课不少于15节。

⑵上课:严禁教师上课无准备、无教案,克服课堂教学随意性。避免教学上出现原则性、科学性、知识性错误。课堂教学要求目标明确,训练题密度适中,并分层次进行,不拖堂。提倡教师做到课前温习教案,课中调整,课后反思,要超一周备课。及时了解教师的教、学生的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1







献花(0)
+1
(本文系文登宝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