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思维导图 尽在掌握 拒绝慵懒 让照片走进生活
2015-04-30 | 阅:  转:  |  分享 
  
思维导图尽在掌握拒绝慵懒让照片走进生活

演讲之前如果能将自己的思维内容以框图的形式表现出来,演讲时就会有一个清晰的脉络。然而,灵感不一定总是产生在办公室的台桌前,如果随时随地有好的想法希望用框图形式记录下来,最便捷有效的方式就是用智能手机存储idea!

1.制作简单明了的导图

如果没有图片,只准备做文字结构图,用“思维导图”(SchematicMind)软件就能做出很好的效果来。启动软件点击NewMap或白色+号,在弹出的窗口输入导图标题“二战导图”。OK后,在编辑窗口选中导图,在菜单中点击New,在弹出的窗口中输入分支项目,OK后就会生成导图的分支(图1)。



小技巧:

选中要建立分支的项目后在屏幕空白处按住鼠标3秒以上就会自动弹出Text窗口,输入分支名称也可建立分支。

清一色的导图看上去是有些单调,有必要对其进行美化。点击某个导图分支,选择Shape、Border、Background,可改变组件的形状、边框、背景的颜色。为了更具观赏性,通过Icon菜单为导图添加图标符号。经过颜色美化后,这幅二战导图是不是清晰了许多(图2)?



小技巧:

如果演讲完毕,手机中的导图已无实用价值,可在该导图名字上按3秒钟以上,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Delete将其删除。

2.制作图文并茂的导图

如果制作有图片、说明之类的较为复杂的二战导图,那就用Mindomo软件,它的功能较多,同时操作也复杂一些。

双击窗口中的导图符号更改其中的文字,分支的添加需选定主符号后在空白处双击。要添加图片,需选定符号,单击左边工具栏上图片按钮选择添加。果对符号添加备注,需选定符号后单击左边工具栏上第1个按钮(图3)。

www.sqxxtsyey.com

导图中符号或连线的美化,只需选定符号后单击工具中第6个按钮。如果想使用主题或是分支模板的话可点击第7个按钮(图4)。



拍摄的数码照片“慵懒”地躺在文件夹中,只是一些图片文件罢了。然而,如果能用简单的工具进行适当的加工处理,它们就能为我们的生活增添无限光彩。我们既可以让照片活跃在桌边案头的台历卡中,又可以让它们变成贺卡游走五湖四海。

1.制作照片月历卡



一张漂亮的台历离不开一个美丽的背景。

打开PhotoCollageMax软件,可在编辑窗口右侧的Background部件库中选择自己喜欢的背景。当然,也可使用自己的背景图片,只需在窗口编辑区空白处右击选择BackgroundSetup菜单命令或单击窗口右侧Background部件库中的MoreSettings按钮,在弹出的Background窗口选择ColorFill选项按颜色填充背景,选择Image选项后点击Load按钮,在弹出的BackgroundPattern窗口点击ImportPattern按钮导入自己所需要的背景图片。无论怎样设置背景,最后都需要设置好背景的显示方式(如StretchandCrop)(图2)。



背景设置好后,就该插入日历了。

在插入日历前,为了使台历更美观,不妨再给日历也加个背景,这个背景可不能使用上面所说的Background部件中的背景,而是Clipart部件库中的剪贴画。在Clipart部件库中选择Calendar类,将所需要的剪贴画拖到窗口中并调整好大小。利用Collage菜单或Add按钮下的AddCalendar命令来添加日历,在Calendar窗口只勾选ShowWeekHeader选项(意思是只显示星期表头),设置好字体、颜色及日历的背景(Transparent表示透明),单击左右箭头调整好所需要的年份、月份,最后点击OK就可以了(图3)。



小技巧:

要将日历、剪贴画的大小、对齐等调成一致,可按住Ctrl键将相应部件选定,在工具栏中单击调整按钮的MakeSameBoth命令将它们的宽、高调成一致;利用对齐按钮中的AlignLefts将它们左对齐。

日历插入完成后,如果想在日历上插入代表月份的数字,可选择AddText,在TextSetting窗口,输入月份数字,设置好字体、字号、颜色及对齐方式等(当然也可设置背景图片)。右击数字选择Properties命令,将Opacity(不透明性)属性调整到30。再添加一个年份数字,日历就基本设置完成了(图4)。



如果这时的台历略显单调的话,可利用AddPhoto菜单插入照片。插入的照片都有一个外边框,这时可以右击照片选择“Clear→ClearFrame”命令将边框去掉。如果照片所显示的范围不太合适,可右击照片选择CropPhoto命令,在弹出的窗口中调整照片显示。为了使台历更漂亮,还可以加点装饰性的剪贴画或图片,当然可以使用Clipart部件库中的剪贴画或使用AddPhoto命令插入自己的素材(图5)小技巧:

选定照片后,可利用鼠标拖动照片中的绿色方框来调整照片的显示范围,拖动中间的绿色圆点可旋转照片。利用右键菜单中Layer命令或窗口中Layer面板中的按钮来调整它们的层次结构。

2.制作新年贺卡



新年贺卡的制作与制作台历的操作步骤是类似,如果你觉得这些步骤有些费事的话,不妨试试利用这个软件自带的模板的制作方法。

点击“Options→Options”菜单命令,在弹出窗口的General选项卡中勾选Alwaysshowcreatenewprojectwizard,再点击New按钮就会出现模板向导。选择模板分类中GreetingCard下的new_year01模板,下一步选取所需要的照片,再下一步点击Edit按钮就可对模板进行编辑了。如果想更改照片的边框,可选定照片,点击窗口右侧的Mask部件库,双击里面自己喜欢的相框即可。如果想对照片的阴影进行设置,可以右击照片选择DropShadow命令进行设置。

小提示:

如果想给照片添加艺术性的边框,可使用Frame部件库中的边框。如果不喜欢模板中的装饰性图片,可以把它们进行更换。当然,还可利用模板制作员工的照片墙,效果也是相当不错的!

3.作品输出控制成本

作品完成后,利用“File→SaveCollageAsPicture”保存成各种类型的图片,或选择“Print”命令将作品直接打印出来。

家庭彩色打印,用墨成本不容忽视,有关减少墨水的开销的技巧,请看我刊文章《家用打印机的用墨方式之争》。此外,还可以利用网站服务节省成本,如上传到喀嚓鱼网站制作专属产品。



小技巧:

运行这个软件后,首先打开的是最近编辑的导图,如果想找到以前的导图,可点击上面工具栏上的第1个按钮,一般导图都存放在LocalMaps文件夹中。

献花(0)
+1
(本文系焙情意相投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