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为什么孩子们有必要接受美术教育
2015-05-07 | 阅:  转:  |  分享 
  


为什么孩子们有必要接受美术教育

(作者:河南省唐河县刘军义)

一提到美术教育,你可能认为它的作用就是教孩子们画画,其实并非如此,美术教育,不全是要培养会画画的人才,也不只是爱画画的孩子才有接受美术教育的必要,对广大儿童、青少年来说,美术教育是有很大作用的,原因如下:

一、美术教育,有助于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在古代,一个合格的文人是精通于琴棋书画的,这中间,书画和文章的优劣是一个文人品味、修养高低的主要体现。因此,孩子们学些美术知识、或多或少的学些绘画技能,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因为艺术素养能扩展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培养高尚的胸怀、提升修养的层次!

二、美术教育,对学习其它学科有很大的帮助。我们知道,学科的分类并不是给各学科划清了界限,学习绘画,对几何、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中的绘图很有帮助;学习审美,对学习语文、政治等学科的观察、辨别美丑则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特别是训练观察能力,对写作很有帮助;所以说,美术对其它学科的学习效果的提高,有着虽然容易被人忽视、却又有着不可替代的、潜移默化的作用。

三、美术教育,有助于提高孩子的观察能力和想象能力。美术教育的本质就是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和准确描述客观对象的技能、从而正确表达思想感情的,特别是绘画技能,更能训练孩子的观察方法,久之,就能使孩子养成细致、准确地去观察客观事物的习惯;还有,根据绘画的需要,还需要孩子展开丰富的想象:画面上画些什么?它们之间有何关系?想表达什么主题?......这些都能使孩子的形象思维得到最大化的开发。

四、美术教育,还能培养起孩子的耐力和自信心。一幅复杂的绘画,需要绘画者投入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这个过程中,就是对孩子意志和耐力的训练;同时,孩子们画好一幅自己满意的作品,还能使他们产生文化课成绩所不能代替的另一种自信心。

五、美术教育中的绘画技能,是一种特殊能力,能画出一幅自己满意的画,会让孩子们产生一种优越感。

六、美术学习可以怡情、可以修身养性、可以去掉孩子的浮躁等毛病,还能促使孩子们热爱传统文化。

七、美术教育,能让孩子们从观察作品中的“美”,联想到生活中其它方面的“美”,并能培养他们主动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在思想中树立起爱“美”的意识。

八、美术教育,也是一种消遣,能真正的使孩子在放松的同时、某方面的能力不知不觉得到提高,丰富了生活的情趣。

九、美术教育强调师法自然,需要引导他们欣赏自然美,从而能培养孩子们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感情。

十、美术教育能激发孩子们创造方面的热情。

十一、美术教育能培养孩子们的辩证思维,增强他们动手的能力。

十二、美术教育能提高绘画技能,这是一种特长,绘画技能越高,他在考学、就业方面就有着比别人越有利的优势。

......

总之,孩子们接受美术教育,优化的是观察事物的方法,丰富的是形象思维和想象力,增强的是表现技能,提高的是学习和生活的能力!……

也许,孩子们将来不一定从事绘画和设计方面的工作,但掌握一定的美术知识,对他们将来的学习、工作等方方面面,显然有着非常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于2015年5月7日

献花(0)
+1
(本文系刘军义999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