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论翡翠玉雕题材所表达的含义
2015-05-13 | 阅:  转:  |  分享 
  
论翡翠玉雕题材所表达的含义



【玉不雕不成器】探讨翡翠玉雕的重要题材吉祥

俗话讲,“玉不雕不成器”,玉器雕刻的题材总是有一定含义的,翡翠寓意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衍生出了很多吉祥的俗语,或传统或新颖,总之这些寓意大体有吉祥如意类、长寿多福类、家和兴旺类、安宁平和类、事业腾达类和辟邪消灾类等含义。千百年来一直是人们精神上的寄托,同时这也是中华儿女几千年的文化积累和沉淀,其中包含许许多多的优美传说和典故,这些传说为翡翠寓意增添了很多吉祥的玉雕图案。

吉祥是玉雕的重要题材,吉有吉利、吉祥、吉庆的意思。古书上曾经讲过,“吉,无不利”,“吉者福善之事,详者嘉庆之征”。常见的吉祥图案有:



八吉祥:佛教常用代表吉祥的八件供器,法代表大法圆转,万劫不息之物;法螺代表菩萨妙音吉祥之物;宝伞表示张驰自如,曲复众生;华盖代表遍复三千净一切药;莲花表示出五浊世,无所染着;宝瓶代表福智圆满,具完无漏之意;金鱼代表坚固活泼,解脱坏劫之意;盘长代表回环贯彻,一切通明之意。

百事大吉:柏与百、柿与事、大桔与大吉,寓意百事大吉。

百事如意:同上,常用柏树、柿子、灵芝表示。

慈祥云:是详云瑞日之征,既是神仙的座驾,又是万物滋润的源头,预兆吉祥。

大吉大利:常用桔和荔枝来表示。

双狮舞球:一般由大小一对狮子相互逗乐戏耍绣球,表示吉祥和喜庆。

凤凰:玉雕中常用凤凰,象征吉祥之鸟。

吉庆平安:图案多为瓶中插戟,挂罄,谐音吉庆平安,寓意吉祥、平安。

吉祥如意:图案以大象表示吉祥,灵芝表示如意。

吉星高照:云端中有一灯笼或五角星,中间有以吉字,地面或人或山川。

吉庆有余:童子敲击罄和玩耍金鱼灯笼,表示吉庆有余,寓意吉庆、欢乐和富裕。

龙凤呈祥:龙是玉雕中最为广泛的题材,能行云布鱼,也能去灾致福,是造福万物的神灵。龙凤出现表示祥瑞之兆。

纳福迎祥:图案以小孩抓蝙蝠装入缸中表示纳福迎祥之意。

年年大吉:常以鲇鱼两条表示年年,大桔表示大吉。

三阳开泰:岁首称颂之词。以三只羊象征三阳,天上有太阳。

室上大吉:一只公鸡站在石头上,即家庭大吉大利。

十全图:钱在古代又称泉,用十个铜钱表示十全十美。

太平有象:多以大象背上托一只瓶表示。

五凤朝阳:传说五种凤鸟是祥瑞之物,它们都似凤凰,但颜色有所不同,赤者为凤,黄者为鹓雏,青者为鸾、紫者为錞翟、白者为鹄。五只凤凰朝着太阳,寓意荣誉和吉祥。

五瑞图:五瑞分异兽、珍草奇石和瑞器三类,异兽指“麟、凤、龟、龙、白虎”;珍草奇石有“松、竹、萱、兰、寿石”;瑞器有“笏、罄、鼓、葫芦、花篮”。代表五种祥瑞、吉祥之物。

紫气东来:紫气祥瑞之气,多显示帝王、神仙、宝物出现的征兆。



翡翠寓意知多少,玉雕题材中富贵有哪些?



富即财产多,贵即地位高贵,在翡翠中,有以各种各样不同类型的动物、植物、飞禽、鱼类、器物、人、神、圣、仙、佛的神话与传说等等雕刻而成的翡翠产品。寓意富贵的人物、动物、植物、传说等图案也很多,而同样题材不同翡翠却都有着不同的寓意,那么在翡翠中备受大家喜爱的玉雕富贵题材有哪些?

寓意富贵的图案常见的有:

富贵:意指家庭富有,位尊官高。常用牡丹表示富贵。

凤凰牡丹:凤凰是百鸟之王,象征吉祥美丽,牡丹是花中之魁,象征富贵。

长命富贵:以山石、桃花和牡丹构成。石与桃花寓意长寿,牡丹象征富贵。

富贵长春:牡丹花盛开,寓意永远富贵,长春不老。

富贵耄耋:以牡丹、猫和蝴蝶构成,猫蝶与耄耋同音,以此表示富贵长寿,常用为老年人祝寿之词。

富贵平安:以花瓶插牡丹,盘中盛苹果构成,寓意富有与安康。

富贵寿考:周文王时,九十余岁称作寿考。图案以石头为寿石,牡丹表示富贵,象征富裕与长寿。

富贵万代:寓意世世代代富有,位尊。

富贵姻缘:寓意与富贵人家的姻缘。

富贵有余:牡丹表示富贵,鱼表示有余,吉祥之词。

功名富贵:公鸡啼鸣表示“功名”之意,牡丹表示富贵,功名富贵寓意升官发财。

满堂富贵:海棠与牡丹,海棠表示满堂,牡丹表示富贵,表示全家富有荣华。

荣华富贵:芙蓉花与牡丹花,蓉花与荣华同音,牡丹表示富贵,以此称颂富有位尊。我母亲、二姨和舅舅的名字中就有荣、华、复三字。

神仙富贵:由水仙花和牡丹构成,水仙表示神仙,牡丹表示富贵,寓意长寿、富贵。

一路荣华:一只白鹭、一叶芦苇与芙蓉共同构成,寓意荣华富贵。

玉堂富贵:玉堂是翰林院的雅称。由玉兰花、海棠花和牡丹构成,玉兰和海棠表示玉堂,牡丹表示富贵,寓意家庭富有,官高位尊。

正午牡丹:有一只猫和牡丹,猫眼睛在正午时分变成一条垂线,恰如时钟指针指向午时,而且正午也是牡丹盛开之时,寓意富贵运气正好达到顶峰。



鉴赏以“喜”相关的哪些翡翠雕刻题材

翡翠玉雕的技法多种多样,题材也是非常的广泛,人物、事物、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等等。喜是欢乐高兴之意,人们都希望生活在欢乐高兴的氛围中,为此玉雕界的许多题材都与喜有关,这些题材的运用,都巧妙的讲述着中国文化深刻的内涵。比如说在一些翡翠花件中刻上两只喜鹊站立在梅花枝头,则表示“喜上眉梢”、“双喜临门”的意思;人们庆贺别人时常说贺喜、或道喜;喜鹊也称阳鸟、乾鸟,是吉祥鸟,俗称报喜鸟,人们说“喜鹊叫喜事到”;还有一种蜘蛛叫喜蛛,也常用来表示有喜。



常见跟“喜”有关的图案:

眼前有喜:在人的前方挂一蜘蛛,称为眼前喜,意指喜事马上就要到了。还有就是一只喜鹊嘴上衔一枚古铜钱,铜钱中有四方钱眼,也是表示喜事将来到之意。

报喜图:报知欢喜之事。画面由一只金钱豹和一只喜鹊构成,豹与报同音,喜鹊乃欢喜之意。

欢天喜地:画面上有一只獾昂头向天看喜鹊,喜鹊在天上向地看獾,獾望天喜鹊看地故曰欢天喜地,表示喜悦心情。

双喜临门:图案多以两只喜鹊飞临家门寓意两件喜事同时到来之意。

四喜人:横竖都成喜笑颜开的四个童子称四喜人。人们认为“久旱逢甘雨,他乡见故知,洞户花烛夜,金榜题名时”是四件喜事。也有人认为享有福气、高官、长寿和好运之人称为四喜人。

同喜:画面梧桐树上站立一只喜鹊,梧桐与同同意,喜鹊表示喜悦,寓意彼此共同喜悦。多有互相祝贺和客气之意。

喜报春先:梅花耐寒,冬春时节开放,预示春天即将到来。画面中梅花枝头站着一只喜鹊,寓意喜鹊率先报晓春天的来临,又将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喜报三元:三元是指古人科举时,在乡试、会试和殿试中都得第一名,即解元、会元和状元的合称,也有人称殿试时的前三名,即状元、榜眼、探花为三元。常用喜鹊站立在有三个圆圆的桔子树上表示,用以表示祝贺考试名列前茅。

喜报双安:画面以两只喜鹊和两只鹌鹑表示,寓意报知父母双亲安康。

喜从天降:一只蜘蛛从悬挂在天上的蜘蛛网上降下,象征意想不到的喜事由天而降。

喜得连科:喜鹊站立在莲蓬上啄食颗颗莲子,借谐音表示考试连连取得佳绩。

喜相逢:两个童子相遇,谈笑风生,意指彼此相见欣喜不已。

喜鹊登梅:一只喜鹊站在梅枝上,梅与眉同音,意指高兴的事挂在眉间了。

喜上眉梢:喜鹊站在梅枝上借谐音表示面孔上洋溢着喜悦之情。

喜在眼前:同眼前见喜相同意思。

燕喜同春:燕,古称玄鸟,为吉祥鸟,“天命玄鸟,降而生商”,传说商的祖先是其母简获吞食燕卵而生。燕也为春燕,是春天的象征。喜鹊也是报春鸟。燕子喜鹊同春表示同享春天欢乐,是祝贺之词。



【平安是福】认识哪些和福相关的翡翠雕刻题材



俗话说:平安是福,唯有人平安了,才能享受人生。因为这份简单而朴实的愿望,所以人们对同样简单朴实的有关翡翠玉雕福题材喜爱有加。福包含幸福、福气、福分、幸运之意。人的一生,追求的东西很多,为此,人们在追求中不断地奔跑、寻找,越走越远,甚至,忘了自我真正的需要,忘了追求的目的。生活幸福是人们追求和向往的非常重要的人生目标之一。祈求幸福成为玉雕中一个十分主要的题材。《韩非子》记载:“全寿富贵之谓福。”传统习俗常用蝙蝠来寓意福。

下面简单介绍一些有关福的图形。

百福图:用一百个古今不同字体的福字构成一个大福字,表示福气和吉祥。

百福字:摹写古今不同字体的一百个福字,表示幸福,吉祥。

多福多寿:表示多福多寿的图形以蝙蝠和桃,以及表示多的□字构成,常常还有福寿的字体出现,蝙蝠代表福,桃代表寿,寓意福气多而长寿。

福禄寿:是指福分、禄位和长寿。画面常采用蝙蝠表示福、鹿表示禄、桃表示寿。翡翠由红、绿、蓝紫三色构成也称为福禄寿。

福如东海:东海之水,浩瀚无边,天空中蝙蝠飞舞,寓意福气像东海的海水一样多,是祝颂之词。

福寿绵长:蝙蝠与寿字用盘长连接,表示福气常伴随,健康又长寿。主要对老人的祝福。

福寿如意:有蝙蝠、桃、灵芝构成主要画面,蝙蝠代表福,桃代表寿,灵芝代表如意,以此寓意幸福长寿,又称心如意。

福寿双全:画面除有蝙蝠和桃外,还有四个铜钱,寓意双全,以此表示既有福气,又长寿。

福寿延年:蝙蝠、桃和仙鹤寓意福气多、长寿长。

福寿有余:蝙蝠、桃和鱼构成主要画面,表示多福多寿。

福图:由蝙蝠、桃和石组成图画,寓意万福、吉祥。

福星高照:古代称木星为岁星,又称福星。蝙蝠飞舞,星光闪烁表示福星高照,意指福运不断。

福缘善庆:老人带着童子,拿着蒲扇,童子拿着磬玩耍,天空飞舞蝙蝠。蝠与福、扇与善、磬与庆同音,借谐音表示福缘善庆,寓意善良、吉庆会带来福气。

福运:蝙蝠飞舞在云里,蝠即福,云即运。意指有钱财、有地位的好命运。

福在眼前:图案主要以蝙蝠和铜钱构成,表示福气就要来到。

福增贵子:桂花和蝙蝠的图形,贵与桂同音,寓意既有福气又有贵子。

福从天降:蝙蝠从天上飞下,就表示福从天降,意指福运就要到了。

洪福齐天:比喻人的福气像天一样大,像天一样高。

金玉满堂:老子曰“金玉满堂,莫之能守”。表示家中很有财富,也表示极富才学。常常用金鱼寓意。

连年有余:莲花、荷叶、童子抱鲤鱼是最常见的吉祥图案,表示生活富裕。;?

平和是福:画面以一只花瓶、蝙蝠和柿子构成,花瓶象征平和,柿子表是,蝙蝠是福。寓意人生平平安安、和和睦睦就是幸福。

翘盼福音:画面一童子昂首望着蝙蝠飞舞,寓意其待好消息到来。

三星:即福禄寿三神,也称三官,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分别表示司福、司禄和司长寿的三星。

双福:用两只蝙蝠表示,意指福气多而长寿。

天官赐福:道家以阴历正月十五上元为天官赐福的日子。天官是天上赐福给人间的神仙。

天禄:传说中的异兽,形似辟邪,但为单角,拔除不祥,为辟邪;永绥百禄,为天禄,天禄意指天赐福禄。

添福添寿:天上飞舞的蝙蝠和飞翔绶带鸟,天蝠与添福同音,天上的绶带鸟表示添寿,寓意多加福气,多长寿命。

团福:将福字绘成圆形图案,作为玉器上的装饰和表示祝颂意义。

万福攸同:古人曰“和鸾雍雍,万福攸同”,以□字和蝙蝠,以及鱼和桃表示,为祝颂之词。

五福:《书。洪范》记载:“五福一曰寿、二曰福、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攸好德,谓所好者德,考终命,谓善终不横夭。常用五只蝙蝠表示五福。

五福和合:五只蝙蝠一起从盒子从飞出,和合意为和谐好合,此语为吉祥之词。

五福临门:常用五只蝙蝠飞近家门寓意,即五种福气就要来到了。

五福捧会:常以五只蝙蝠围住寿桃和寿字表示,形容人有福气,寿命长,象征吉祥。

五福祥云:五只蝙蝠飞舞在祥云之间,祥云是吉祥的象征,此语寓意福气和吉祥。

一路福星:画面一只鹭和几只蝙幅构成,寓意路途平安愉快。













参考文献:[1]黄作良,林华霞.[J].云南地质.1998.(Z1)[28].

[2]华夏文化-翡翠的色泽朱国强

[3]万珺.翡翠的玻璃种和冰种[J].大众理财顾问,2009,(04).

[4]赵伯乐.翡翠鉴赏标准(上)[J].艺术市场,2010,(06).

[5]赵伯乐.翡翠鉴赏标准(下)[J].艺术市场,2010,(07).

[6]雪湖狼翡翠官网[Z].http://www.xuehulang.com/news_listn/&newsCategoryId=7.html.

[7]王冰.首府和田玉市场未来的发展走势[N].乌鲁木齐晚报,2012年2月28日.

[8]?陈德锦.?关于珠宝玉石检验中翡翠的鉴定[J].科技资讯,2005,

[9]赵伯乐.略谈翡翠的鉴赏与选购[J].艺术市场,2009,(12).



献花(0)
+1
(本文系baijian1129...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