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六年级《比例尺》教学设计
2015-05-16 | 阅:  转:  |  分享 
  
《比例尺》教学设计

清河一小许丹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小学数学六年级下《比例尺》

教学目标:

在实践活动中体验生活中需要的比例尺体验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培养学生用数学眼光观察生活的习惯。



1.教材分析:



2.学生分析:

3.创新点:

德育点:抓住热爱祖国的情感选择祖国的版图、国旗、地图进行相应的爱国主义教育。兽血沸腾Ⅱ杀破狼黑岩http://www.lanseshuba.com/

教具的选择:

课件和一些比例尺不同的地图及生活中应用比例尺的图例。

教学过程:

复习

上课之前我们先来热热身好吗?

1厘米=()毫米1分米=()厘米

1米=()厘米l千米=()厘米

10.2米=()厘米0.5千米=()厘米

【设计意图】这个环节为学生意义建构和后面的计算做好思想方法上的准备。

二、情景引入。

师:同学们真棒!对学过的知识掌握牢固,今天老师还给大家带来了几张图片。仔细观察,看看你有什么发现?

(电脑演示)出示一幅中国地图和国旗的平面图。再依次点击,出现一组大小不同的地图的平面图和国旗的平面图。

师:通过观察,你发现了什么?什么变了?什么没变?

生:形状没变、大小变了。

师:我们可以把地图和国旗画在纸上,同样也可以把我们的住房缩小在纸上,这是几天前,我在临溪左岸售房中心看房时,一位售楼小姐给我推荐了两套住房,可是她只给我看了一下平面图,我想买一套面积大一点的,我想请同学们帮帮我这个忙,好吗?

学生纷纷发表自己的算法。

师:看来同学们的意见不统一了,目前还不能帮老师确定到底购买那一套住房,那么,住房平面图与实际的房屋之间有什么关系呢?我们今天就来研究一下。

二、通过制图,认识比例尺。

1、师:课,已经动手测量出我们教室地面长米,宽6米。好,同学们,现在老师就请你们当一回小小设计师,将教室占地的平面图画在老师发给的白纸上。”有信心当好这个设计师吗?

2、师:好!谁来读一下学习要求?



(1)确定图上的长和宽;

2)个人独立作出平面图;

3)写出图上的长、宽与实际的长、宽的比,并化简。

实际距离 图上距离与实际距离的比 长 宽 (4)完成后4人小组交流(重点交流你是怎么确定图上的长和宽的)。

5)选择你们组认为最好的贴到黑板上。3、汇报。



(学生汇报设计思路)

师:请这幅图的设计师说一说你是怎们确定图上的长和宽的?

图上的长和实际长的比是多少?

图上的宽和实际宽的比是多少?

……

5、揭示比例尺的意义。



师:现在你知道什么叫做比例尺吗?比例尺是谁与谁的比?

板书:尸姐http://www.lanseshuba.com/seshu/4842/index.html

图上距离和实际距离的比叫做这幅图的比例尺

图上距离:实际距离=比例尺或

同桌之间说说什么叫做比例尺,你刚才做的图上的比例尺是多少?

6、

2.在计算时,图上距离和实际距离的单位是统一的;

3.比例尺的前项一般为1。

五、巩固练习:

我们学习了比例尺这么多的知识,智慧爷爷也要来考考我们,我们一起进入智慧城堡。

1、填空

2、求实际距离题

五一小长假快到了,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你有没有外出游玩的打算?告诉你们一个秘密,老师所准备利用五一假期去北京看看。可不知道我们这离北京有多远,怕路途太远假期时间短赶不回来。如果知道两地的距离就好了!后来经过了解,我获得了两个信息,请看(出示题)谁能根据这两个信息帮老师算一算沈阳到北京实际有多远?可以和同座讨论一下,看看你们能找到几种解法?你还有什么方法?要想求实际距离也可以用图上距离除以比例尺。

【设计意图】这样设计把数学与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极大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鼓励了算法多样化。

3、生活中的应用

4、现在帮老师算一算买哪一套住房的面积比较大?



【设计意图】这样设计充满了趣味性,照应了开头,解开学生心中疑团,也概括了主要内容。

七、课外作业:利用课余时间测量一下我们的校园,然后应用比例尺知识把我们美丽的校园画成一幅平面图。

【设计意图】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为体现这一宗旨,我给学生布置了课外作业。



板书设计:



比例尺

















教学反思

【总体设计意图】新课标指出:“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在这节课中,我为学生提供了充分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机会。这样,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与态度等几个方面都得到了较好的处理,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另外,在整堂课中,我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独立思考的开放空间,尊重每一个学生,允许不同的学生从不同的角度认识问题,采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用不同的知识和方法解决问题,使“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在为学生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提供机会的同时让学生体验到创新学习的成功喜悦。学生在此过程中,不仅理解了比例尺的意义,学会了求比例尺、图上距离和实际距离,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有独立发展的空间,既有情感的体验、交流,又能培养学生搜集、获取有价值信息的能力,学会解决问题的办法。

【评析】数学课程标准中指出:数学教学活动必须建立在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上,本设计准确把握了学生的学习起点,通过填写以()当()的词语填写为理解比例尺的意义做好铺垫。

教学从体会有价值的数学入手,从学生自我搜集图纸、地图的过程中,从观看老师播放的各种地图中,使学生真正认识到现实生活中蕴含着大量的数学信息,数学在现实世界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从而激发了学生学习这一数学知识的兴趣,体现了数学源于生活,又作用于生活的理念。

整个学习过程中以学生的自主学习,主动探究为主,通过给出操场的长与宽,让学生在纸上画出操场的操作,直观地得出由于每个人所画图的设定标准不同,因此图形的大小也各不同,从而真正地建构比例尺的意义,理解比例的意义,这种关注数学模型建立的过程而不是直接教给结果,对学生而言可谓获取的是“渔”而不是“鱼”。

能在把握教材的基础上予以拓展,如讨论相片的比例尺的多种求法使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比例尺的含义。

练习题的设计富有生活气息,洋溢着童趣,这种有效情境的创设使学生更加理解了数学与生活实际的联系,从而达到用数学知识服务于生活的目的。































































































献花(0)
+1
(本文系理想good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