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hzlc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苏教版必修四成语梳理
2015-05-19 | 阅:  转:  |  分享 
  
高一·二部语文必修四成语梳理

设计人:苏堪钦审核人:李军

1.既来之,则安之:原意为已经使他们来了,就要使他们安定下来。今义指既然已经来了那么就要安定下来。2.分崩离析:形容国家或组织分裂瓦解。3.祸起萧墙:祸乱发生在家里。比喻内部发生祸乱。4.五十步笑百步:自己跟别人有同样的错误或缺点,只是程度轻一些,却在讥笑别人。后泛用以比喻缺点或错误的性质相同,只有情节或轻或重的区别。5.弃甲曳兵:常用来形容败逃的狼狈样子。.不可估量:无法估计.浅尝辄止:略微尝试一下就停止。比喻学习不深入钻研。..坚韧不拔:形容意志坚强,不可动摇。有突出的成绩和效果。11.永垂不朽:(姓名、事迹、精神等)永远流传,不磨灭。12.13.骇人听闻:使人听了非常吃惊。多指社会上发生的坏事公之于众:把事实向众人公开。14、义愤填膺:由于不义的人和事所引起的愤怒感情充满胸膛。15.安之若素:对于困境或异常情况一如平常,泰然处之。16.心急如焚:心里急得像火烧一样,形容非常着急。也作心急火燎、心急如火。17.息息相关:呼吸相关联,比喻关系密切。18.19.不用说话就能明白。形容道理很明显。.使天地为之震惊,使鬼神为之哭泣。

..忍狠心在心里不能下狠心不能硬起心肠做.遮蔽天空和太阳。形容事物体积庞大﹑数量众多或气势盛大。..不值得作为行为的准则或榜样。与教训无关。......青衫司马喻指失意之官吏。..缄:封闭。封住嘴巴,不开口说话。反义词:口若悬河.形容斗争十分艰苦,超出寻常.误:受惑;歧途:错误的道路。由于受煽惑而走上了错误的道路。..稍微表示非常重要,不能有一点点的缺失,不能少一点。比喻话的说法不一而用意相同,或一件事情的做法不同而都巧妙地达到目的。旧指男女双方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情况相当,很适合结亲。现多指无法想象,难以理解。形容全副武装,准备投入战斗。誓言说得极为诚恳。形容有意不听别人的意见。形容空虚渺茫。就是指看不见,摸不着虚幻但又实际存在的东西。比喻置身事外,既不过问,也不协助别人。泛指家庭的乐趣比喻一点也不能缺少。原比喻事情不能如人的心愿。现也比喻阶级斗争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比喻事物无需推行,就已迅速地传播开去。形容文章绘画,布置匀整,结构谨严。多用于诗文、绘画等。把各方面的知识和道理融化汇合,得到全面透彻的理解。今泛指本来没有问题而自己瞎着急或自找麻烦。形容叙述或描写生动逼真。形容窘困或惊呆的样子。比喻空谈不能成为现实。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场合。既长寿又富裕显贵指能平静地对待所发生的情况,说说笑笑,不改常态。比喻因害怕有所顾虑而不敢说话。形容长辈教导热心恳切。提出新奇的主张,表示与众不同。比喻独特新奇,自成一家。指对有差别的事物同等看待多表示对人同样看待,不分厚薄。形容能说会辨,说起来没个完。比喻随口乱说一气。指坏人坏事受到惩罚或打击,使大家非常痛快。比喻向来不认识的人偶然相遇。形容极其贫穷。指替别人的处境着想。能贡献才力,担任相应的官职。指虽然提到了,但说得不详细。年纪虽老而志气更旺盛,干劲更足。不能主动地从痛苦、错误或罪恶中解脱出来。形容能迅速地接受别人的好意见。形容花言巧语,虚伪讨好。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表示做得妥当。形容极其高远。高贵的朋友坐满了席位。形容宾客很多。形容人很有文采。原形容人目光敏锐,任何细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后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许多良友聚集一处。杰:杰出;灵:好。指有杰出的人降生或到过,其地也就成了名胜之区。



















2









献花(0)
+1
(本文系hzlc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