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lc999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24小时人体使用说明书
2015-05-31 | 阅:  转:  |  分享 
  


24小时人体使用说明书

人体内的经气就像潮水一样,会随着时间的流动,在各经脉间起伏流注,且每个时辰都会有不同的经脉“值班”。如果能够顺应这种经脉的变化,采用不同的方法,就可以达到良好的养生效果。人体像一部机器,做什么事情都有个工序。快来看人体24小时使用手册,看一下一24小时我们都在做什么吧。

1∶00人体进入浅睡阶段,易醒。此时头脑较清楚,熬夜者想睡反而睡不着。

2∶00绝大多数器官处于一天中工作最慢的状态,肝脏却在紧张工作,生血气为人体排毒。

3∶00进入深度睡眠阶段,肌肉完全放松。

4∶00“黎明前的黑暗”时刻,老年人最易发生意外。血压处于一天中最低值,糖尿病病人易出现低血糖,心脑血管患者易发生心梗等。

5∶00阳气逐渐升华,精神状态饱满。

6∶00血压开始升高,心跳逐渐加快。高血压患者得吃降压药了。

7∶00人体免疫力最强。吃完早饭,营养逐渐被人体吸收。

8∶00各项生理激素分泌旺盛,开始进入工作状态。

9∶00适合打针、手术、做体检等。此时人体气血活跃,大脑皮层兴奋,痛感降低。

10∶00工作效率最高。

10∶00-11∶00属于人体的第一个黄金时段。心脏充分发挥其功能,精力充沛,不会感到疲劳。



12∶00紧张工作一上午后,需要休息。

12∶00-13∶00是最佳"子午觉"时间。不宜疲劳作战,最好躺着休息半小时至一小时。

14∶00反应迟钝。易有昏昏欲睡之感,人体应激能力降低。

15∶00午饭营养吸收后逐渐被输送到全身,工作能力开始恢复。

15∶00-17∶00为人体第二个黄金时段。最适宜开会、公关、接待重要客人。

16∶00血糖开始升高,有虚火者此时表现明显。阳虚、肺结核等患者的脸部最红。

17∶00工作效率达到午后时间的最高值,也适宜进行体育锻炼。

18∶00人体敏感度下降,痛觉随之再度降低。

19∶00最易发生争吵。此时是人体血压波动的晚高峰,人们的情绪最不稳定。

20∶00人体进入第三个黄金阶段。记忆力最强,大脑反应异常迅速。

20∶00-21∶00适合做作业、阅读、创作、锻炼等。

22∶00适合梳洗。呼吸开始减慢,体温逐渐下降。最好在十点半泡脚后上床,能很快入睡。

23∶00阳气微弱,人体功能下降,开始逐渐进入深度睡眠,一天的疲劳开始缓解。

24∶00气血处于一天中的最低值,除了休息,不宜进行任何活动。

年轻人更要懂十二时辰养生法

在中医理论中,不仅四季的变换是一个完整的循环,有一套相应的养生理论,一天24小时也是如此。

由于古人将一天划分为十二个时辰,因此这套养生之法又被清代养生家尤乘称为“十二时辰无病法”。

子时(子夜11时-凌晨1时),胆经当令。胆是阳气的一阳生,它是刚刚长阳气,还很微弱,我们要特别保护这个阳气。怎么保护呢?最好用睡眠保护。所以这个时辰,就不要出去跳呀,唱呀,而应该睡觉。要开始养阳气,而阳气要从微小的时候就要保护它。这个时候应该处于熟睡的状态了。那么什么时候应该上床呢休息呢?应该是晚上10点半左右。



丑时(凌晨1时-3时)为肝经当令。肝脏是主生发的,这个时候的阳气比胆值班的时候要生的大一点了。肝脏要解毒、要造血,就是在这个时候进行。所以半夜里,千万别去酗洒,千万别沉迷于游戏了。这个时候人体得休息,肝还要工作。有肝病的人多数是爱熬夜的人,因为半夜肝要造血,要解毒。所以要给它们喘息的机会,要不然就会生病的。

寅时(凌晨3时-5时),肺经当令。这时,天刚刚放亮,是中医号脉最佳的时候。这时看你的脉硬不硬,脉要是硬40岁以上的人要考虑高血压;二、三十岁的人要是脉紧,可能是这段时间工作压力太大,还可能是有焦虑症。又紧又硬的脉叫做弦脉,如果是弦脉就要考虑你是不是高血脂、动脉硬化了。

卯时(早晨5-7时),大肠经当令。十二时辰养生有一个重点,就是卯时您起床后要喝一杯空腹水。有便秘的人这样就可以帮助你减轻便秘。因为这时精气开始旺盛,大肠一鼓动,再加上水的帮助,大便就下来了,能帮助你解毒。要知道大便里的毒占人体所有毒的50%。卯时气血流注于大肠经。卯时在天地之象代表天门开,代表二月。万物因阳气的生发冒地而出,故是排便的最佳时期。

辰时(上午7时-9时),胃经当令。7点钟我们要吃早饭了,而这个时候是胃经值班,所以胃是最容易接纳的。早餐一定要有动物蛋白,要有一味荤,比如说咸菜就泡饭就不行,得加上一点含有动物蛋白的食物,如肉或者鸡蛋就行。

巳时(上午9时-11时),脾经当令。脾经是主消化的,这个时候,它要吸收营养。而这个时候也是大脑最具活力的时候,是人的一天当中的第一黄金时间,是老人锻炼身体最好的时候,是上班人最出效率的时候。所以,你必须吃好早饭,保证脾经有足够的营养吸收,这样,大脑才有能量应付日常的运转。

午时(上午11时-午后1时),心经当令。这个时候,心经值班的时候我们要吃午饭,睡午觉,因为按照太极阴阳气化,这个时候阳气最旺。《黄帝内经》说,阴气是主内的,是主睡觉,阳是主外的,主苏醒。午时是阳气最盛的时候,我们吃完午饭稍事休息继续工作,这个时候也出效率。阳虚的人这个时候就要饱饱地睡,最养阳气。那么阳气不虚也不盛,正常的人怎么办?我们午时休息只需要半小时到一小时,养养我们的心经。

未时(午后1时-3时),小肠经当令。这时小肠经值班。小肠经把食物里的营养都吸收得差不多了,都送到了血液里边,血液里边就满满当当的,就像上下班时候街上的车,十分拥挤。这个时候你必须要喝一杯水或是茶,用来稀释你的血液。因为人体这个时候血液营养很高,所以要稀释血液,起到保护血管的作用。

申时(午后3时-5时),膀胱经当令。这是我们的第二个黄金时间。这个时候小肠已经把中午饭的营养都送到了大脑,大脑这时候精力很好,要抓紧时间学习、工作,提高效率。

酉时(傍晚5时-7时),肾经当令。这是肾虚者补肾的最好时机。晚饭宜吃少、清淡,可以喝点粥。这个时候是贤经值班。您要再喝一杯水。这一杯水非常重要,它可以帮我们把毒排掉,还可以清洗你的肾和膀胱,让我们不得肾结石、不得膀胱癌、不得肾炎。

戌时(晚上7时-9时),心包经当令。准备睡眠,睡前要静心养气,用冷水洗脸、温水刷牙、热水洗脚,睡宜采取右侧卧位。这时是我们一天当中第三个黄金时间,你可以学习、可以散步,可以去锻炼身体。但是,当心包经值班快结束时,可能是你散步回来以后,你需要再喝一杯淡茶水或者是水,让你的血管保持通畅。

亥时(晚上9时-11时),为三焦经当令。“亥”字在古文中是生命重新孕育的意思,所以你要想让身体有一个好的起点,就要从此刻拥有好的睡眠开始。对老年人而言,可能存在睡眠困难问题,但不管采取什么方式,尽量在晚上11点半前进入睡眠状态。

献花(0)
+1
(本文系lc999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