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话锐气
2015-06-02 | 阅:  转:  |  分享 
  
话锐气



锐气,就是知难而进的英雄气概、是一往无前的坚强斗志、是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它使我们时刻保持向上进取的心态与动力。有的同志干工作满足现状,标准不高、上进心不强,他们缺少的正是锐气。一个社会要发展,不可没有雄风锐气;一支军队要打胜仗,不能没有铁胆雄风。一个民族如果失去了锐气,就会丧失前进的动力;一个国家如果失去了锐气,就会变得死气沉沉;一个政党如果失去了锐气,就会没有前途和希望;一个人如果失去了锐气,就会消极颓废,一事无成。

凡成大事者,必有锐气。越王勾践因锐气而卧薪尝胆,率三千越甲吞吴复国;霸王项羽因锐气而破釜沉舟,使百二秦关终归西楚;英雄岳飞因锐气而壮怀激烈,为还我河山纵横驰奔。江河之有锐气,故成万千气象;树木之有锐气,故成浩瀚林海;土石之有锐气,故成巍峨高山;伟人之有锐气,成就一世英名。革命先烈之有锐气,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终圆建国之梦;改革先锋之有锐气,摸石头、趟河水,敢为天下先,方领世界潮流。

锐气是度过漫漫黑夜的灯塔,是铸就绚丽人生的基石,是跌倒时的拐杖,是前进时的号角。搏击时代大潮,如果没有锐气,就会望洋兴叹,裹足不前;建设小康社会,如果没有锐气,就会浑浑噩噩,一事无成。

锐气不会凭空产生。锐气是学习的结晶,锐气是思想的升华,锐气是意志的体现。如果胸中没有万里河山,心中没有革命事业,锐气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始终保持昂扬锐气,必须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地充实自己的头脑,净化自己的心灵,丰富自己的思想,锻造自己的意志。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心里装着百姓,脑子想着事业,才能遇山开路,遇水搭桥,才能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到达胜利的彼岸!

献花(0)
+1
(本文系刚刚读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