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人体关节活动度的测定方法
2015-06-03 | 阅:  转:  |  分享 
  
人体关节活动度的测定方法



关节活动度(ROM),又称关节活动范围,是指关节运动时所转动的角度。在临床中,引起关节活动范异常的原因很多,首先是关节疾病所致,如关节骨或软骨的损伤、病变、退行性病变、畸形等。其次是关节周围的软组织痉挛、挛缩、瘢痕粘连、软组织的疼痛、肌肉无力瘫痪等。而肌无力或瘫痪时主动关节活动度变小,被动关节活动度正常。ROM测定是评定关节运动功能状态的最基本的、最重要手段之一;也是确定有无关节活动障碍及障碍程度,确定治疗目标和评价治疗效果的重要方法。为了保正测量结果的正确性和可比性,检查者除要熟悉各关节的解剖和正常活动范围外,测量时必须分别测量主动和被动两种关节活动度;必须按统一方法、标准进行。同时在评价关节活动度时,应以关节被动活动度为准,记录检查结果应写明关节活动的起、止度数。下面将1974年日本康复医学统一制定的关节活动度测量方法介绍如下(表1~3)。



部位名 运动方向 正常范围(度) 角度计的用法 固定臂 移动臂 轴心 肩胛带 前屈 0~20 通过肩峰前额面投影线 头顶和肩峰的连线 头顶 后伸 0~20 上举 0~20 两肩峰的连线 肩峰与胸骨上缘连线 胸骨上缘 下降 0~10 肩关节(包括肩胛骨的活动) 前屈 0~180 通过肩峰的垂直线(站立或坐位) 肱骨 肩峰 后伸 0~50 外展 0~180 内收 0 外旋 0~90 垂直地面 尺骨 鹰嘴 内旋 0~90 水平屈曲 0~135 通过肩峰的额面投影线 外展90o后进行水平面移动的肱骨长轴 肩峰 水平伸展 0~30 肘关节 屈曲 0~145 肱骨 桡骨 肘关节 伸展 0~5 前臂 旋前 0~90 与地面垂直 包括伸展拇指的手掌面 中指尖 旋后 0~90 腕关节 背屈 0~70 桡骨 第二掌骨 腕关节 掌屈 0~90 桡屈 0~25 前臂骨(前臂轴的中心) 第三掌骨 尺屈 0~55 表1上肢关节活动度测定法

表2下肢关节活动度测定法

部位名 运动方向 正常范围(度) 角度计的用法 固定臂 移动臂 轴心 髋关节 前屈 0~90,0~125(屈膝时) 与躯干平行 股骨 股骨大转子 后伸 0~15 外展 0~45 髂前上棘连线的垂直线 股骨中心线(髂前上棘至髂骨中心) 髂前上棘 内收 0~20 内、外旋 0~45 膝90o屈曲位,由髌骨向下的垂直线 小腿长轴 髌骨 膝关节 屈曲 0~130 股骨(大转子与股骨外髁中心) 小腿骨(腓骨小头至腓骨外髁) 膝关节 伸展 0 小腿 外旋 0~20 膝屈曲90o小腿长轴自然所向的位置 移动的外腿长轴 跟部 内旋 0~10 踝关节 背屈 0~20 向小腿骨轴的垂直线(足底部) 第五跖骨 足底 跖屈 0~45 足 外翻 0~20 足跖面 无规定 内翻 0~30 外展 0~? 第一、第二跖骨间的足轴 同左 前足部关节 内收 0~?

表3脊柱关节活动度测定法

部位名 运动方向 正常范围(度) 角度计的用法 固定臂 移动臂 轴心 颈部 前屈 0~60 前额面正中线 外耳道与头顶连线 肩关节中心(肩峰部) 后伸 0~50 前额面正中线 外耳道与头顶连线 肩关节中心(肩峰部) 旋转 0~70 背面 鼻梁与后头结节连线 头顶 左右侧屈 0~50 第7颈椎棘突与第5腰椎棘突的连线 头顶与第7颈椎棘突的连线 第7颈椎棘突 胸腰段 前屈 0~45 通过第5腰椎棘突的垂线侧卧位时为水平线 第7颈椎与第5腰椎棘突的连线 第5腰椎棘突 后伸 0~30 左右旋转 0~40 椅背的垂直线 两肩胛部的切线 两肩胛部的切线与椅背延长线的交点 左右侧屈 0~50 Jacoby线中点上的垂线 第7颈椎与第5腰椎棘突的连线 第5腰椎棘突

献花(0)
+1
(本文系金鑫康复堂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