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废旧家电最终流向何方?
2015-06-09 | 阅:  转:  |  分享 
  
废电视机34765台、废冰箱11128台、废洗衣机26220台……近日,一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审核情况公示,在岳阳市环保网上如期发布。

面对这些淘汰的彩电、冰箱,你会如何处理?是交由正规处理企业处置,还是随意卖给流动小贩?废旧家电到底有哪些回收途径?市民如何处理这些废旧家电既环保又实惠?带着系列问题,笔者走访了市环保局和我市两家大型电子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

“家里淘汰的电饭煲、电吹风、电水壶等小家电没人要,即使不要钱,收破烂的也只拿走了一台微波炉,其余的都不要,说是不好带。”家住求索西路湖管局生活区的卢伟军郁闷地说。

与卢伟军有着同样苦恼的杨建国,则干脆在家中建起了一个杂物间,专门放置一些废旧电器,在这间仅为6个平方左右的房间里,老旧电视机、电风扇、电脑等全部位列其中,铺满了一层灰。“把它们当废品回收,又换不了几个钱,扔了吧又觉得太可惜,没办法只能收集起来,也不知道怎么处理。”杨建国说,以前商场搞活动时还可以以旧换新,一台旧电视能也能抵400元,现在也取消了。

而家住学坡社区的彭樱,则发现了一个处理废旧电器的好办法。前不久,她发现某知名网站推出了一项“二手回收”功能,专门回收二手手机。通过这个网络平台,她卖出了两部旧手机。“这个网站其实就是在网友与二手商之间搭建了一个平台,网站在中间提供担保。”彭樱说,她将两部手机的出售信息登记在该网站,两部手机分别以479元和550元的评估价出售了。尽管这个回收价格不高,但彭樱还是觉得多了一个处理废旧电子产品的渠道。

虽然市民处理废旧家电有点难,但还是有些家电被回收,这些家电到底去哪了?笔者联系了汨罗一家正规废旧家电处理企业,一探究竟。

去氟、粉碎、拆解、分离……汨罗万容电子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拆解车间内,不需要很长时间,一台原本完整的废旧冰箱就变成了一堆堆铜、铁、铝、塑料和泡沫的颗粒。“我们都是经过专门的生产流水线,就像生产家电时一样,把组装时的工序反过来用,只不过这个流水线工序并没组装时细致。”据这家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回收的电子垃圾一般只局限在“三机一脑”,即电视机、冰箱、洗衣机和电脑。

处理现场,家电塑料会被压成块状,便于储存。企业负责人介绍,拆解的废旧电器除了粉尘外几乎没有任何会丢弃的部分,即使有些部分处理不了也会交给有资质的企业去处理。

电视机显像管、屏锥玻璃等危险废物会进行专业处理,以避免对环境造成破坏。除此之外,电冰箱的去氟过程之所以单独由人工操作,也是为了密封环境下完成对制冷剂(氟利昂)的抽取,防止挥发后对大气臭氧层造成影响。“截至目前,我们还仅仅只能拆解废旧家电,然后把拆解下来的零部件按塑料、泡沫、金属等予以分类,再出售给相关的企业,然后再回收利用。”负责人说,依靠现在的生产线,公司一年正常的拆解量为36万台。“我市每年产生的电子垃圾数量庞大,如果流入小型拆解作坊,不仅带来资源的严重浪费,而且对环境的污染不容小觑。”市环保局核与辐射监管站副站长徐小云介绍,废旧家用电器中含有大量危险废物,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影响市民的身体健康。

市商务局商贸服务管理科科长陈航介绍,早在2009年,国家出台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对彩电、冰箱等大家电给予10%的补贴比例,“以旧换新”政策掀起了家电更新换代的高潮。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每年报废的电视机、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脑(四机一脑)等电器达160多万台。

徐小云告诉笔者,为了应对这些大量的废旧家电,目前全省共有4家指定的从事废旧家电拆解处置的公司,其中两家就在我市汨罗。“当前最大的问题,还是回收渠道不太畅通,一台废旧家电要想进入拆解公司,往往中间要经过多次转手,再加之部分市民缺乏对废旧家电回收的认识,导致目前处理量还远远达不到产生量。”徐小云说,目前我市市民处理废旧家电最主要的途径,还是依靠废品回收公司,而在这些公司当中,不少都是个人作坊式,产品流向并不明确。

他认为,相关部门和拆解企业必须采取手段,通过广泛的宣传来提高消费者的资源循环利用及保护环境的意识,尽快使这种环保性的回收处理普及开来。

献花(0)
+1
(本文系萧晓黎明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