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jksjzs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建筑发生火灾时错误的逃生方法
2015-06-10 | 阅:  转:  |  分享 
  
建筑发生火灾时错误的逃生方法

建筑中一旦发生火灾,建筑中的人应沉着冷静采取正确的逃生方法迅速撤离火场,千万不要因为突如其来的灾害而惊慌失措,甚至采取错误的逃生行为而贻误时机。火场逃生中的常见错误行为有以下几种:

1.不加判断,原路脱逃

这是人们最常见的火灾逃生行为模式。因为大多数建筑物内部的平面布置、道路出口一般不为人们所熟悉,一旦发生火灾时,人们总是习惯沿着进来的出人口和楼道进行逃生,当发现此路被封死,才被迫去寻找其他出入口。殊不知,此时已失去最佳逃生时问。因此,当我们进入一幢新的大楼或宾馆时,一定要对周围的环境和出人口进行必要的了解与熟悉。多想万一,以备不测。

2.惊慌失措,乩蹿乱跳

有的人遇到突如其来的火灾,不能冷静应付,寻找逃生路径,而是惊慌失措不采取任何个人防护措施的到处乱蹿,以至于误入死胡同或危险地带。或者为了解除心理上的孤独和恐惧,盲目的随大流和人们挤做一团导致互相践踏无法逃生。

3.横冲直撞,烟雾中毒

火灾中被烧死的人,大多是先被浓烟窒息昏迷,尔后被大火吞噬的。所以,在有烟雾的场所不能直立狂跑,因为1.5m以上的空气里,早已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所以应先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半蹲或匍匐前进,呼吸应小而浅,尽量呼吸残留地面的尚未污染的新鲜空气,赢得宝贵的获救时间。

4.抢救财物,贻误时机

当被困在燃烧范围还不大的楼梯或房间时,要果断、快速淋湿全身,头顶湿麻袋或湿棉絮从火海中冲出,不可忙于去抢东西拿存折找财物而贻误脱险时间。水火无情,火灾能给我们的逃生时问是很有限的。

5恐惧害怕,冒险跳楼

人们在开始发现火灾时,会立即作出第一反应,这时的反应大多还是比较理智的分析与判断。但是,当选择的路线被大火封死,火势愈来愈人,烟雾愈来愈浓时,人们就很容易失去理理智。此时的人们也不要轻易跳楼、跳窗等,而应另谋生路,万万不可以盲目采取冒险行为,以避免末人火海而摔下地狱。

6.高楼火灾,乘坐电梯

火场上不要轻易乘坐普通电梯。这个道理很简单,其一,发生火灾后,往往容易断电而造成电梯“卡壳”,给消防施工救援工作增加难度;其二,电梯口直通大楼各层,火场上烟气涌入电梯升级易形成“烟囱效应”,八在电梯里随时会被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其二,普通电梯的电路不具有防水防火防高温功能,火灾时即使没有断电也会因电路故障而发牛事故。在美国曾发生过消防队员乘坐电梯去22层火场,网电梯失控,结果所有在场的消防队员全部丧生的事故。



献花(0)
+1
(本文系jksjzs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