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净化类电器是否有点言过其实
2015-06-18 | 阅:  转:  |  分享 
  
“5月不晒被,螨虫陪你睡”。眼下,正值春夏之交,天气越来越热,螨虫也进入了活跃季。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不少针对螨虫过敏的除螨机,净化空气质量的空气净化器和空调。这些号称能够脱敏的家用电器成为了这几年消费者购买的新热点。但在销量日渐增长的同时,它们真的如自己说得那么可靠呢?

除螨吸尘器号称达到HEP10A标准,过滤性和气密性都很高,能通过吸走螨虫改善人们的健康状况,缓解“酒糟鼻”或蠕螨症、疥疮等各种危害身体健康的疾病。

调查发现,大部分消费者认为,除螨吸尘器还是有用的。专用的除螨吸尘器清洁效率更高,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且除螨效果更好。也有不少市民认为,吸尘器的除螨功能人们没法具体检验,目前市面上大多数除螨吸尘器只是商家炒作而已。而多个家电卖场的销售人员坦言,所谓的除螨机,其实就是床上用品专用吸尘器,售价普遍在1000多元。部分普通吸尘器上能安装“棉被吸嘴”,这样也能起到除螨虫的作用,而“棉被吸嘴”的价格仅需100多元,相对于上千元的“除螨机”来说要便宜很多。

国家日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国暂时还没有设定对吸尘器除螨功能进行检验这一标准,除螨功能并不在家电质量监督检验范围之内,所以,除螨机到底有没有效果,效果有多大,实在是摸不准。专家表示,通过通风、暴晒、打扫,就能很大程度上降低螨虫滋生的可能。一个月把床单、凉席等放在阳光下暴晒两三次,每次一两小时就能清除螨虫。吸尘器会吸走棉被、床单上的小东西,但这些物质会被吸尘器暴露在空气中,操作吸尘器的人就会吸入螨虫及多种细菌,对人体反而会造成伤害。

今年3月底,央视曝光了市场上空气净化器虚标适用面积的现象,经权威机构检测发现,在PM2.5净化能力方面,奥斯汀430型空气净化器标称适用面积130平方米,实测仅为24平方米。另外,虽然现在不少空气净化器普遍标注了PM2.5净化率、甲醛去除率和适用面积等一些指标,但现行的国家标准没有针对性的测试方法,技术监督部门也就很难评判产品的优劣和做后续的处理。目前我国现行空气净化器国标是于2008年起草制定的《空气净化器》,它是推荐性标准,不要求企业强制执行。新版国标很有可能下半年发布,据悉,新版国标启用了空气净化器适用面积算法,还提高了能效等级等指标。

在家电卖场中,不少品牌近期都推出了有净化功能的空调产品,不少都宣称室内PM2.5的去除率能达到99.9%。而像催化除甲醛、健康富离子技术等原本属于空气净化器卖点的术语也被移植到了空调身上。

空调产品主要靠加入过滤网实现去除PM2.5的功能。换句话说,净化空气的效果主要看过滤网。目前市场上一些空调安装的“中效过滤网”只能去除颗粒较大的尘埃,由于PM2.5颗粒直径极小,需选用聚丙烯、聚乙烯材质的HEPA滤网才有效果。所以消费者要看好滤网类型再进行购买。

献花(0)
+1
(本文系萧晓黎明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