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实施方案
2015-06-21 | 阅:  转:  |  分享 
  
唐徕社区卫生服务站

模拟传染病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实施方案



为检验我站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实战意识,加强应急训练,锻炼处置队伍,检查备战状况,查找疏漏,及时整改。确保一旦发生急情,能够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传染病突发事件的危害,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保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与生命安。我站提出演练计划,准备在9月17日下午在我站进行一次传染病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为做好本次演练,特制定唐徕社区卫生服务站模拟传染病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实施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以中心主任为组长,各科室人员为成员的突发事件实战演练指挥组。

组长:牛爱玲唐徕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

成员:石越县桂林白茹梅常金荣陶有玲蒲月桂

二、职责分工

演练总策划:牛爱玲

演练方案:石越

物资准备:院后勤部

交通工具:院办公室

秩序维护:海云庭张军堂

三、预期目的

(一)考核医务人员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掌握程度;

(二)了解医务人员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工作程序及技术要求的掌握程度;

(三)考验医疗机构的应急组织协调能力和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四)检验医务人员对传染病疫情处置的知识储备及传染病疫情处置流程的掌握程度;

(五)及时发现应急工作中存在的缺陷,并尽快进行完善。

四、演练要求

(一)2014年9月16日前完成参加演练人员动员、培训工作。

(二)提前做好演练物资与演练场地准备。

(三)提前做好演练宣传工作,演练现场挂演练横幅一条,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群众恐慌。

(四)现场秩序维护人员维护演练现场秩序,保证演练安全、顺利进行。

五、参加演练人员

(一)现场指挥:牛爱玲

(二)发热预检分诊台:门诊选派一名护士

(三)发热门诊接诊与病例隔离治疗:疾控专干、门诊及住院部各派护士一人

(四)疫情报告:蒲月桂

(五)疫点消毒:护理部

(七)模拟病人:医院住院部派医生两名

(八)现场照相:张军堂

六、演练物资准备

(一)专业参考资料:《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二)通讯器材:电话、移动电话、电脑;

(三)现场文书:电话记录、病历、处方、化验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单等;

(四)取证器材:照相机等;

(五)发热预检分诊台:体温表、口罩、工作帽、手套、消毒物品(84消毒液、0.3-0.5%碘伏消毒液、消毒液盛放容器、含氯溶液测试试纸)、洗手设施、预检分诊登记本、健康教育宣传单等;

(六)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体温表、口罩、工作帽、血压计、听诊器、手套、套鞋、消毒物品(84消毒液、0.3-0.5%碘伏消毒液、消毒液盛放容器、含氯溶液测试试纸)、喷雾消毒设施、毛巾、拖把、紫外线灯、洗手设施、门诊日志、传染病登记本、传染病报告卡、紫外线/臭氧空气消毒记录表、疫点消毒记录表、健康教育宣传单等。

六、演练

演练背景

疾控专干蒲月桂从门诊及疫情网络获悉,本辖区一周内发生数例水痘病例,经核实发病儿童均为某小学在校学生。自今日上午起又有数名患病儿童在本中心门诊待诊,初步诊断为水痘,经核实该小学一周内患病病例总计11人。

场景设计

场景一:发热预检分诊台

发热预检分诊流程演练。

场景二:发热门诊与隔离病房

一、发热门诊接诊流程演练。(另含传染病病人登记与传染病报告卡填写)

二、病例转送隔离病房隔离治疗。

三、七步洗手法流程演示。

场景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现与报告流程演练。

二、报告方式:电话报告。

三、报告时限:自发现第3例病例2小时内报告。

四、报告的主要内容:事件名称、事件类别、发生时间、地点、涉及的地域范围、人数、主要症状与体征、可能的原因、已经采取的措施、事件的发展趋势、下步工作计划等。

场景四:协助区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与采集样品送检

区疾控中心流调人员到达现场,公共卫生科人员协助区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与采集样品送检。(注:公共卫生人员必须熟悉流行病学调查与采集样品送检相关内容及程序,本场景演练时可省略)

场景五:教室、学生寝室、病房(中心内设置1-2间房间模拟)

教室、学生寝室、病房室内外消毒演练(注:初始消毒与终末消毒合并进行,消毒演练只进行一次)。

场景六:突发事件进展报告

每日向区疾控中心报告事件最新进展情况一次,如有特殊情况随时报告。(注:公共卫生人员必须熟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展报告相关内容及程序,本场景演练时可省略)

七、演练结束

(一)由中心主任牛爱玲宣布本次演练活动结束;

(二)整理演练器材、设备,清理演练场地;

(三)对本次演练进行经验总结,查找应急工作中存在的缺陷,并尽快进行完善。









2014年9月16日

































1









献花(0)
+1
(本文系长青图书馆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