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苏-州-园-林-景-观-和-意-境-构-成-手-法-分-析-解-读
2015-06-27 | 阅:  转:  |  分享 
  








摘要:中国古典园林博大精深,在世界园林史上独树一帜,与传统文化有着紧密的联系。文章试从园林、意境及与艺术相互渗透入手,阐述拙政园的传统特质与造园手法。

关键词:拙政园;荣观创作;美学;造园手法



苏州园林是我国园林建筑中的一朵奇葩,它以园林数量众多、布局别具匠心、建筑巧夺天工、景致变化多端吸引着众多的中外游客。有人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园林作为传统建筑的艺术精品,是博大精深的。苏州园林的景观创作呈现出一些自身的特征。

1苏州园林的景观创作特征

a)景观诗意化——苏州园林景观创作深受中国绘画、诗词和文学的影响,多以诗为题,以画为本。一般园主能诗善画,文化修养很高,许多园林又都是在文人画家参与下经营的,因而无论是园景立意、构思,还是布局、细部处理,都显示出浓厚的文化气息。园林景观,渗透着山水诗、山水画的意境,充满着诗情画意,犹如一首“无声的诗”,一幅“立体的画”和一曲“凝固的音乐”。

b)园林景观的动态特征——园林是空间和时间的艺术,随着时间在空间里的流动,园林景观处在不断的变化状态。随着人的走动,景观步移景异。气候变化,景现有朝夕晨昏之异,风雪雨霁之别,四季季相之殊,花草枯荣之变。晓丹晚翠,园林空间的高度艺术性,就在于它的连续和流动。

c)追求意境无限——苏州园林占地相对有限,园林规模不大,景观营造中常运用写意的手法,借助于联想,来拓展景物的想象空间。追求“象外之象,景外之景”,特别是光、影、味所产生的各种虚景,能使得有限的景象展现无限的时间和空间。花木景观拟人化的品格——如梅的独傲霜雪,竹的虚心有节,兰的幽谷清香,荷的出淤泥而不染,均借以喻意人的高洁品格和情操,以使园林景观景中有情,情中生景,充满丰富的内涵。

2拙政园概述

拙政园是我国“四大名园”之一,列于1961年3月4日国务院颁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是我国民族文化遗产中的瑰宝,是江南古典园林中的佳作。其布局设计、建筑造型、书画雕刻、花木园艺等方面都有独到之处,被誉为“天下园林之母”。

拙政园,位于苏州城区东北隅娄门内,占地约72亩,是苏州最大的古典园林,园址在唐代是诗人陆龟蒙的住宅,元时建有大宏寺。明正德四年(1509),因官场失意而还乡的御史王献臣,购下大宏寺遗址和附近的低洼地营建园林,并取晋代潘岳《闲居赋》中“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是亦拙者之为政也”文意,取名为‘黜政园”。

3拙政园的景观和意境构成手法分析解读

景物是通过各人体感官直接触动人的心境的,特别是视觉有着综合触觉和运动感觉的性质,所以,在概括表现景物造型全貌方面,宜以视觉为主。从视觉观赏出发,研究视线与景物组合规律,是利用各造景要素进行构景设计的重要环节。景物与视线的巧妙组合,通常是采用对景、敞景、分景、框景、漏景、夹景及借景等处理方式来实现的。

3.1对景

苏州古典园林通常在重要的观赏点有意识地组织景物,形成各种对景,但不同于西方庭院的轴线对景方式,而是随着曲折的平面,步移景异,依次展开。这种对景以道路、廊的前进方向和进门、转折等变换空间处以及门窗框内所看到的前景最为引人注意。所以沿着这些方向构成对景最为常见。

如拙政园中部从枇杷园通过圆洞门“晚翠”望见池北雪香云蔚亭掩映于林木之中,又如自西部扇面亭望门洞外的倒影楼等景物,都是这类手法。除了正面对景之外,在走廊两侧墙上开若干窗洞门作为取景框,行经其间,就有一幅幅连续的画面出现,如留园鹤所一带就是这类例子。当然,对景是相对的,园内的建筑物既是观赏点,又是被观赏对象,因此,往往互为对景,形成错综复杂的交叉对景。

3.2敞景

景物与视线完全不受约束与限制,视线开阔,成一览无遗的景象,称为敞景。敞景能给人以视线舒展、豁然开朗的感受,景深层次明晰,景域辽阔,易于激发人的情感,容易获得景观整体形象特征。这种视觉处理方式在苏州古典园林较少单独采用,一般是为达到一种视觉的强烈对比而与其它方式如框景、漏景等手法结合使用。

3.3分景

景色的层次变换和视象的流动感受是形成构景艺术魅力的必要条件。如果要使景物具有吸引和诱导观赏的作用,那么空间景物的视觉效果与意境构设,就宜含蓄有致,切忌一览无余,所谓“景愈藏,意境愈深;景愈露,意境愈浅”。分景就是根据视象空间表现原理,将景区按一定方式划分与界定,形成园中有园、景中有景、景中有情的构景处理手法。分景的作用在于增加景色的量和质,使园景虚实变换,丰富多彩,引人人胜。

分景可以把游人的注意力缩小到一定空间范围内,使其能集中精神细致观赏。

借自然之景造园中景观,在苏州园林中有许多精彩的创意和构思。园林山水、植物景观随着晨夕阴晴的变化,另有一番景象和风情。

风:在描写清风明月的景色中,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拙政园的“与谁同坐轩”。小轩筑于拙政园西园水中小岛的东南角,东南朝向,面对“别有洞天”月洞门,背衬葱翠小山,前临碧波清池,环境十分幽美。建筑平面采用折扇形,背墙窗景和室内石桌,亦用折扇形状,给人一种小扇自生风的感觉,带着一丝丝凉意。小亭的题名“与谁同坐轩”颇有新意和特色,很容易引起猜测和遐想。

当星空夜月,水映月影,清风徐来时,品味苏轼“与谁同坐?清风明月我”诗意,就能领悟到以明月清风为知音的意境内涵和超尘脱俗的高雅品格。恬静幽寂的园林空间,展现的是风、月、人之间的和谐,达到了自然与人格美的统一。

雨:这是最普通最常见的自然现象。把它变成观赏对象,充满诗意,成为园林景观,不能不说是苏州园林在构筑园林景观上的妙笔。园中雨景,常常是通过雨落花叶的声响来完成的。如“疏雨滴梧桐”,“竹露清滴响”,“雨声滴碎荷声”,“枕上雨声如许寄,残荷丛竹更催诗”。“声”和“听”之间,交汇出无限的景色与诗意。

拙政园听雨轩,为典型的“夜雨芭蕉”景观。轩前一泓清水,边植芭蕉翠竹,轩后数丛蕉叶。无论春夏秋冬,雨点落在不同的植物上,加上听雨人的心态各异,就能听到各种情趣的雨声,境界绝妙,别有韵味。“芭蕉叶上潇潇雨,梦里犹闻碎玉声”,真是声色兼备。退思园有轩名“菰雨生凉”,南院芭蕉葱绿,棕榈苍翠,轩北贴水,几丛芦苇,几枝菰草。绵雨朦朦,展示出“凉风生蓖叶,细雨落平波”的意境,又是一番景象。

影:具有虚拟的品格。它缥渺动荡,恍惚不定,景观既有“云破月来花弄影”,又有“楼台倒影入池塘”。拙政园倒影楼,紧邻水际。水底楼台,波光荡漾,似实似虚,亦真亦幻,给园林景观带来一种虚灵之美。调动天象自然景观,可以创造出千变万化的景色,使园林更有自然情趣。比如塔影亭和倒影楼。

3.4建筑景观

苏州园林的建筑密度比较高,一般占园地面积的15%~30%。处理好园林建筑与景观的关系,显得非常重要。苏州园林中的建筑在园林景观中的作用大体上有两个方面:

一是聚景作用。“江山无限景,都聚一亭中”(张宣题倪云林画《溪亭山色图》)、“惟有此亭无一物,坐观万景得天全”(苏轼《涵虚亭》),都是说小亭能吸收和聚集无限山川景色。园林亦然。《园冶》:“轩楹商爽,窗户虚邻,纳千顷之汪洋,收四时之烂漫”,说的是园中的楼台亭阁都是为了观赏周围的山水,欣赏园中的景色。有如问梅阁、响月廊、眠云亭、听雨轩建筑,它们的作用是聚集景观,审美价值在于梅、月、云、雨景观主体,而不是建筑本身。特别是一些大体量的建筑,像拙政园的玉兰堂、留园的五峰仙馆、林泉耆硕之馆更是如此。这类厅堂为了避免过大体量对园林景观造成影响,往往用小院围合,淡化建筑外观形象,在建筑周围点缀山水,增强山林气氛,并向室内引伸。“四面有山皆入画,一年无日不看花”,因而它们的收纳和聚集的作用更加明显。

二是点景作用。苏州园林的一个特征是建筑自然化,建筑交织融合在山池、花木的自然环境之中。根据景观的需要,设亭置榭。亭台楼阁与园林自然环境结成和谐的艺术整体,如拙政园的远香堂,为满湖莲花所环抱,成为整个景观空间的一个部分。“凡图中楼台亭宇,乃山川I之眉目也”,说明山水如无建筑点缀,则眉目不清。由于建筑装点,山水增色,景观生动,风光无限。“群山郁苍,群木荟蔚,空亭翼然,吐纳云气”,一座空亭,可以成为山川灵气吐纳的交汇点。园林中景观建筑的设置,可以点出风景的特征和内涵,有助于明确景观主题和意境,强化景观的价值。

苏州园林中,许多景点建筑点得十分精彩。一亭一榭一轩点出了诗情,点出了画意,点出了山水的灵气。如沧浪亭,主体空间是一座土石相间的假山,山坡古木参天,蓊蓊郁郁。山岩之间,藤蔓萝挂,箬竹成丛,“竿竽青欲滴,个个绿生凉”,充满自然野趣。山林之中,仅点亭一座,石柱飞檐,额题“沧浪亭”,柱刻楹联:“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点出了山林生机和活力。

拙政园雪香云蔚亭,建在湖中的小岛上。是主厅远香堂隔水的主要对景,它既是赏景的好去处,又是重要的点景之笔,在拙政园中部的风景结构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夏天,这里林木苍翠,幽篁丛生,亭额题款“山花野岛之间”,联对:“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烘托出幽深、宁静的气氛。早春时节,银装素裹,雪映寒梅,一片纯洁世界。

荷风四面亭,四周莲荷,花光四照,永石俱香。渔庄,滨临石湖,堂前临湖有亭名“渔亭”;厢房有联:“山静鸟谈天,水清鱼读月”,空间非常从容和悠闲。

4结束语

园林作为传统建筑的艺术精品,博大精深。对于现代的园林景观环境设计,我们应该立足于传统文化,吸取传统建筑园林的精华,做出符合现代审美观的有文化内涵的设计。

(转自“园林学习网”http://www.ylstudy.com/thread-23780-1-1.html)















献花(0)
+1
(本文系寻找风儿的...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