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xxjs03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浅析如何将审计信息转化为审计知识_张松涛
2015-06-28 | 阅:  转:  |  分享 
  
浅析如何将审计信息转化为审计知识

◆张松涛

[摘要]本文从审计数据、审计信息与审计知识的区别入手,分析了三者的关系,进一步引申到审计信息转化为审计知识的必要性以及审计信息转化为审计知识的程序等。

[关键词]审计信息审计知识转化

一、审计数据、审计信息、审计知识的界定本文所说的审计数据是指被审计对象所涉及客观事物的符号表示,是未经加工的原始素材,如各种统计数据、报告材料、制度规定、政策法规等。审计数据能够产生很多价值信号,但这些价值信号不是停留在数据表面的,不容易示在人们眼前。审计信息是指审计组织在审计监督和审计管理过程中对所收集的各种数据进行分析、提炼,挖掘有价值的信号,并总结、判断得出的审计结论。审计知识是指审计组织通过对审计监督、审计管理等过程的梳理,发现的能够实现预计审计目标,得出正确审计信息的规律、方法或技巧以及创造该流程的方法、手段和过程等,如实施某类审计项目的流程、某类审计项目的评价方法等,不同于审计原理。如图1所示。

二、审计信息转化为审计知识的意义

(一)传承审计技能,实现审计目标很多审计专业的毕业生参加工后,面对初次介入的审计项目,常常感到无从下手,学校里学到的审计理论与实际业务不能有效结合。同时,一些计机构内部还存在审计技能停留在信息阶段,或是某个人、某类人的经验阶段,未能将其固化为流程,仅依靠师傅带徒弟的方式,手把手的传承,讲述具体操作流程、方法,这样的方式势必导致审计技能传播时间、传承范围受到局限,同时又无法保证传递的准确性。审计机构将相关审计业务的内容、信息固化为专有知识、流程,并要求审计人员严格遵照执行,既会帮助新加入的员工准确掌握审计技能,也会保证执行结果达到预期目标。

(二)提高审计效率,实现审计增值审计知识能够促进新加入的审计人员快速熟知审计业务,胜任岗位,进而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提高审计效率、实现审计增值的目的。审计部门作为企业管理环节中的一部分,新视点由简单的查错纠弊向参与公司经

管理、防范风险,增加价值转变。这要求审计部门、审计人员要及时、高效地将各种与企业相关的信息资源和信息活动进行分析、组织、规划和控制,总结出解决实

践问题的观点,提供企业决策者,不但要知道是什么、为什么,还要知道怎样取得和怎样去做,预期会达到什么效果。

三、审计信息向审计知识转化的程序随着审计领域的拓展,专业审计技能、审计知识、审计人员匮乏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创造审计知识、传承审计知识,是有效解决该问题,实现审计目标,实现审计价值的有效途径。实现审计信息向审计知识转化,应遵循“什么发生了”、“什么正在发生”、“为什么发生”、“什么将发生”、“我们希望什么发生”的思路去收集、分析、整合信息,变信息为我们所用的知识。一是确定主题。在确定主题的中,切忌好高骛远,要确定自身能够实现的主题,可以从审计某个环节、某类审计项目入手,由简及难,由单一到综合。例如,如何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如何制定审计业务流程以规范审计行为、实现审计目标等。二是收集、汇总信息。围绕主题,在相关的审计业务中有针对性地收集信息,如针对如何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应有针对性地收集几个审计项目或同类审计项目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的流程、方法、内容等信息。这要求审计组织的领导者应在充分理解主题的基础上,提出科学、有效的审计信息收集方法、收集内容(如指令收集法、问卷收集法等),制定统一的调查表格、问卷,并统一要求。领导者要保证方法的可操作性及适用性,即保证审

计人员按照该方法收集的信息能够实现主题的目标。相关人员应严格按照要求,围绕主题收集、统计各种信息,切忌盲目收集或独断专行。每个人员只能收集到一部分信息,这样的信息所能反映出来的信号或是价值也是片面的,不完整的,因此要求审计组织将每个人收

集到的信息按照要求进行集中管理、汇总。

三是分析、提炼信息。对已汇总的信息,审计组织应组织相关人员,结合各种数据对实现主题的作用和效果进行分析、提炼,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分拣出科学、有效的信息。如针对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这一主题,对不同审计组织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的过程、涉及的内容以及实施后的审计效果进行分析,分拣出有效实现审计目标、审计效果突出的信息,包括配备审计人员的人数、涉及的专业、主要审计内容、审计重点,实现审计内容的审计方法、审计分工以及审前调查收集资料的种类、内容,重点对比分析的经济指标、财务数据等。审计人员可以采取各种对比分析方法,找出科学、有效的信息,实现对信息的管理及利用,具体包括但不限于:(1)业务分析。同类业务数据的对比,如同一种类型审计项目的审计实施方案的重点审计内容、审计方法及相应审计结果、效果的对比分析。(2)层级分析。单一或具体事项的信息、整体信息等层级进行逐级分析。如综合项目审计实施方案、专项审计实施方案的制定过程、内容、方法。(3)时间分析。将信息按照历史信息、现在信

息进行对比分析。

四是构建模型。审计组织的领导者应安排专人对产生有效信息的思路、工作流程进行梳理、

固化,作为今后同类审计事项操作的范本、模板,如科学审计实施方案的制定思路、基本框架、方法,不同类型、不同目标审计项目的审计内容、审计重点、审计方法,逐步将该过程、结构搭建起来。五是转化知识。审计组织的领导者要及时将确定的审计模型纳入内部培训范围,充分发挥知识推动工作技能提升的作用。同时,审计组织也要积极运用审计知识,准确提供决策信息,促进公司管理者在经营管理、战略规划以及组织协调方面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进而提升审计价值。六是完善模型。审计人员在利用各种审计模型的同时,要不断地收集信息,补充完善审计模型,促进审计模型的科学化,使其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审计形式以及越来越高的审计要求。现代社会信息化水平日新月异,获得信息的渠道多样化,如何科学地利用信息,如何将信息转化为知识指导审计工作,或是使未来的信息按照设想去发展,每一个审计人员应该思考的问题。珍惜信息,变信息为知识,将是审计人员规范、标准、科工作的发展方向。



献花(0)
+1
(本文系xxjs03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