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北京市第五中学2011-2012学年高一下学期期中考试_化学试题
2015-06-30 | 阅:  转:  |  分享 
  


可能用到的相对原子质量:

H—1C—12N—14O—16Na—23Mg—24S—32Ca—40Mn—55

Al—27Fe—56

一、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48分,每小题只有1个选项符合题意)

1.下列能源属于二次能源的是 ﹙ ﹚

A.煤 B.风力 C.电力 D.石油

2.下列反应中生成物总能量高于反应物总能量的是 ( )

A.碳酸钙受热分解 B.氧化钙溶于水

C.铝粉与氧化铁粉末反应 D.乙醇燃烧

3.化学与生活、社会密切相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用NaOH溶液雕刻工艺玻璃上的纹饰

B.Na2O可用于呼吸面具中作为氧气的来源

C.向煤中加入适量CaSO4,可大大减少燃烧产物中SO2的量

D.工业上硝酸可用于制化肥、农药、炸药和染料等

4.仅通过物理方法就能从海水中获得的物质是 ( )

A.食盐、淡水 B.溴、碘 C.钠、镁 D.氯气、烧碱

5.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

A.将CO2通入BaCl2溶液中至饱和,无沉淀产生;再通入SO2,产生沉淀

B.在稀硫酸中加入铜粉,铜粉不溶解;再加入Cu(NO3)2固体,铜粉仍不溶解

C.向AlCl3溶液中滴加氨水,产生白色沉淀;再加入NaHSO4溶液,沉淀消失

D.纯锌与稀硫酸反应产生氢气的速率较慢;再加入少量CuSO4固体,速率不改变

.下列有关无机非金属材料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高纯硅可用于制造半导体材料

B.SiO2制成的玻璃纤维,由于导电能力强而被用于制造光缆

C.玻璃、水泥和陶瓷,其成分均含有硅酸盐

D.Si3N4是一种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可应用于制造发动机

7.下列装置所示的实验中,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 )



8.某未知溶液中已检验出含有离子Ca2+、NO3-,且pH=2。欲检验此溶液中是否大量存在以下6种离子:①ClO-②NH4+③Fe3+④I-⑤AlO2-⑥Cl-,其中不必检验就能加以否定的离子是 ( )

A.①③④ B.①④⑤ C.③⑤⑥ D.④⑤⑥

9.下列解释过程或事实的方程式不正确的是 ( )

A.熔融烧碱时,不能使用普通石英坩埚:SiO2+2NaOHNa2SiO3+H2O

B.在海带灰的浸出液(含有I-)中滴加H2O2得到I2:2I—+H2O2+2H+==I2+O2↑+2H2O

C.红热的铁丝与水接触,表面形成蓝黑色(或黑色)保护层:3Fe+4H2OFe3O4+4H2

D.“84消毒液”(有效成分NaClO)和“洁厕灵”(主要成分盐酸)混合使用放出氯气:

ClO-+Cl-+2H+==Cl2↑+H2O

10.向如下图所示的装置中缓慢地通入气体X,若关闭活塞K,

则品红溶液无变化而澄清石灰水变浑浊;若打开活塞K,

则品红溶液褪色。X和Y可能是 ( )

A B C D X SO2 NO2 HCl Cl2 Y 饱和NaHCO3溶液 水 Na2SO3溶液 Na2SO3溶液 11.X、Y、Z、W为四种短周期主族元素,它们在周期表中的位置

如图所示。Z元素原子核外K层与M层电子数相等。下列说法

中正确的是 ( )

A.Y元素最高价氧化物对应的水化物的化学式为H3YO4

B.原子半径由小到大的顺序为:X
C.与同浓度的盐酸反应,Z比W更剧烈

D.X、Z两种元素的氧化物中所含化学键类型相同

12.如图所示,将紧紧缠绕不同金属的铁钉放入

培养皿中,再加入含有适量酚酞和NaCl的

琼脂热溶液,冷却后形成琼胶(离子在琼胶内可以移动),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a中铁钉附近呈现红色 B.b中铝条附近有气泡产生

C.a中铜丝上发生氧化反应 D.b中铁钉上发生还原反应

13.下列各组物质混合后,既有气体生成,最终又有沉淀生成的是 ( )

①金属钠投入到FeCl3溶液 ②过量NaOH溶液和明矾溶液

③过量生石灰投入到少量饱和NH4HCO3溶液④Na2O2投入FeCl2溶液

A.只有① B.只有③ C.只有②③ D.只有①③④

14.为证明稀硝酸与铜反应产物中气体为NO,设计如图实验

(实验过程中活塞2为打开状态),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关闭活塞1,加入稀硝酸至液面a处

B.在装置左侧稍加热可以加快稀硝酸与铜的反应速率

C.通过关闭或开启活塞1可以控制反应的进行

D.反应开始后,胶塞下方有无色气体生成,

还不能证明该气体为NO

15.已知甲、乙、丙、X是4种中学化学中常见的物质,

其转化关系符合右图。则甲和X(要求甲和X能互换)

不可能是 ( )

A.C和O2 B.SO2和NaOH溶液 C.Cl2和Fe D.AlCl3溶液和NaOH溶液

16.为测定某镁铝合金样品中铝的含量,进行了下列实验:取一定量合金,加入100mL0.3mol/L稀硫酸,合金完全溶解,产生的气体在标准状况下体积为560mL;再加入0.2mol/LNaOH溶液至沉淀质量恰好不再变化,用去350mLNaOH溶液。则所取样品中铝的物质的量为( )

A.0.005mol B.0.01mol C.0.025mol D.0.03mol

二、填空题:(共52分)

1.A、B、C、D、E为短周期元素,A~E原子序数依次增大,质子数之和为40,B、C同周期,A、D同主族,A、C能形成两种液态化合物A2C和A2C2,E是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试回答:

(1)B元素在周期表中的位置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将D的单质投入A2C中,反应后得到一种无色溶液。E的单质在该无色溶液中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A、C两元素可组成10电子粒子X-,X-电子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废印刷电路版上含有铜,以往的回收方法是将其灼烧使铜转化为氧化铜,再用硫酸溶解。现改用A2C2和稀硫酸浸泡既达到了上述目的,又保护了环境,试写出反应的化学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我国首创的海洋电池以E的单质为负极,铂网为正极,空气做氧化剂,海水做电解质溶液。电池的正极反应式为______________,电池总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

.用如下装置可以完成一系列实验(图中夹持装置已略去)。请回答下列问题:



Ⅰ.若用装置A选用浓硫酸和亚硫酸钠固体制取SO2气体(根据需要可以加热),并通过装置B完成表中设计实验,请填写表中空白:

B中棉花的位置 ① ② ③ ④ 所蘸试剂 石蕊试液 品红溶液 淀粉和碘水混合液 氢硫酸 现象 褪色 浅黄色 体现SO2的性质 II.若用装置A选用浓硫酸和浓盐酸混合制取HCl气体,装置B中的四处棉花依次做了如下处理:①包有某固体物质、②蘸有KI溶液、③蘸有石蕊溶液、④蘸有浓NaOH溶液。回答下列问题:

(1)p中盛装试剂为。

(2)反应开始后,观察到②处有棕黄色物质产生,写出②处发生反应的离子方程式________。

①处包有的某固体物质可能是______。

a.MnO2b.KMnO4c.KCld.Cu

(3)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在③处能观察到。

(4)反应较长时间后,②处有棕黄色褪去,生成无色的IO3-,写出该反应的离子方程式:。19.某兴趣小组用题27图装置探究氨的催化氧化氨催化氧化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加热玻璃管2一段时间后,挤压1中打气球鼓入空气,观察到2中物质呈红热状态;停止加热后仍能保持红热,该反应是_________反应(填“吸热”或“放热”).

保证在装置4中观察到红棕色气体,装置3应装入_________;若取消3,在4中仅观察到大量白烟,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

为实现氨催化氧化,也可用装置5替换装置_________(填装置代号);化合物X为_________(只写一种)。.欲探究某矿石可能是由FeCO3、SiO2、Al2O3中的一种或几种组成,探究过程如下图所示。已知:碳酸不能溶解Al(OH)3沉淀。(1)Si在周期表中的位置是。

(2)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酸性:H2CO3>H2SiO3 b.原子半径:O<C<Si<Al c.稳定性:H2O>CH4>SiH4 d.离子半径:O2-<Al3+ (3)该矿石的组成是,滤渣和NaOH溶液反应的离子方程式是。

(4)该矿石和1mol(L-1HNO3反应的离子方程式。

(5)工业上依据上述实验原理处理该矿石,将反应池逸出的气体与一定量的O2混合循环通入反应池中,目的是;若处理该矿石2.36×103kg,得到滤渣1.2×103kg,理论上至少需要1mol(L-1HNO3的体积为L。

.镁、铝、铁是重要的金属,在工业生产中用途广泛。

(1)镁与稀硫酸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2)铝与氧化铁发生铝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3)在潮湿的空气里,钢铁表面有一层水膜,很容易发生电化学腐蚀。

在海洋工程上,通常用铝合金(Al-Zn-Cd)保护海底

钢铁设施,其原理如图所示:

其中负极发生的电极反应为;

在实际应用中,用铝合金而不选用纯铝。纯铝不能起

到保护作用,其原因是。

()将11.9gMg-Al-Fe组成的合金溶于足量NaOH溶液

中,合金质量减少2.7g。另取等质量的合金溶于过量的稀硝酸中,生成6.72L(标准状况)NO,向反应后的溶液中加入适量的NaOH溶液恰好使Mg2+、Al3+、Fe3+完全转化为沉淀,则沉淀的质量为。































-1-

欢迎加入2016北京高考交流群:254209354

















献花(0)
+1
(本文系1906119630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