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小檀欒室彙刻閨秀詞032-雨花庵詩餘》[清]錢斐仲(1809-1850)
2015-07-08 | 阅:  转:  |  分享 
  
小檀欒室匯刻閨秀詞第四集

雨花盦詩餘

秀水錢斐仲餐霞撰





錢斐仲(1809-1850),字餐霞,清浙江省嘉興府秀水

















雨花盦詩餘錢斐仲撰

生查子(雪夜憶永安湖)

蒼松十萬株,樓擁蒼松內。一面有欄杆,卻與明湖對。

橋連曲曲堤,堤上山如黛。雪壓釣魚舟,更在梅花外。





調笑令

雲散。雲散。斜陽又來深院。輕風頻弄花枝。蛺蝶團如綰絲。絲綰。絲綰。剛被捲簾人見。





轉應曲(題倚石美人圖)

可是相思難遣。可是尋芳猶懶。無語倚雲根。只覺佩環聲顫。凝盼。凝盼。卻把繡苔偎暖。





卜運算元

自悔種芭蕉,故故當窗戶。葉葉淒淒策策聲,夜夜添愁緒。

隔院有梧桐,落葉紛難數。自是離人易得愁,那處無風雨。





惜餘春慢(和曉廷兄豐台剪枝芍藥)

駘蕩輕陰,惺忪香雨,綠遍天涯芳草。初回夢味,正呷鄉味,早是賣花聲到。重見青筠擔頭,和露攜來,翠鬟猶嫋。料枝間定有,雙棲蝴蝶,被它驚覺。

聊伴取、塵榻風窗,清歌細酌,浪擬素顰紅笑。憐深怕嗅,豔極難誇,惱亂客袍誰信。穠苞破時,背後腰肢腰肢,看來都好,念簪花人期,不穩轉愁春老。

【錄注】下段第八句“背後腰肢腰肢”未知是否有訛,尚無別本可考,依刻本錄。





卜運算元

綴玉復駢珠,半是傷心句。難道無愁也說愁,總被多情誤。

把卷忘梳頭,掩卷秋窗暮。簾影初昏未上燈,淅淅梧桐雨。





浣溪沙

月影穿窗散玉錢。被人錯喚作團圝。十三圓月幾曾圓。

夢渴頻催煎鳳餅,思慵渾懶撥鶤弦。木犀香得病情添。







涼氣吹簾燭淚消。金尊傾卻冷香醪。黃昏時節最無聊。

多謝幽蘭相伴住,重挑殘焰讀離騷。秋簷風雨正瀟瀟。





菩薩蠻

流鶯日日催芳草。越羅妥帖餘寒小。粉蝶一雙飛。春風香滿衣。

藤陰遮翠幔。容易窗紗暗。細雨壓花低。迷藏人不知。





浪淘沙(重游金陀園感懷)

花雨濕溟濛。樓閣重重。桂叢西畔竹叢東。為愛香泥乾尚軟,偷印弓弓。

宛轉畫樓通。春水溶溶。橋邊垂柳柳邊風。撲住風中雙蛺蝶,浪認雌雄。





秋水濯芙蓉。月滿珠豐。長裙初曳惱嬌慵。腰細自憐環珮響,故立當風。

花是昔年紅。人面難同。傷心莫憶舊遊蹤。百尺晴絲垂到地,依舊融融。





清平樂

銀雲一片。雲外流晴電。風裏羅衣容易卷,剛被冷螢窺見。

來尋竹下新涼。個人先到蘭房。濃爇小爐檀炷,負它自在荷香。





蝶戀花(題自畫紫藤雙蝶便面)

開到藤花春已暮。可奈東風,不肯將愁去。一任繡床黏柳絮。憐花只繞閑階步。

蹴損苔痕無意緒。移個鸚哥,掛在花深處。教與夜來新譜句。不知花外漣纖雨。





雨壓煙迷開更密。手綰柔條,結個同心結。一霎軟風搓紫雪。花陰吹下成雙蝶。

欲笑還顰留一瞥。淡粉輕脂,便是春消息。作弄微蟲描活脫。閒情付與勻眉筆。





點絳唇(戲題自畫緋桃新柳小幅)

庭院無風,斜陽滿地遊絲軟。畫簾先卷。莫認新來燕。

曲曲闌幹,搭住垂楊線。春猶淺。才過青眼。便睹夭桃面。





相見歡

臥聽簷鐵丁東。夜來風。料是明朝無處、覓殘紅。

燈燼暗。衾未展。恨重重。難到春宵常是、倚熏籠。





聽鶯聽燕聽蛩。聽征鴻。聽到落花時節、雨兼風。

魂夢亂。春已半。未相逢。可是人生長在、別離中。





春從天上來(西堂舊感)

冷落虛堂。恨閒庭桃李,也趁春光。敲月銅鋪,飄燈珠箔,而今都是思量。幽砌苔痕自綠,簾空捲、塵滿胡床。恁淒涼。算無多歲月,負了西窗。

堪傷。舊巢無跡,怕燕子重來,難認文梁。誰見當時,呢喃繡幕,窺人晚浴凝妝。忘了調冰雪藕,扶殘醉、猶戀荷香。費回腸。再休尋那日,挑錦緗囊。





浪淘沙(春晚)

濃暖逼衾裯。宿雨初收。不知花事幾分休。本是無眠鶯又喚,獨下層樓。

自起上簾鉤。蝶侶蜂儔。年時歡事水東流。癡立海棠紅影裏,情思悠悠。





前調

湘簟滑琉璃。薇帳低垂。海綃織就鳳凰兒。梁燕未歸人不見,午夢醒時。

香燼冷金猊。簾影參差。枕棱幾點濕胭脂。忘了鬢邊花片子,拈起尋思。





菩薩蠻(自題梅花繡枕)

錦衾未展愁先重。流蘇暗罥釵頭鳳。沈水莫頻添。香濃猶不眠。

夢魂無所處。只繞梅花住。霜冷月娟娟。玉樓今夜寒。





一斛珠

淒涼秋作。西風先惹窗蕉破。夢魂也被重門鎖。添了香篝,又聽雨聲過。

蝙蝠頻挑簾押嚲。蛾兒願殉釭花墮。餘酲漸醒愁無那。已是新涼,夜夜抱衾坐。





菩薩蠻(嬉春曲,擬飛卿體)

趁晴預約嬉遊伴。曉窗多謝鶯聲喚。春水一篙深。畫船垂柳陰。

銀壺提玉乳。攜取紅牙去。萬一有新詞。清歌佐酒卮。





羅裙翠比新荷葉。春衫低約丁香結。雙燕或先歸。湘簾莫漫垂。

畫綃攜小扇。障日非遮面。怕到夕陽斜。暖烘雙臉霞。





平湖過雨琉璃淨。鴛鴦蕩曲樓臺影。臨水出秋千。水邊人可憐。

踏青隨處所。芳草迷歸路。那裏有人家。隔籬紅杏花。





浪淘沙(題曉廷兄梅花小影)

村遠酒難賒。寒透紋紗。脆貂裘裂帽檐斜。淡月黃昏風料峭,來伴梅花。

春色遍天涯。柳濯新芽。千紅萬紫競韶華。陌上青驄歸緩緩,可憶梅花。





清平樂

遲遲春晝。花盡春應瘦。砌下落紅盈寸厚。蝴蝶飛來微逗。

攜將綃扇徘徊。不知蹴損莓苔。輕薄忽隨風去,撩人溜了鴛釵。





虞美人

分明斜月紗窗濾。又聽稀疏雨。往年情味往年心。依舊香殘燈灺、擁輕衾。

暖寒約略三更過。點點敲來錯。千門萬戶悄無聲。不道有人暗數、到天明。







如夢令(自題茉莉梔子襍花便面)

樨綠嬌黃爭媚。合助晚妝人髻。卸到鳳凰釵,纖手卻還拈起。香細。香細。殘醉醒來情味。





浪淘沙

昨夜動輕雷。花被春催。濛濛細雨濕樓臺。一桁簾櫳垂著地,燕子頻窺。

深院忍重來。戶是風開。無端歎息惹人猜。認取兜鞋曾踏處,都是莓苔。





南鄉子(題陳蓮汀疏香清影,是其亡姬吳氏照也)

往事付朝雲。惹取愁霜染鬢新。最是畫簾垂細雨,黃昏。翠羽啁啾獨掩門。

明月認前身。一段冰綃漬淚痕。只有真真呼不起,傷神。竹外疏花又返魂。





水龍吟(題陳龍岩韜龍岩弟四圖)

數間野屋臨秋水,只有閑鷗相識。煙霞伴侶,琴樽對仗,此廬新葺。幽意蕭蕭,紅蕉露瀉,碧梧陰直。正風簾乍卷,海蟾飛上,湖光冷、搖虛白。

墮地漁樵堪適。笑吳儂、蓴鱸偏憶。牙籤玉軸,百城自擁,丹鉛細核。夢裏家山,龍眠岩屋,幾曾忘得。向故人寄語,被雲留住,作西泠客。





前調(題停琴待月圖)

清秋院落初晴暮,煙散盡、天如洗。殘蟬乍歇,暗蛩時度,月來猶未。文簟舒波,晶簾卷玉,安排焦尾。料纖阿幽獨,姮娥淡◆,尚迤邐、滄溟底。

幾曲闌幹遍倚。漏沉沉、涼添秋袂。香吹老桂,露溥修竹,絳河垂地。佳茗徐斟,水沈細爇,素弦重理。正天風浩浩,銀雲櫛櫛,◆冰輪起。





綺羅香(詠枕)

蕙帳籠香,文裀藉玉,依約水晶簾裏。好夢能圓,何必通中連理。帶三分、膩鬢花香,漬幾點、相思情淚。最愁它、蓮漏迢迢,背燈無語抱鴛被。

相依孤旅更苦。誰見塵床自拂,素衾漫啟。待托歸魂,還被曉雞催起。慣偷窺、雙靨偎桃,也曾上、半肩行李。甚新來、愁病懨懨,日高猶倦倚。





高陽臺(戊申清明)

銜肉鴉盤,飛灰蝶舞,累累多少荒墳。芳草萋萋,染它幾許啼痕。東風不管傷心地,放垂楊、冷眼窺人。暗銷凝,岸蓼汀蒲,都返春魂。

平橋曲水依然在,但歡情頓減,疏了清樽。搖雨孤蓬,重來不是尋春。無端逗起閑情緒,恨桃花、點綴柴門。再休題,那裏芳津,那日湔裙。





綠意(戊申六月過羅浮,荷雨多池溢,花不透水,悵然拈此解)

吟香邃館。甚綺疏靜掩,花榭塵滿。笑指鴛鴦,定守空池,依然蓼漵莎岸。風裳水佩分明在,但隔了、晶簾一片。悵同舟、仙侶難攜,贏取這番幽怨。

還把雕欄倚遍,襪羅遲不到,遊興全懶。漬淚紅衣,卷恨遺簪,留與浣沙人看。雲癡雨老芳期誤,怕後約、年華偷換。待西風、掃盡閑蘋,來照鏡波清淺。





菩薩蠻(己酉春日)

舞鸞鏡匣芳塵滿。餘酲未醒勻梳懶。時節過清明。輕陰未放晴。

閑門終日掩。誤被東風款。蝴蝶又飛來。玉階生綠苔。





鷓鴣天

台榭新晴燕燕飛。畫闌芳草綠萋萋。自憐多病凋青鬢,可奈閒愁約翠眉。

魂點點,夢依依。落花和淚點春衣。情癡枉自傷春去,迢遞東皇那得知。





解連環

抱愁含醉。啟晶奩顧影,臉霞消未。解香絲、輕付鸞篦,驗舊夢無痕,鬢雲疏翠。幾折紗紋,可留取、那時清淚。記砌蟲唧唧,窗蕉筞筞,伴人不寐。

輕衾又還自展。更自寬羅帶,自憐腰細。慣淒涼、守盡殘更,漸忘卻人間,歡娛情味。冷了熏爐,依舊是、和衣斜倚。恁禁它、月曉霜濃,叫寒雁起。





醉太平(題自畫綠牡丹)

瑣窗半開。湘簾半垂。雨絲風片樓臺。映翠雲一堆。

煙迷霧催。蜂疑蝶猜。曲闌幹外飛來。繞羅裙數回。





高陽臺(癸醜初春西堂重有感)

斷藕牽絲,兜螢借扇,方庭笑語惺忪。青粉牆高,一痕月浪先沖。追涼愛傍高荷立,夜闌時、露重香融。恁匆匆,才褪紅衣,便動西風。

夭桃定是多情種,自探芳人去,冶萼羞紅。悄悄池台,禁它細雨濛濛。當時剩有蒼苔地,這回來、苔也無蹤。恨重重,漫繞回廊,忘了西東。





生查子

昨夜月朦朧,依約秋千影。強起拓窗紗,還是晴難穩。

繡被倚輕寒,(以下缺)

【錄注】因刻本殘頁,《生查子》缺下段。之下尚缺《相見歡》、《淒涼犯》兩首。





湘春夜月(戊午八月二十一夜憶西堂)

畫堂深,晚來煙靄冥冥。一任帶荔披蘿,山鬼到空庭。正把金魚牢合,料懸鄉老桂,不返秋馨。便玉簪敲斷,雕欄拍遍,可有人應。

秋千壓雨,迷藏恨月,夢去難尋。夜黑閑階,惟剩個、冷螢穿破,幾折疏欞。曲房靜掩,怎忍提、蕙帳蘭燈。恨最恨、似摶沙放手,十年舊事,訴與誰聽。





解連環

(西堂賃與唐氏矣,己未三月六日過慎宜堂,唐氏眷屬邀余過西堂,蓋不知餘懷之悲也,歸而悵然賦此解。)

絮雲千點。問何年種柳,長條堪綰。繞碧沼、悄照春波,怕鬢影蕭疏,素絲偷換。燕子翩翩,定忘卻、捲簾人面。指臨書棐幾,學繡紋疏,翠陰還滿。

誰忺這回再見。料亭台不語,怨人輕賺。記那時、撼雪留花,泥阿母深憐,隔窗頻喚。驀地傷心,揾淚眼、闌幹憑遍。恨無情、杜鵑催去,斷霞弄晚。





虞美人(庚申七夕後二日,辟寇南玉港村居,臥病感懷)

淒涼時節淒涼雨。人在淒涼裏。荒村無處訪秋花。只有豆棚瓜架、是生涯。

安排硯墨應無地。麋鹿為群已。牙籤玉軸委泥沙。試問客居何處、客無家。

兵戈日日催人老。豺虎仍當道。斷蓬流水各西東。難問親朋何處、寄浮蹤。

離離秀茁誰家稻。共說秋來早。一行新雁點晴空。贏得離人清淚、灑西風。

《雨花盦詩餘》一卷終。























1









献花(0)
+1
(本文系南靖草堂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