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小檀欒室彙刻閨秀詞057-澹仙詞》[清]熊璉(1766-1820)
2015-07-09 | 阅:  转:  |  分享 
  
小檀欒室匯刻閨秀詞第六集

澹仙詞四卷

如皋熊璉澹仙撰





熊璉(1766-1820),字商珍,號澹仙,亦號茹雪山人,如皋人(今江蘇如皐)。早許字同里陳遵,遵旋得廢疾,遵父請毀婚,璉堅不可,卒歸於陳,慕德者賢之。

著有《澹仙詩詞集》、《澹僊詩鈔》四卷、《澹僊詞鈔》四卷、《澹僊賦鈔》一卷、《澹僊文鈔》一卷、《澹僊詩話》四卷。國朝閨秀正始集、清史稿藝文志、販書偶記、小檀欒室彙刻百家閨秀詞、小黛軒論詩詩、閨秀詞話有著錄。有曹龍樹,徐觀政,卲文鴻序,翁方綱,法式善,羅聘,朱長溶題詞,黃洙跋,熊瑚識。





















































澹仙詞四卷如皋熊璉撰

澹仙詞卷一

滿庭芳(雨後月)

蕉葉無聲,桐陰猶濕,長空洗淨塵埃。素華千里,一色澈清淮。應是嫦娥新浴,晚妝罷、海上飛來。雲鬟動、輕風披拂,香霧滿天街。

玉簫何處是,隔花庭院,臨水樓臺。怕良宵易度,著意徘徊。十二珠簾乍捲,松梢鶴夢覺還猜。問誰向、浮雲深處,弦管試吹開。







菩薩蠻(月下口占)

西風瑟瑟敲簷鐵。含淒獨步空階月。冷露滴寒輝。徘徊人未歸。

詩成重自省。脈脈頻憐影。若使此生休。無情不識愁。







憶秦娥(閒情)

漏聲寂。窗前疏雨瀟瀟滴。瀟瀟滴。殘燈背倚,暗風吹入。

天高有夢難尋覓。瑤琴一曲無人識。無人識。白頭吟罷,淚痕偷拭。







賀新涼(感懷)

把卷無心讀。已拼著、燒琴煮鶴,鋤松砍菊。不是才人多挫折,自信生來薄福。更休說、窮途欲哭。昨夜夢中身有翼,聽雲邊、誰唱飛仙曲。又卻是,風敲竹。

人生到處難求足。最留意、爐香茗碗,山青水綠。長願避人歸淨業,安得三間茅屋。便逃出、紅塵碌碌。鞠育深恩還未報,頻稽首、私向慈雲祝。身後事,何暇蔔。







西江月(秋閨)

夢裏不堪蕭瑟,起來驚數年華。碧梧深院雁行斜。掩鏡愁眉倦畫。

餘恨尚縈煙柳,芳心半逐風花。夜深涼露逼單紗。獨步秋香月下。







百字令(書感)

終天抱怨,記床前執手,殷勤數語。頻說掌中珠可惜,誤使他年失所。生既傷心,死難瞑目,渺渺成今古。深恩未蔔,何時能返鳥哺。

幾回哭煞西風,淚殘冷月,落魄身無主。泉下長眠呼不醒,誰念兒家辛苦。事有千端,腸應百折,多少難言處。黃昏獨立,燈前數盡秋雨。







望江南(柳枝曲)

池上柳,風嫋早春時。向曉煙拕花外綠,美人臨水折輕絲。紅袖打鶯兒。



樓外柳,南陌好風吹。是處征人歸未得,誰家少婦蹙雙眉。權把畫簾垂。



長亭柳,掩映水東流。十裏春風遙送別,一鞭斜日漫回頭。處處系離愁。



堤上柳,長日尚眠三。六代繁華都夢盡,曉風殘月憶江南。寂寞綠煙含。



湖畔柳,一抹碧苕苕。畫槳輕搖春水曲,微風低度玉人簫。煙外酒旗飄。







蝶戀花(寫懷)

湖海作風天作雪。浩浩茫茫,何處逃磨劫。薄幸一生真百折,無家燕子秋風葉。

稽首遙空先慘咽。欲述嫦娥,花外雲遮月。偏是深情無可說,冤魂都迸啼鵑血。







如夢令(冬夜)

墨罷玉爐香嫋。夜夜風吹夢杳。依舊五更寒,覺後霜清月皎。情悄。情悄。枕上疏燈驚老。







點絳唇(病後感懷)

寬褪羅衫,碧梧深院秋風早。雁兒來了。回首天涯杳。

幾個黃昏,人向愁中老。混飄渺。寒更悄悄。數徹紗窗曉。







如夢令(野桃)

掩抑綠楊深處。隔水向人如訴。誰指武陵源,雲鎖當年舊路。春去。春去。飄盡一溪紅雨。







前調(楊花)

不把東風攔住。斷送春光滿路。莫點少年頭,蘇小門前無數。回顧。回顧。又是韶華一度。







滿江紅(秋蝶)

送盡繁華,餘幾個、青陵殘蝶。端的為、西風蕭颯,欲飛還歇。芳草徑中秋露冷,海棠花下寒蛩咽。繞空階、何事更依依,情猶熱。

吹欲下,園亭雪。銷不盡,鶯花業。問莊周醒否,霜枝寒折。往日風流成宿夢,而今飄泊同黃葉。想半生、金粉自難消,經磨滅。







百字令(月夕)

捲簾人在,碧琉璃世界,素華千頃。深信嫦娥貪皎潔,夜夜霜清露冷。天漢非遙,廣寒何處,往事難重省。松梢棲鶴,疏鐘隔院敲醒。

重門深鎖無譁,玉簫吹徹,寂寞良宵永。多少紅樓春夢好,幾個空階孤影。羅袖驚寒,煙鬟滴翠,陣陣西風緊。憑欄悵望,南飛烏鵲誰憫。







好女兒(春閨)

苔雨初幹。窗日猶寒。獨自淒淒無一事,但凝佇空簾,低徊深院,徙倚廻欄。

又是去年時候,魂欲黯、夢將殘。怎有限、韶光無限怨,為楊柳情牽,桃花命薄,梅子心酸。







滿庭芳(七夕)

新月知情,西風有約,競傳此夕良宵。爐中香熱,兒女拜青霄。為問雙星何處,誰曾見、鵲架星橋。千秋夢、文章本幻,遺話到今朝。



鍾情原不易,人間魔障,天上難逃。想銀河耿耿,玉漏苕苕。應怕天雞誤唱,彩雲裏、幾度魂銷。依舊是、盈盈一水,回首怨迢遙。







如夢令(梨花)

又是傷春時節。一片芳心如雪。深院怯黃昏,多少閒情誰說。清絕。清絕。香入溶溶夜月。







浣溪沙(幽居)

小築岩扉隱薜蘿。山流翠黛水回波。窗間只有片雲過。

紅杏花時春酒熟,綠楊深處釣船多。月明誰唱采芝歌。







滿庭芳(柳)

漢苑芳蹤,隋堤舊事,和雲和水苕苕。年年攀折,離恨有千條。何必渭城灞岸,風流態、今古魂銷。應擘盡、江南好夢,煙雨短長橋。

一鞭回首處,濃陰雨岸,十裏笙簫。愛輕絲無力,漫舞宮腰。長怕系春不住,東風裏、點點花飄。空贏得、暮鴉殘照,憔悴幾人描。







鵲橋仙(早秋)

茫茫雲水,濛濛煙雨,寂寞空山翠裏。哀蛩滿壁吊黃昏,正宋玉、銷魂時候。

蒼葭夢杳,銅壺漏永,一夜霜花寒透。愁顏莫向鏡中看,多應是、西風吹瘦。







浪淘沙(夜雨)

淅淅更颼颼。好夢難留。夜長寒逼滿庭秋。挑盡一燈香燼暗,風動簾鉤。

舊事與新愁。齊上心頭。芭蕉如怨啼難休。好似琵琶江上曲,彈淚孤舟。







念奴嬌(春草)

萋萋窗下,任空庭鋪遍,輕陰遙隔。風嫋湘簾芳徑暖,深鎖謝池春色。拾翠重來,王孫何處,一抹傷心碧。牽情不斷,籠煙籠雨如滴。

遙憐綠水橋頭,斜陽低照,回首愁成織。南浦一鞭從此去,柳外高樓難覓。蝶夢迷離,花魂蕩漾,門掩黃昏夕。羅裙掩映,個人苔砌空立。







眼兒媚(彈琴美人)

落花流水總關情。明月滿空庭。輕籠翠袖,頻舒玉指,彈徹春冰。

聲聲譜出傷心調,花外友人聽。胡笳一拍,陽關三疊,無限淒清。







重疊金(看花美人)

海棠枝上鶯啼巧。聲聲喚起春眠早。紅露濕弓鞋。亭亭下玉階。

千枝開遍處。纖手還重數。蛺蝶繞釵梁。歸來兩鬢香。







滿庭芳(題十二金釵圖)

日暖花梢,香飄簾幕,十分春在紅樓。傳杯滿酌,笑語不知愁。試問偎紅倚翠,東風裏、誰最溫柔。都猜作、神仙謫降,笙鶴下瀛洲。

賞心人已醉,闌干倚遍,一片雲頭。任輕翻舞裙,慢囀歌喉。誰道書中有女,終輸與、金穀風流。多應是、明珠買豔,花月僅句留。







前調(題松鶴圖)

(邵母郁太夫人蓉江先生之母也,望重鬢眉,賢傳閨闥。母儀內則儼陶孟之風範,高節孤標。同菊松之品格。一自風淒鴻案,寡鵠哀深,堪憐月冷機窗,修篁淚染。朝朝畫荻,課讀空閨,夜夜挑梭,篝燈小閣。克勤克儉,經屢易之星霜,為母為師,竭半生之心力,以致秀髮蘭階,輝騰玉樹。欣看繞膝,承茮水之歡,笑對辨衣,占庭闈之樂。然而頻年茹櫱,花抱冰心,晚歲持齋,惟甘道味。布荊之外,屏斷繁華,紝織之餘,經營卷帙。蓉江先生,藝苑名流,吟壇雅士,登臨則慷慨長歌,揮灑則煙雲滿幅,而且善體親心,能致孝道。奉板輿而適意,日暖萱花,持壽酒而稱觴,籌添海屋。於是倩閨中之妙筆,寫此秋光(圖為沈夫人畫),祝堂上之遐齡,慶當今節璉。展卷興懷,清風遙沐,松蒼鶴健,如謁慈顏,鐵骨霜姿,何殊雅操。聊呈俚句,敬獻南山。)

茶櫱餐餘,艱危曆過,心同月照邗江。松顏鶴骨,畫裏青蒼。廿載空閨清苦,才望到、玉樹芬芳。傳家有、縹緗舊物,萬卷壓書倉。

白頭甘淡泊,長齋繡佛,茗碗爐香。把禪機參透,世味冰涼。歲歲南山秋色,西風起、勁節淩霜。仁臻壽、星輝寶婺,掩映紫霞觴。







沁園春(題蒲塘女史鄒懷潔畫菊)

紙上幽花,閨中妙手,點染多姿。是目空桃李,留心晚節,情耽泉石,寄興陶詩。不屑爭春,應同倚竹,秋遍荒山人未知。機窗畔、啟琉璃硯匣,香露淋漓。

雲屏一幅相宜。覺巧極、金針總未奇。看紛披數葉,微分翠黛,蕭疏幾朵,淡研紅脂。耐冷襟懷,淩霜品格,想見拈毫欲寫時。分明似、是清風林下,霽月東籬。







百字令(秋蓮)

臨流一望,數闌珊幾朵,餘香猶冽。水國炎氛原不著,一種芳心冰雪。冷處逾清,描來益澹,影伴蒼葭月。簾垂池上,繁華依舊淒切。

試看落落疏疏,波光掩映,畫舫笙歌歇。消受湖天風露淨,越覺美人幽絕。翠蓋將欹,紅衣半褪,柳岸殘蟬咽。西亭秋早,夢回應自涼徹。







前調(聞南村居人極占雲水之樂,因賦水村圖二闕,以寄興焉。)

輞川莊杳,問幾家塵外,天然幽僻。誰在桃花深處住,遙映窗紗一色。紅雨春霏,綠波晴皺,紫燕香泥濕。鋤雲釣月,山歌時和漁笛。

何須姚魏穠華,樓臺金粉,適興惟衡泌。水堪籬門偏有趣,只是解人難得。縱對煙雲,未能陶寫,孤負閑朝夕。此間清況,邯鄲道上寧識。







江鄉無暑,愛涼風吹到,賣瓜棚下。十頃青秧環草閣,一帶槐陰如畫。荻港觀魚,菱塘放鴨,處處堪消夏。碧天雨過,泉聲萬斛如瀉。

日長瀹茗披圖,倦時高臥,簷角斜陽掛。推枕荷香新睡起,閑聽漁樵清話。紙上興亡,人間榮辱,靜裏尋思怕。賓士駒隙,紅塵多少車馬。







滿庭芳(追懷業師江片石先生)

海鶴同清,孤松比傲,高懷洗淨塵氛。牢騷身世,蕭瑟筆花春。難問茫茫天道,西風緊、斷送吟魂。今和古、誰能不死,最苦是才人。

斯文同骨肉,千秋師友,不話寒溫。但相逢一歎,欲哭聲吞。一自玉樓仙去,知音絕、沒個評論。從今後、煙霞杖履,無複過柴門。







如夢令(有感)

轉眼炎涼堪畏。人在暖紅如醉。落葉打虛欞,驚醒昏燈殘睡。知否,知否。秋雨秋風情味。







沁園春(水仙花)

仙乎仙乎,飄然塵外,一潔如斯。避三春穠豔,暖紅無分,一生位置,書案相宜。韻繞瑤琴,冰凝殘夜,為伴梅花冷不知。憑誰賞、攜壺中清茗,雪裏新詞。

湘皋竟爾輕離。問何處、蒼茫系遠思。看鮫綃澹澹,依然約系,芳心倦放,未免含淒。水墨能傳,雙鉤最好,常憶珊珊欲回遲。香風近、恰淩波驚見,幽夢回時。







百字令(題江西吳退庵先生詩草)

愁中展卷,訝傷心字字,窮途滋味。時俗爭高薪米價,紙上珠璣不貴。孤棹空江,荒山斜日,木葉紛紛墜。艱辛客況,白頭未了塵累。

說甚吊古評今,吟風歎月,都是才人淚。慟哭文章才絕世,清澈一泓秋水。笑口難開,賞音有幾,只合沉沉醉。蒼茫獨詠,瑤笙原吹鶴背。











澹仙詞卷二

蘇幕遮(春夜)

漏淒清,風縹緲。月上梨花,陣陣爐煙嫋。一曲冰弦彈未了。十二屏山,錦帳人空老。

淚痕多,鮫帊小。淡酒三杯,能解愁多少。醉裏朦朧天外繞。好夢誰驚,又是鶯啼曉。







鵲橋仙(落花)

珠簾不卷,畫闌人去,風舞滿庭香雪。歌終酒散餞春歸,誰唱出、陽光三疊。

韶華錦片,芳菲好夢,都被子規啼徹。餘情未肯逐東流,分付與、曉煙殘月。







清平樂(春恨)

啼鶯弄巧。百囀知音少。雨雨風風深院悄。又是清明過了。

任它綠遍紅稠。都成柳怨花愁。孤負年年春色,珠簾莫上銀鉤。







點絳唇(雁字)

書破遙天,一行飛向妝樓近。閨人誤認。猜作封侯信。

萬里關山,寂寞寒沙印。長空淨。高天難問。誰寫江南恨。







重疊金(美人)

芳姿皎若梅花雪。幽情淡若梨花月。小立玉珊珊。春風鬢影間。

畫欄人靜處。宛轉調鸚鵡。笑語隔瑤階。輕紈遮面來。







望江南(江南詞)

江南好,綠水傍紅橋。釣艇移來垂柳岸,風箏系在杏花梢。一帶酒旗飄。



江南好,載酒聽啼鶯。金碧樓臺花裏寺,悠揚弦管水中亭。最喜一春晴。



江南好,煙雨暗春山。市上櫻桃紅帶露,開園軟筍綠堆盤。柳拂畫闌干。



江南好,紅粉鬥輕盈。覆額香雲簪抹麗,泥金小扇寫回文。宮樣碧紗裙。



江南好,牛背唱斜暉。紅葉村深香稻秀,平湖秋老鯉魚肥。燈火夜船歸。



江南好,清景在誰家。待月高樓橫短笛,藏秋老圃種黃花。風起雁行斜。







南鄉子(題畫)

放鶴上煙霄。隔岸誰吹紫玉簫。冷淡詩情都入畫,堪描。破帽迎風過板橋。

信步踏瓊瑤。沽酒前村雪未消。笑指吾廬何處是,梅梢。陣陣幽香竹裏飄。







點絳唇(美人蕉)

羞鬥春光,紅顏冷淡離塵俗。芳心一束。輕展宮衣綠。

開遍秋棠,相伴何曾獨。湖山曲。蕭蕭簌簌。風雨敲寒玉。







前調(美人圖)

閑坐清宵,遲遲宮漏穿花永。幽情誰省。小婢烹香茗。

淡月疏鬆,十二闌干靜。春纖冷。冰弦慢引。風漾爐煙影。







滿江紅(隔岸桃花)

隱隱紅搖,東風裏、誰家豔色。錯認看、天臺洞口,遠香徐拂。劉阮已無瑤島夢,落花曾把紅塵隔。任小橋流水自年年,波空碧。

斜照斂,明如拭。疏雨過,脂如滴。看一雙彩蝶,沿溪飛入。是處綠楊還半掩,一枝微露春宵息。問當時、何事誤漁郎,難重覓。







百字令(有感)

無端世事,把兩眉愁鎖,寸腸悲裂。焚硯燒書原不錯,省卻三生慧業。彩筆空揮,瑤琴漫撫,都是鵑啼血。加餐高臥,隨緣便抵佳節。

任他呆女癡兒,歡場慣占,天不加磨折。試問繁華春夢裏,幾個風流人物。花月淒涼,文章歌哭,今古無分別。英雄眼冷,等閒白了華髮。







望江南(詠藕)

紅衣落,皎潔出污泥。冰玉肌膚渾不染,玲瓏心孔卻多絲。縷縷系相思。







鵲橋仙(讀文通恨賦)

悲歡夢裏,興亡紙上,轉瞬浮生易老。生憎彩筆寫淒涼,傳盡個、傷心懷抱。

升沉今古,微茫身世,誰問茫茫天道。千秋第一有情人,同化了、平原蔓草。







點絳唇(柳岸)

人去難留,輕煙影裏千絲嫋。離魂應繞。牽惹情多少。

夢斷孤帆,回首長亭杳。開蓬了。月斜風曉。一幅相思稿。







前調(花堤)

萬紫千紅,垂楊影裏香風度。繡裙微露。拾翠人無數。

隱隱樓高,蛺蝶雙飛去。簾開處。誰家別墅。指點春遊路。







前調(曲榭)

隔岸香飄,周迴一帶珠簾卷。畫樓翠館。四望春山遠。

十二闌干,誰把瓊簫按。清輝滿。行吟繞遍。月向花陰轉。







前調(江村)

近水人家,蘆花掩映黃茅屋。臨流濯足。驚起雙鴛浴。

沽酒歸來,唱個吳江曲。吹橫竹。鱸魚正熟。醉看秋山綠。







祝英台近(殘菊)



酒樽間,詩侶散。寂寞鎖深院。冷蝶尋來,尚有幾枝顫。可憐風緊霜濃,東籬秋老,愁煞個、淵明無伴。

相思怨。眼前多少淒涼,空自付歸雁。休說銷魂,人瘦有誰管。趁它疏影殘香,餘情同訴,依舊把、黃昏簾卷。







百字令(呈院長黃淡人夫子)

騷壇領袖,賴褒揚千載,幽光潛德。落手文章秋水潔,洗淨六朝風格。桃李盈門,圖畫疊案,富貴神仙客。遲遲長晝,梧陰滿院凝碧。

此時銘節傳貞,獎忠褒孝,胸次羅今昔。一曲冰弦彈古調,白雪陽春誰識。志切經綸,情耽風雅,好句尊前得。閨闈何幸,庸才承此吹拭。

【原注】時修邑志。







前調(跋黃艮男先生金西志餘)

閑揮彩筆,抵一編青史,情關今古。耆舊凋殘騷雅歇,憑弔斷煙零雨。把酒興懷,挑燈感往,一一經心數。詩成月旦,搜羅不畏吟苦。

而況屐冷青山,床空白社,錄鬼誰為薄。宋玉悲哉秋欲老,獨有招魂詞賦。風幌清哦,月樓高詠,都付雙鬟譜。亭留野史,千秋須讓韋布。







望江南(題黃楚橋先生獨立圖)

雙眼闊,只有太虛高。湖海飄浮形逐影,軟紅塵裏厭喧囂。抗志在雲霄。

斜陽館,雁斷不成行。今古才人都冷落,一腔歌苦付文章。把卷立蒼茫。







鳳棲梧(聞歌)

咫尺重門深似水。是處春多,但覺鶯喉脆。隱隱風來敲玉佩。輕絲嫋入晴空翠。

淡月無言花欲睡。唱到淒涼,一刻千金貴。詞客當筵休拭淚。幾人能向花前醉。







瑞鶴仙(桃花)

垂楊相掩映。訝紅爭人面,名標露井。穠華耐淒冷。又清明到了,東風吹醒。蒸霞燦錦。更誰參、三生悟境。一任它、遍野漫山,指點春光千頃。

回省。紫陌紅塵,斷岸疏籬,飄零是恁。香夢怯,仙路永。悵青鸞信杳,飛瓊何處,難記瑤池風景。最銷魂、臨水亭亭,夕陽描影。







百字令(題黃楚橋先生讀書秋樹根圖)

凝神獨坐。聽西風落葉,蕭蕭簌簌。處士名山期不朽,肯向紅塵歌哭。石上開函,林間抱膝,萬卷千回讀。古人堪質,絲綸應自滿腹。

曾記館對斜陽,園留春色,總是藏書塾。冷卻騷場絲管歇,往事依依心目。三徑雖荒,遺經自守,一脈書香續。知音何處,一任聲出空穀。







金縷曲(中元聞梵)

梵閣流離敞,繞經筵、萬盞紅燈,蓮花夜放。指點浮生都是幻,幾處靈旛飄蕩。羅蔬果、馨香供養。渺渺白楊荒草外,料孤魂、寂寞無依傍。當此際,應來饗。

三更月照松梢亮。紙灰寒、佛號高宣,鐘聲齊響。縱使繡帷鴛鴦好,未免驚回枕上。何況是、窮愁景況。露冷庭空形伴影,步荒階、聽徹鄰雞唱。多少事,頻回想。







沁園春(題徐湘浦世叔臨江觀弈圖)

羽扇輕衫,層台小立,興趣悠然。愛江流滾滾,征帆一片,棋聲落落,玉子盈盤。手戰何人,輸贏一著,便作千秋勝負看。消塵累,想招來佳客,合是神仙。

數峰江上青山。正拂面、清風出樹間。笑爭心紙上,誰甘退後,旁觀局外,我轉偷閒。放眼高瞻,開懷遠寄,萬頃蒼茫映碧天。披圖畫,知宦情如水,總付雲煙。







更漏子(雪窗夜課。題冒芥原先生編年圖錄八闋)

夜窗虛,嚴訓督。膝畔依依課讀。添活火,嫋爐煙。宵深未許眠。

竹頻敲,風乍咽。閣外亂飄瓊屑。燈影碧,紙聲酸。翻書呵手寒。







清平樂(泮水芹香)

文壇勁敵。總角花生筆。短短春衫垂柳色。兩袖芹香應滴。

桃花馬上揚鞭。高樓卷盡珠簾。偕問誰家玉樹,篁宮第一青年。







減字木蘭花(萱闈侍疾)

蓼莪堪痛。榻畔雁行形影共。血是鵑啼。腸斷靈萱欲悴時。

何曾解帶。報答劬勞剛一載。回憶心酸。長夜西風陣陣寒。







浣溪沙(篡修應聘)

學識才兼始擅長。風雲月露總尋常。乾坤大義付平章。

為念重泉薶烈魄,更搜潛德發幽光。千秋筆底姓名香。







點絳唇(秀水親迎)

月滿良宵,樓高秀水香塵繞。鳳簫縹緲。咫尺仙車到。

寸草同心,未得春暉照。傷懷抱。思親夢杳。淚滴鴛帷曉。







畫堂春(圜橋受餼)

黑貂裘敞幾多年。一朝領袖文壇。儒生風味只清寒。鬢髮將斑。

遲暮才霑天祿,高堂已隔重泉。回思往事益心酸。茶水無歡。







望江南(城闉送別)

牽袂處,風急雁飛遙。幾度床前重握手,臨歧一別已魂銷。永訣是河橋。







浪淘沙(藐孤受託)

榻畔記叮嚀。字字淒清。遺孤付託任非輕。累世宗祧香火系,一脈相承。

念念孔懷情。死者如生。白頭猶自撫零丁。克盡友慈原是孝,永慰幽冥。







望江南(月詞)

長門月,永夜怨淒涼。露濕瑤階羅襪冷,一簾風靜百花香。樹色隱昭陽。



關塞月,老將夢魂棲。絕域經年添白髮,清輝徹夜冷征衣。帳外馬頻嘶。



高樓月,簾卷碧雲端。十二風鬟香霧濕,美人吹徹玉笙寒。皎皎畫闌干。



江上月,水國湛清華。湧入玻璃流不去,空明萬頃白無涯。釣艇出蘆花。



墳上月,玉鑒掛疏鬆。一碧光寒人跡杳,孤魂隱隱咽秋風。蔓草露華濃。







百字令(題黃佩芸憶菊圖)

秋光滿目,歎種花人逝,花還依舊。聞道花時同翦燭,堂上塤箎疊奏。玉樹孤森,謝池夢杳,往事空回首。清吟抱膝,淒涼滋味消受。

應是對景傷心,霜枝難看,懶醉東籬酒。鴻雁聲淒深院寂,坐聽苕苕清漏。賦豈招魂,秋尤動感,淚滴三更後。梧風竹月,小闌干外寒透。







滿庭芳(題沈氏廢園)

曲折雕廊,玲瓏綺戶,當年巧費安排。珠簾卷處,燕子逐春來。想見紅圍綠障,東風早、薰透蘭階。香泥紅軟,尋芳拾翠,曾印縷金鞋。

名花猶出色,幾枝錦繡,還傍誰開。對湖山半榻,滿徑荒萊。冷卻歌茵舞席,空留得、月上平臺。無人到、遮窗疏柳,殘夜影徘徊。







百字令(吊陳氏女)

佳人淪落,訝詩書未習,天然絕俗。生小蓬門知禮數,鄰里爭傳賢淑。不厭荊釵,能甘蔬水,想見如冰玉。含淒斂怨,雙眉那肯輕蹙。

可憐一載因緣,百端磨折,轉眼天年促。斷送青春愁病死,說甚洞房花燭。薄命如斯,幽閨誰念,我為傷心哭。霜摧雨打,芳蘭竟萎空穀。







滿江紅(鄰女歸寧未幾,別母悲啼,聞之惻然,遂成一闋,以誌感焉。)

掩面悲啼,誰忍見、這般情況。分明是、琵琶塞外,明妃馬上。楚峽哀猿驚斷續,長空過雁同淒悵。較尋常、話別更酸心,堪惆悵。

雲封樹,波平港。臨歧咽,回頭望。看斜暉低照,野花寒放。百里天遙離夢繞,一帆風起輕舟蕩。歎當年、我亦個中人,重思想。







蝶戀花(題挑燈閑看牡丹亭圖)

門掩黃昏深院宇。窗裏孤燈,窗外芭蕉雨。萬種低徊無可語。蟲聲四壁涼如許。

怪底臨川遺恨譜。死死生生,看到傷心處。薄命癡情同是苦。古今多少聰明誤。





一幅秋光愁萬頃。妙手空空,畫出當時景。獨坐攤書清夜永。淚珠低落雲鬢冷。

紙上芳魂憐玉茗。疑幻疑真,夢裏淒涼境。是否亭亭呼欲醒。夕陽一片桃花影。







金縷曲(詠西施夢花)

黃土埋金粉。想吳宮、何異南柯,歡場俄頃。斷送江山嚬笑裏,梧葉秋深風緊。更誰問、屧廊香徑。過眼煙花原幻跡,現花身、身後還留影。依舊是,嬌如病。

當時占斷繁華境。一任取、歌酣舞倦,君王醉領。生怕春宵容易度,多少迷離光景。竟付與、五湖萍梗。聽到子規悽絕處,感滄桑、千載芳魂冷。喚不得,紅顏醒。









澹仙詞卷三

百字令(送吳梅原夫子北上)

騷壇樹幟,把詩文、吐盡山川秀氣。直恁才高偏不遇,讓與膏梁豎子。白首傳經,青燈誤老,夜夜藜光裏。消磨慧業,從來天意如此。

又同伯道淒涼,擔囊獨往,迢遞三千里。胸富五車雙眼闊,誰是天涯知己。醉帽風前,吟鞭柳外,暗灑英雄涕。鵬飛何日,佳音頻望雙鯉。







浪淘沙(春雨)

水墨畫遙天。綠漲平川。東風寒上七條弦。料得當筵人薄醉,半臂頻添。

淅瀝灑窗前。春色誰憐。海棠垂淚柳拕煙。一帶高樓簾不捲,閑煞秋千。







百字令(送邑侯曹星湖父師入闈)

旌旗載道,愛清風拂拂,新涼天氣。攜得詩囊雲錦燦,勒馬桂花香裏。雅化遙欽,奎光遍照,一路弦歌起。山高月皎,文心爭似秋水。

而況繞樹嘉禽,盈郊瑞麥,德政昭奇異。雉水文風應秀拔,都是門牆桃李。鑒別群英,平章萬卷,一片辛勤意。歸來酒熟,滿城黃菊開矣。







滿江紅(題徐湘浦世叔樂耕圖)

避卻塵囂,天付與、煙霞清福。消遣是、輕衫蒲褐,閑懷遠矚。雨後秧針臨水插,陰深夏木環溪綠。把吟鞭、揮向晚涼時,閑驅犢。

宦夢醒,世情熟。雲隱岫,書藏塾。愛淵明千載,清風遙續。高唱新詞誰與和,月中便好吹橫竹。聽飛泉、滾滾秸槔聲,如敲玉。







點絳唇(秋望)

一帶江樓,蒹葭夢好誰驚醒。漁歌相應。點點波浮艇。

畫出蒼茫,遠樹煙光瞑。秋千頃。荻花風緊。雁背斜陽冷。







沁園春(題片石夫子獨立圖)

有句驚人,無錢使鬼,與水同清。望長空萬里,蕭蕭暮景,荒原一帶,浩浩秋聲。胸裏奇書,意中往哲,此外何妨影伴形。餘何有,有奚囊錦燦,彩筆花生。

詞流從古飄零。惟揮灑、千言舒不平。歎青雲夢冷,才人薄命,紅塵福濁,豎子成名。門掩疏燈,村叢黃竹,風冷霜高鶴自鳴。誰堪擬,似蒼松獨秀,皓月孤明。







金縷曲(牡丹)

絕世非常豔。試相看、第一韶光,瓊樓不遠。春到洛陽春已去,彩鳳飛來天半。占遍了、豪華庭院。生怕流鶯輕覷見,錦屏風、垂下銷金幔。綺筵設,華燈燦。

驚人富貴何妨晚。仗天工、著意栽培,奇葩滿眼。到此群芳都減價,一夜狂風吹散。越現出、雲霞爛漫。花裏清歌花外月,倚闌干、誰把紅簫按。多應是,神仙眷。







前調(輓鄰姬)

半面嬌還隱。記相逢、羅袖籠香,玉釵拕鬢。年少風光空自愛,一霎虛花泡影。端的為、紅顏薄命。倩女驚從何處去,夜沉沉、泉路誰相引。也應是,步難穩。

靈旛掛壁斜陽瞑。風吹來、法鼓金鐃,淒涼相應。寂寂朱門歸也未,可記黃梁舊境。怕畫上、丹青難認。淚點經聲殘月裏,掩流蘇、繡帳香飄冷。誰喚得,夢魂醒。







滿庭芳(七夕)

彩鳳同驂,藍橋踐約,神仙雅解情癡。雙星才會,未必肯分離。便是年年一度,也贏得、萬古佳期。銀河畔、輕雲一片,似曳美人衣。

金風偏著意,才侵扇影,不斷荷絲。想珊珊望久,渺渺來遲。今夜深閣客館,挑動了、多少相思。蘿陰暗、輕衫涼透,月落畫闌西。







西江月(水廊印月。題霽峰園十八景,錄八闋)

碧沼層層皎潔,回廊處處空明。水光月影十分清。搖動玻璃千頃。

鏡裏冰壺爭爽,階前荇藻交橫。天風吹下玉簫聲。人在瑤池仙境。







南鄉子(桐屋秋聲)

葉葉打窗櫺。絡緯絲多徹夜鳴。覆屋陰疏秋到枕,三更。不是風聲即雨聲。

有客夢難成。起坐敲詩剔短檠。十二雲屏涼似水,淒清。卷上湘簾月倍明。







點絳唇(鐘樓霜曉)

斜月穿窗,遊仙幽夢誰驚覺。霜華寒悄。花上獨眠鳥。

白了人頭,天地何曾老。風吹杳。聲聲聽飽。催得千家曉。







重疊金(小樓畫雨)

黏花濕柳春千頃。樓前便是西湖景。淡墨灑生綃。青山帶雨描。

窗紗凝曉綠。倚遍闌干曲。蕩漾一溪雲。揮毫畫更新。







減字木蘭花(夕檻波光)

涼亭近水。檻外紅橋橫曉翠。滿壁波光。卷上珠簾對夕陽。

風來閃閃,畫出蒼茫渾一片。徒倚何人。薄暮高歌響入雲。







朝中措(湘閣煙波)

圖書四壁畫蒼茫。滿室蕙蘭香。試把虛窗洞啟,波光倒浸天光。

闌干曲曲,晴霞片片,點染斜陽。煙際數聲漁笛,此身疑在瀟湘。







望江南(九松清籟)

遮窗碧,樹樹勢淩霄。千尺龍蛇風動影,寒生六月響蕭蕭。渾似奏雲璈。







浪淘沙(平臺擫笛)

極望總玲瓏。似在雲峰。橫吹一曲月明中。片片梅花何處落,響入高空。

古調許誰同。跨鶴仙翁。飄然亦欲禦天風。十指寒生雙袖薄,喚醒蛟龍。







百字令(中秋)

飛來寶鏡,正光華、散滿瑤台玉闕。誰向風前歌水調,應把洞簫吹徹。天上佳期,姮娥今夜,別樣新妝抹。風披露洗,尋常無此皎潔。

可堪多病多愁,凋殘兩鬢,心事寒於鐵。十載悽惶無限恨,誤了年年圓月。月自長情,人偏薄幸,直恁經磨滅。一尊清酒,幾回和淚同咽。







金縷曲(述懷)

整日愁無恨。恁年來、貧病相兼,雙眉不展。長恨瑩瑩無可告,也似孤舟別館。經多少、風蕭雨暗。燕子依人非得已,枉呢喃、銜盡殘花片。辛勤處,何人見。

棲棲爭甚恩和怨。猛尋思、石上三生,餘香未散。百首新詩誰擊節,付與自吟自歎。定有個、千秋青眼。窗外嗷嗷聲過也,望天涯、遙訴西風雁。霜月裏,同淒婉。







如夢令(即景)

曉起湘簾半揭。那有天香堪折。文采付風流,驚見雙飛蝴蝶。淒切。淒切。飄落滿階黃葉。



爐嫋香煙人靜。隔院葵花搖影。新雁過遙天,一枕睡情初醒。風緊。風緊。窗外蕭蕭日冷。



望斷碧雲天遠。門掩黃昏深院。風雨壓頹垣,幾朵秋棠紅顫。誰念。誰念。蟲語疏砧一片。



孤館深垂空帳。一盞燈兒相傍。清夜未成眠,簷馬風來敲響。思想。思想。月在豆花棚上。







花心動(木香花)

日暖風和,正滿架濃陰,柴門深掩。籬落蕭疏,牆角清幽,望去瓊瑤一片。淡香飄向無人處,試問在、誰家庭院。盡任著、山村水郭,牽藤布蔓。

林下風情未遠。縱富貴何辭,也甘貧賤。杏子青垂,柳帶長拖,多少繁華先占。殿春芍藥同時放,不羨它、雕欄回檻。須知道、生來野性蕭散。







前調(荷花)

出水紅芳,信污泥不染,冰心皎皎。如睡如醒,有恨無情,幾度風清月曉。採蓮歌起輕搖槳,任葉底、鴛鴦夢好。香飄處、粘天相碧,煙雲縹緲。

萬里湖山一棹。問滿載歸來,並頭多少。佛國靈根,海島鮮葩,回首滄江路杳。香消翠被寒初覺,長怕是、西亭秋老。青筒酒,須將瓊漿飲飽。







滿江紅(春懷)

雨雨風風,直把個、韶光看賤。猛尋思、舊夢無憑,新愁難剪。多病久疏青鏡照,斷炊時解春衣典。甚殘紅、銜過短牆來,雙飛燕。

書生蠹,硯生蘚。小窗靜,柴門掩。想綠陰肥了,牡丹開遍。幾處尊前喧鼓吹,誰家月下開清宴。是何人、占斷好風光,花台殿。







望江南(題有是園圖)

蝴蝶夢,何處白雲鄉。金穀輞川皆幻境,胸中丘壑是文章。把卷足徜徉。







金縷曲(偶成)

暮雨蕭蕭冷。背昏燈、掩卷徘徊,悵然思省。浮世悲歡同一夢,幾個邯鄲佳境。也休怨、黃梁催醒。聞道淒涼歸覺路,把殘鐘、斷鼓留心領。諸想幻,太虛靜。

春光未遠秋光近。怎禁它、雁背霜濃,蘆花風緊。從古多情人易老,況是工愁善病。先白了、飛蓬兩鬢。彩筆生花渾豔絕,付文通、只寫千秋恨。今古事,憑誰問。







鳳凰臺上憶吹簫(病中不寐)

燈昏鬥帳,葉響空階,虛壁風來枕底。正痛苦無端,淒然欲涕。種種舊恨新愁,多併在、五更鐘裏。怎禁它、夢又難成,起還未起。

如此。鑠骨銷魂,問弱息何堪,浮生有幾。想落落乾坤,茫茫青史,多少錦繡心傳,幸千古才人不死。且強自、擁被清吟,放懷高寄。







蔔運算元(對酒)

浮世等糟丘,千載靈韻醒。可是評花酌月宜,窗外西風緊。

杯深得淚多,量窄嫌壺冷。塊壘難澆醉亦愁,不許愁人飲。







長相思(秋詞)

蓼花秋。荻花秋。白露蒼葭秋夢幽。秋江天際流。

風颼颼。雨颼颼。吹徹關山笛裏愁。夕陽人倚樓。



日如梭。月如梭。但覺流光鏡裏過。漸看雙鬢皤。

愁也磨。病也磨。涼夜西風吹薜蘿。模糊秋夢多。







百字令(憶母)

驚心觸目,記去年此際,高堂痛苦,別後悽惶多少事,更與何人細數。大夢醒時,愛緣斷否,竟忽飄然去。畫圖空掛,依依相對無語。

便是海北天南,追尋有路,泉下知何許。血淚一椾誰與寄,風送紙灰如雨。望影摹聲,疑蹤問跡,夢裏渾難據。魂招不返,五更淒斷鐘聲。







沁園春(喜石渚陳十村、葛野航兩先生過訪,作此贈別。)

連夜燈花,幾番鵲噪,剝啄朝驚。喜詩人結伴。遠尋幽寂,河岸停棹,重叩柴荊。詩酒神仙,煙霞杖履,塵外相看眼自青。春光靄、感荒蕪不棄,翰墨交情。

菲才空有虛名。奈貧病、兼攻百感增。笑寒窗枯坐,一編愁握,苔階倦掃,四壁塵生。疏水羞將,壺觴未具,草草把詞作餞行。真堪愧,愧等閒負了,月霽風清。







踏莎行(秋魂。九秋吟,錄四闋)

黯淡堪悲,迷離欲化。除非宋玉能描畫。苕苕疑有複疑無,寒生毛髮教人怕。

古塚磷飄,荒階雨打。六朝敗柳西風掛。幾番夢裏費追尋,驚看木葉紛紛下。







鷓鴣天(秋夢)

暫避愁魔有睡鄉。宵清入水簟生涼。梧風吹遠魂疑斷,蕉雨驚回夜正長。

參幻景,惜流光。空幃明滅映銀釭。安能儘是邯鄲境,冷透人間富貴場。







浣溪沙(秋況)

冷境誰將冷筆描。愁人百感鬢先凋。夢回一縷篆煙飄。

荒砌風淒蟲語碎,海棠紅慘蝶魂消。催寒疏雨又蕭蕭。







浪淘沙(秋感)

身世悟蜉蝣。歲歲驚秋。蕉心易冷藕絲抽。無雨無風都淒切,況是颼颼。

催白少年頭。第一窮愁。蒼山不改水長流。滾滾浮生如夢裏,駒隙彌留。







滿庭芳(留別蕙窗女史陳純如)

榴火紅舒,蕉陰綠展,簾開晴晝遲遲。謝庭重唔,冰玉照人時。珍重千金片刻,鄉城隔、容易分攜。清談久、陽關愁疊,斜日畫闌西。

歸興風送緊,匆忙行色,酒泛瓊卮。記燈前乍別,花影迷離。多少紅閨脂粉,最難得、翰墨相知。從今後、蒼葭秋水,脈脈系遙思。











澹仙詞卷四

滿江紅(明妃詞)

萬里塵沙,誰不歎、紅塵零落。須知道,無多絕代,同茲命薄。金屋繁華能幾日,秋風紈扇涼先覺。問何如、青塚自年年,春猶昨。

關塞遠,雲垂漠。毳帳冷,霜侵角。想琵琶一曲,愁中悟卻。傾國都因紅粉誤,畫圖豈怨丹青錯。況浮生、到處是男柯,空裁酌。







漁家傲(幽居)

平湖錦爛芙蓉簇。小橋流水當門綠。寫取秋光歸畫幅。渾不俗。白雲幾片遮茅屋。

籬裏幽芳籬外竹。林皋戛戛風生麓。閑倚松根吹紫玉。歌一曲。月明自伴梅花宿。







水晶簾(綠牡丹)

碧玉無消息。訝相逢、天然傾國。對試新茶,是翠羽銜來,歐家春色。漫買胭脂傳富貴,淡抹處、蠃兒染出。認花光葉影迷離,蜂藏蝶覓。

湖山曉清寂。愛垂楊掩映,露華同浥。隔疏櫺誰見,窗紗自碧。金谷前身應記取,壓多少、紅妝舊識。逗相思、無語風前,蘭心脈脈。







解語花(白桃花)

淨洗胭脂,香生豔雪,不為紅顏誤。輕盈如許。消魂煞,半面文君縞素。天臺舊路。怕玉洞更無尋處。聽牆東,子夜歌殘,脈脈憑誰訴。

露井春光無數。訝千紅隊裏,瓊瑤一樹。娟娟楚楚。任飄泊,未染人間塵土。芳魂誰主。被淡月清風留住。小窗前,夢入梨花,同按霓裳譜。







酹江月(虞美人花)

亭亭豔秀,縱托根垓下,飄零誰主。記否當年亡國恨,絕似低鬟不語。豈戀殘春,況逢啼鴂,淒斷黃昏雨。繁華幻境,何妨開近環堵。

休說傾國傾城,青青墳上,只許明妃伍。多少紅顏都是夢,誰吊紛紛黃土。一代貞魂,千秋薄命,仍向風前舞。漢宮何在,此花終是屬楚。







鳳凰臺上憶吹簫(題吳中女史自度腔,書任心齋先生簫譜後。)

淚點成瓣,關情不少,傳來字字生香。任尊前拍手,高唱何妨。為報西風可否,將此意、吹倒吳江。試看取、夢回月榭,人倚吟窗。

悠揚。個中無賴,怕鳳管聲聲,吹斷人腸。把新詩疊奏,盡勰宮商。響徹碧雲天際,問誰個、正舞霓裳。料應是、驚鴻顧影,夜月如霜。





曲譜吳腔,情傳紫竹,知誰巧語鶯偷。是佳人名士,雅擅風流。贏得青衫紅粉,都拼作、一片清謳。應有個、雲間弄玉,跨鳳來遊。

悠悠。騷壇何處,恁萬種相思,又上心頭。縱參空色相,難斷閒愁。我亦天涯淪落,銷魂處、無限悲秋。遙想到、玉簫聲裏,簾卷高樓。







百字令(對月)

閑階佇立,悄無人深院,梧飄金井。寶鏡澄空秋似水,一洗塵心俱淨。撫劍長吟,無家可托,望斷天涯迥。冰弦象管,是誰消此清景。

愛它萬里幽輝,彩雲深處,縹緲瓊樓影。偕問霓裳諸女伴,可念人間淒冷。枕上游仙,風前盼鶴,好夢驚還醒。羅幃強入,遲遲秋漏初永。







瑞鶴仙(遊仙詞)

輕絲雙髻小,攜筠籃、采遍三山芝草。繁華夢雖好。歎黃金,難買童顏長少。邯鄲醒了。把閑中、蒼枽看飽。猛尋思、古往今來,淚滴千年華表。

縹緲。遙天萬里,鶴背風情,雲衣淡嫋。仙路迥,迷津杳。怕道情高唱,聲聲鐵笛,吹得閻浮易老。漫歸來、玉洞煙深,桃花春曉。

【錄注】下片疑脫一句四字。







百字令(感悼)

豔妝濃抹,記麗娘嬌小,遠山眉黛。一種風情搖曳甚,絕似浣紗人再。花壓闌干,香飄簾幕,宛轉渾無賴。韶華珍惜,千金應自長買。

哪知春夢難留,好花易謝,漠漠雲歸海。妒寵爭妍原是錯,今日有誰思愛。寶鏡埋塵,高樓換主,往事成千載。蓬山何處,可能無塵無礙。







金縷曲(書扇贈徐湘浦世叔)

草色侵書幌。晝初長、燕語雕梁,山明翠嶂。積雨新晴天一碧,夜夜風清月朗。最好是、松間石上。世味炎涼禪味遠,篆煙輕、隔院鐘敲響。遊仙夢,蓬瀛想。

幽人此際詩情爽,占韶華、有酒須傾,有花須賞。萬綠陰遮臨水閣,試把紗窗洞敞。一任取、憑欄四望。手拍紅牙翻水調,出詩詞、付與青童唱。簷櫻熟,薔薇放。





百字令(夜坐)

孤燈殘照,正亂鐘敲動,五更時候。白髮孀親魂欲絕,枕上衰顏非舊。薄命兒家,慈嫋未及,血淚空黏袖。徘徊顧影,從茲心緒灰透。

尋思夜夜挑梭,零針斷線,往事歸何有。三十餘年緣分盡,多少不堪回首。此後淒涼,寒衾蔬水,卻共誰消受。香焚一炷,蒼天肯否相佑。







金縷曲(感懷)

幽恨無人省。最堪憐、電光石火,年華轉瞬。猛上心來思往事,難遣五更初醒。夢裏喚、高堂不應。挑盡殘燈窗月暗,隔花鐘、敲動情千頃。寸腸斷,淚珠滾。

一春常抱愁兼病。更何況、終天慟絕,蓼莪罷詠。弱息瑩瑩曾未死,生受銷魂光景。頻念到、泉台淒冷。日落荒原誰是伴,近清明、幾樹棠梨影。歸鴉噪,東風緊。







滿庭芳(呈學博宋雲溪老師)

主宰斯文,維持大雅,衙齋坐擁縹緗。登仙有日,台閣久相望。況是廣平才調,梅花賦、雪裏標芳。絳紗啟、和風遠拂,弦誦出鱣堂。

微才慚泳絮,許同桃李,也傍門牆。何栽培格外,禍棗何當。敢乞玉台新序,珊瑚架、筆染餘香。榮華袞、千秋一字,卷帙倍生光。







鳳棲梧(題沈介庵望雲圖)

慘澹雲天愁萬頃。夢裏慈顏,往事頻回省。十七年來如轉瞬。揮殘血淚獨悲哽。

一紙圖成空望影。反哺何能,我亦傷心境。渺渺荒原嘑不應。高岡獨立西風冷。







百字令(題平山女史詩卷)

清才慧性,是碧翁親付,蕊珠仙子。玉手薔薇花露涴,淨洗脂濃粉豔。筆落珠圓,詩成錦燦,一種幽芬氣。平山不遠,箐華鐘自邗水。

堪敬梁孟豐標,閨房師友,千載金蘭契。夜月高樓香霧濕,秋在鳳簫聲裏。愧我微才,瑤編幸接,展卷驚還喜。一詞莫贊,惟知拜讀而已。







鳳棲梧(蓮塘放艇。題徐湘浦世叔消夏圖,選三。)

香滿陂塘三十六。翠蓋迎涼,萬頃遮天綠。畫槳珠簾雲錦簇。摘花驚起雙鷗浴。

水佩風裳看不足。一棹輕移,蕩過藏書屋。今夜鬧紅深處宿。月明聽唱淩波曲。







浣溪沙(竹間留客)

覆院陰濃月上遲。清風戛戛玉參差。客來留坐晚涼時。

石上分題情似水,尊前按板曲如絲。清談定許隔籬知。







鷓鴣天(花陰度曲)

滿座涼生小院清。呼童拍板奏新聲。香應撲面花爭放,響欲淩霄月倍明。

紈扇動,酒杯停。風吹嫋嫋一絲輕。陽春白雪誰堪和,鶴背人來按玉笙。







金縷曲(題邑侯曹星湖父師西涼遊草)

夾岸桃花放。送行程、弱柳煙拖,柔波綠漾。百首詩投雲錦燦,更聽驪歌祖帳。題不盡、離筵情況。雪積羌關春倍晚,緩搖鞭、頻把江南望。山勢峻,濤聲壯。

馳驅萬里精神爽。攜新詩、滿貯囊中,清吟馬上。往事劬勞曾不覺,到處風光自賞。贏得是、天高月朗。半載歸來霜點鬢,遍歡呼、萬姓重瞻仰。春雨到,長培養。







滿庭芳(題黃楚橋先生古春園圖)

老屋書藏,名花手植,當時雨榭燈窗。一番凋謝,桃李不成行。記得瓊簫象板,何曾讓、水繪風光。重回省、歌殘舞歇,往事付黃梁。

淒涼應滿目,謝家春夢,猶繞池塘。幸千秋不朽,只有文章。此夕飄零四海,隨身是、累世青箱。圖畫裏、歡場依舊,把卷為彷徨。







浪淘沙(寒食感懷)

風雨落花天。綠漲平川。長堤一帶柳含煙。九十春光容易老,哭煞啼鵑。

孤塚倍堪憐。蔓草荒田。古來豪傑盡長眠。身後不知誰吊我,掩卷淒然。







如夢令(髫年就塾。紀事八闋。)

轉瞬白頭人老。曾記雙丫髻小。拋繡學尋師,花裏鶯聲縹緲。清悄。清悄。簾卷書堂春曉。







踏莎行(趨庭泣血)

手澤消磨,終天慟絕。傷心只共鵑聲咽。賓朋散盡寂無人,柴門靜掩車塵歇。

總角零丁,白頭淒切。萱花寂寞椿先折。繐帷風透五更寒,孀機敲落虛窗月。







鷓鴣天(機窗課織)

失怙孤雛痛此生。萱堂紡織撫零丁。嬌癡未解劬勞苦,懶傍機窗待五更。

兒已倦,母難寧。但覺蕭蕭響不停。深宵驚醒寒衾夢,案上燈猶一點明。







生查子(隴首瞻雲)

脈脈立斜陽,雁過長空淨。十裏亦天涯,寂寞荒鄉景。

高堂極望遙,徙倚憐孤影。清淚落平岡,兩袖西風冷。







小重山(佛閣聆鐘)

滿目弓矰夢亦訛。荒山歸未得、已無家。便同征雁寄蒼葭。禪扉靜、一徑薜蘿遮。

清響出窗紗。碧雲敲欲破、落霜華。愁人只合悟空花。和淚聽、坐到月西斜。







西江月(秋窗扶病)

弱息偏禁百折,多磨宜有千端。閻浮滋味總心酸。參到藥爐經卷。

夜月窗前影怯,西風鏡裏眉攢。幾番愁對菊花寒。不把疏簾輕捲。







點絳唇(茅簷望月)

絕少清緣,惟憐夜月懸空際。嫦娥知己。不以荒寒棄。

何必雕欄,處處瑤輝麗。西風裏。蘆簾乍啟。有個人凝睇。







更漏子(篝燈哭母)

慟劬勞,思疾苦。往事何堪細數。機絕響,夢難真。萱花不復春。

壁風淒,窗月冷。總是傷心光景。魂寂寂,夜苕苕。孤檠帶淚挑。







鳳棲梧(題于秋渚先生聆秋樓圖)

百尺樓頭煙樹渺。獨倚危闌,短發愁催老。萬里碧空風浩浩。梧桐葉上秋先到。

吹散三春花共鳥。不是知音,誰聽淒涼調。天許騷人聽不了。一編宋玉銷魂稿。







百字令(題邵蓉江先生詩集)

蕭疏風雅,是賢推孟母,功成課讀。意氣能超千載上,往哲依依心目。花管頻揮,賞音人少,獨奏陽春曲。布衣不朽,斯文第一清福。

幾番憑弔登臨,悲涼慷慨,眼界空流俗。參透繁華塵夢絕,只合偕松友菊。客館耽書,家山占月,得句清霏玉。懷才甘隱,白雲原傍幽谷。





為親負米,恨庭闈少隔,晨昏蕭索。抱膝旅窗燈火夜,荻影機聲如昨。孺慕情深,倚閭望切,清淚天涯落。生成存孝,淵源應本詩學。

歸時戲舞辨衣,家常茶水,婉轉天倫樂。它日板輿花裏奉,百歲筵開高閣。華髮歡增,霞觴笑對,老健同秋鶴。奚囊獻出,珠璣顆顆交錯。







滿庭芳(蓉江先生過訪,別後寄贈)

歲暮離家,天涯作客,依人亦自無聊。河岸夜駐,踏凍訪蓬茅。幾個憐才青眼。繁華境、不厭塵囂。誰輕肯、尋幽慰寂,坐久燭花挑。

停留剛兩日,西風乍起,催上蘭橈。擬烹茶靜待,索句來朝。報導誰人去也,征帆掛、望已苕苕。灰清興、一杯未餞,惆悵水雲遙。







沁園春(富家女嫁歸海上風景之苦,聞而感賦)

萬頃平坡,幾處荒場,海上人家。把春光隔絕,漫階白草,愁眉望斷,撲面黃沙。雲鬢霜凋,鏡簽塵掩,不見東風桃李花。無聊賴、怕天涯易老,日又難斜。

與誰同話繁華。縱回首、蘭閨夢已賒。記鶯啼燕繞,當時庭院,紅遮翠障,舊日窗紗。遠水驚號,悲風驟起,何異文姬帳外笳。遙知道、那殘妝獨坐,粉淚嗟呀。





金縷曲(題洪介石先生別梅圖)

顧影同淒婉。傍冰魂、舊愛吾廬,今成鄰院。此夜尚能花下立,來日短牆隔斷。怊悵煞、羅浮夢遠。聊把一杯和淚飲,恁才華、偏被天公算。窮愁累,蕭條感。

紅雲滿樹香飄暗。繞虛簷、索笑何堪,芳心如怨。如許橫斜消不得,付與誰人閑玩。料只有、風憐月伴。未解清吟空對汝,訝逋仙、翻向圖中看。詩思冷,停毫歎。

《澹仙詞》四卷終。























1









献花(0)
+1
(本文系南靖草堂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