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小檀欒室彙刻閨秀詞059-玉簫詞》[清]殷秉璣(1821-1881)
2015-07-09 | 阅:  转:  |  分享 
  
小檀欒室匯刻閨秀詞第六集

玉簫詞一卷

常熟殷秉璣莖仙撰





殷秉璣(1821-1881),字莖僊,清常熟人(今江蘇常熟),陳錫祺室。著有《隱梅廬遺稿》,《玉簫詞一卷》。小黛軒論詩詩,小檀欒室彙刻百家閨秀詞,崑山胡氏書目,閨秀詞話有著錄。有陳錫祺序。



























































玉簫詞常熟殷秉璣撰

南浦(春水,用玉田韻)

十裏暖雲烘,趁晴煙,放鴨人來侵曉。一碧淨無塵,東風軟,已遣遊絲先掃。垂楊影裏,釣鉤掛出筠竿小。有女浣紗偏耐坐,茵襯漁磯芳草。

幾篙新漲粼粼,指紅橋雁齒,前痕沒了。正喜報方生,雙雙鯉、知有天涯書到。綠波渺渺。漁郎去後桃源悄。遮莫重來尋舊路,流盡落花多少。







前調(秋水用前韻)

一色遠連天,影澄清,有夢閑鷗先曉。極浦易淒迷,菱花瘦,鏡裏眉波難掃。相逢何處,前生曾記圓萍小。冷落楚江魂不定,怨煞美人芳草。

是誰點出清矑,看澄澄涵碧,銀匳開了。涼露濕芙蓉,西風起、猶有採蓮船到。伊人渺渺。棹歌歇後池塘悄。一半年華流欲盡,紅葉相思多少。







高陽臺(藤花書巢送春)

顰柳含煙,病花泣雨,離筵端整長亭。誰唱陽關,斷腸怕聽啼鶯。遊絲不系東風住,遍天涯、沒處追尋。指江潯。潭水悠悠,不抵愁深。

商量欲折楊枝贈,倩綠波流去,寄與柔情。已別今番,相逢忍說它生。斜陽掛出銷魂影,便桃花樹也飄零。燕何心。才送春歸,已把秋迎。







瑣窗寒(苔)

幾度春來,連番雨過,舊時庭宇。沿緣漸綠,也有東風吹汝。傍牆陰、荒寒自憐,落花飛絮都無緒。任空階長遍,錢錢難買,韶華常住。

閑佇。題詩處。認石上模糊,剝殘如許。土花誰掃,一片蘚黏孤樹。只殘碑、涼露臥煙,碎紋刻淨青未去。看紅橋、瘦柱波橫,碧繡千年古。







湘江靜(萍)

颯颯西風秋欲去。悴零星、蕩搖無主。東皇別後,天涯蹤跡,更相逢何處。倘果問前身,記春影、那時飛絮。翠鈿拋卻,銀匳自窺,還認是、舊時序。

水漸寒,天又雨。傍江鄉、芙蓉相住。春光已老,秋光難買,任青錢無數。閑煞有誰看,纖纖影、自家憐取。它生未合,今生依舊,漂流不聚。







憶秦娥(清曠閣賞寒月)

清輝寒。夜深閑煞紅闌幹。紅闌幹。似儂心事,宛轉回環。

宵如煙。有人相守梅花邊。梅花邊。好將梅瓣,細數華年。







東風第一枝(春曉蕩舟三橋看柳色)

翠抹妝濃,清燈影瘦,好山迎我先笑。一篙花外輕迴,認得去年芳草。東風破夢,強扶起、腰肢低嬝。聽杜鵑、頻喚春歸,不解春歸猶早。

須自惜、瘦容婉妙。還自把、黛眉暗掃。嫩陰壓住楊花,瞞卻燕鶯分曉。漫天飛起,恐竟把、佳人催老。待春痕、它日飄零,只有亂萍知道。







合歡帶(張麗華鏡)

月明飛下瑤天。喜圓暈、尚依然。金粉南朝消欲盡,剩菱花、還伴嬋娟。春山索笑,秋波對語,心事先傳。看君王、比肩雙坐,桂宮人影如仙。

畫樓結綺靚妝妍。是燈前。是花前。一夢繁華酣未醒,早瓊魂、化了飛煙。殘脂豔井,清歌玉樹,記否當年。照佳人、玉容香頸,可曾還照舊河山。







長亭怨慢(柳如是小印)

悵人已玉樓仙去。片石多情,人間留取。兩字笤華,阿誰鐫出篆文古。綢繆花乳。料印遍簪花譜。玉指記秋風,當紅豆相思摩撫⑴。

香墓。傍荒莊拂水,只剩蘼蕪盈路⑵。妝樓如故。問老去尚書在否。更欲問、芳姓誰傳,借垂柳、春時飛絮。甚私記雙描,不似鴛鴦相聚。

【原注】⑴、紅豆詩序雲:河東君探枝得之。⑵、河東君墓在虞山拂水岩下,紅豆山莊前。明錢司寇別墅,今昭文縣署中有絳雲樓,為柳如是梳妝處。







摸魚子(送秋)

看愁雲、半天飛起,吹來離緒縈繞。樓頭消瘦垂楊影,拖入夕陽低照。殘葉少。還怨煞、飄零都被西風掃。無端別了。把蕉葉裁箋,蘆枝作管,且寫餞秋稿。

江皋外,新雁曾經帶到。而今歸也偏早。長亭一路追尋去,剩有冷風衰草。秋易老。最怕是、霜砧偏近寒閨搗。清樽已杳。只敗籜催行,哀笳促別,料理放歸棹。







憶舊遊(維靡寺探梅,和瘦青師韻)

怪深山僻處,幾樹梅花,花發先春。瞞卻探花客,向上方翹首,一白疑雲。暗香透來林外,一縷曳松陰。恰沁入詩脾,狂歌水調,歌與花聽。

吟聲。滿山谷,早驚落梅花,朵朵霑襟。清福曾修到,是前生錯過,消受今生。雪深自然眠冷,香夢幾時醒。恐夢入羅浮,它生有約何處尋。







念奴嬌(桃源澗觀瀑)

朅來閑眺,恰天風禦我,穿雲而上。昨夜山中新雨過,萬壑千岩奔放。清不迷煙,白還若霰,一澗潺潺響。衣襟沾濕,撲來詩思飛蕩。

亭外鳥喚醍醐,堪同觴詠,好和歸樵唱。石壁為屏苔作席,更有松陰如帳。林果供肴,岩泉釀酒,也可充吟髒。山靈休笑,塵外誰是清曠。







霜葉飛

石屋中有泉一泓,碧無遁影,深邃莫測,投以石,久之錚然。上漏天光如窗隙,旁有階可循而上。冷逼宜夏遊,至秋冬時,楓滿穀,若錦繡,亦勝觀也。古重陽同人遊此,為填此解。

幾時不見。秋光面,紅顏老已如許。翠微高聳洞天低,此是尋秋處。喜一徑、幽無人遇。深林只有山魈語。滴古瀑層岩,石牖外、天光浸綠,似賞疏雨。

指顧斷壁危崖,蓬萊直接,飄然我欲飛去。修篁瘦影認依稀,塵慮而今悟。照一碧玉潭秋聚。伶俜恍憶前身住。半晌間、茫茫也。嶺外疏鐘,隔花風度。







綺羅香(黃葉)

幾處人家,數間僧寺,記得看花曾到。一棹江南,漂泊不如歸好。看疏林、捱過斜陽,偏攙和、天涯衰草。怎西風、簾捲佳人,病容消瘦比秋早。

陰陰梅子熟後,雨雨風風淒緊,春光催老。零落東籬,滿地殘英難掃。最愁是、踏碎征塵,又還怕、冷楓相笑。任題詩、不寫相思,寸紅流共杳。







長亭怨慢(夕陽)

看一角高樓紅暈。望斷遙天,畫欄偷憑。柳外長虹,豔魂早已化秋冷。落花三徑。吹不去春風影。萬古此茫茫,算多少英華消盡。

重認。已孤村不見,只見遠山明淨。幾番雨過,又小小新蟾相映。最愁是、一縴匆匆,共荒渡、片帆剛趁。正鴉背歸來,餘恨人間猶剩。







浪淘沙(送春)

簾外綠陰濃。簾裏春慵。風風雨雨夢魂中。睡起不知春已去,一晌惺忪。

去也怎匆匆。何處重逢。落花飛絮各西東。蕩漾春愁收不得,付與東風。







沁園春(白燕)

莫訝紅襟,此日重逢,相看已非。笑主人簾箔,換來銀蒜,舊家門巷,褪了烏衣。柳絮池塘,梨花院落,飛入叢中影欲迷。穿花去,共尋芳蝴蝶,到處相依。

水晶怎捲風微。問何處、銜泥帶月歸。喜拖餘半頸,玉釵綽約,舞殘雙翦,雪羽差池。夕照都沉,粉牆不隔,休向佳人鬢上飛。喃喃語,與雪衣娘子,共話依稀。







買陂塘

(六月廿一日曉起,偕外子伯唐弟泛舟尚湖,煙水一片,荷香四聞,十裏五裏紅白相間,翠影亭亭,淩波欲笑,正錦峰倒映,開奩曉妝時也,扣舷曼歌,花若解語欲答。)

乘輕橈、滿船涼翠,載將明月同去。蟬聲喚醒紅閨夢,引我花間容與。天乍曙。渾不辨、瀰瀰萬頃湖山路。煙波深處。看架樹為巢,結蘆作屋,只有老漁住。

看花意,安得與花常聚。芳情領略何許。荷花似與儂相識,隔浦盈盈欲語。且慢訴。還怕被、閑鷗聽去先相妒。重來恐阻。索折取卿卿,攜歸珍重,付與膽瓶貯。







綠意(山中觀綠陰作,調從玉田之名律,則乃遵石帚)

憑高望極。訝滿天黯黯,如幄深密。四面遮闌,不是濃雲,嵐光萬里都濕。東風葬了飛花後,又那有、殘香收拾。剩夕陽、一點孤紅,化作亂山重疊。

猶記尋芳到此,好春正冶豔,遊逐蝴蝶。一徑穿來,如雨如煙,罨斷天涯行客。何曾罨斷天涯路,莫說起、落紅淒絕。怕再來、連葉飄零,更是可憐時節。







鵲橋仙(七夕)

羅雲衣錦,銀河奩鏡,風致去年曾記。年年常見月如鉤,慣鉤起、百年離思。

相離一歲,相逢一夕,拋了許多珠淚。天孫枉自號雙星,怎不及、人間伉儷。







沁園春

小病兼旬,綠窗新起,過可園拜紅軒,飛絮糝徑,落紅襯茵,雙柳低垂,波照徘徊池上,不自知其春光已去矣,感填此解。

小院無人,整日垂簾,孤負好春。正春愁難系,遊絲撩亂,春魂不定,飛絮飄零。濃綠欺紅,殘紅泣綠,淚向東風莫須傾。群芳譜,把香絨幾縷,欲繡難成。

無情最是啼鶯。更驚起、闌幹午夢醒。怕一泓菱鏡,照來消瘦,一聲梅笛,吹徹淒清。柳色湔衣,苔痕綴石,樓外斜陽易感人。臨波立,折楊枝作管,寫出詞新。







探春慢

出阜城門一裏許,由拂水岩入山登劍門,奇峰插雲,千仞壁立,俯瞰東西兩湖若奩鏡,水木清華,宜晴宜雨,蓋吾虞絕勝境也。偶偕霺芝二妹、婉清三昧、伯唐弟、外子攜酒遊此,溯流滌盞,選石鋪箋,天外湖光欲上衣袂,臨風倚聲,彌愜遊賞,山靈有知當亦破笑。時四月十有一日,春去時也。

水拂風裙,路攀虹帶,逆著崖流堪上。高欲拿雲,危如驅石,劈破丹扉分兩。滿壑青如滴,襯天外、煙波搖盪。照來鏡樣湖光,凝眸真覺清曠。

稱我登臨幽賞。共俊侶清遊,俯仰何妨。刻翠題詩,選紅酹酒,山也笑容相望。可惜尋春晚,只剩得、紫苔花放。誰送樵歸,夕陽斜閣青嶂。







水龍吟(秋海棠)

小名尚列春芳,相思偏避春風面。佳人薄命,年華不再,甚時相見。細數三生,前生歡笑,今生哀怨。正秋心寂寞,無言淒抑,苔涼處,淚如線。

不為飄零腸斷。為聲聲、砌蟲頻喚。有誰憐惜,更無紅燭,照儂妝倩。瘦不勝扶,滿身清露,牆陰低掩。任闌幹、獨倚天寒,翠袖被、西風捲。







前調(白秋海棠)

相思妒煞肥環,自憐淡掃無人見。玉容寂寞,鉛華不禦,別饒幽豔。病不成香,三生薄命,一生淒怨。正露涼如水,亭亭閑立,闌幹外,霜欺面。

已是不堪腸斷。況繁華、夢魂初變。新妝乍卸,盈盈脂澤,為誰消減。綃素全身,羅衣偏帶,一絲紅染。把酸香一縷,淚珠一掬,灑牆陰遍。







鶯啼序

(上巳日蕩舟三橋,修禊事也。湖波泛樽,山翠撲袂,虹梁垂柳,倒影而窺,曲岸芳菲,繽紛亂落,飲酒樂甚。夕陽下矣,同遊者七人,霞芝、婉清、伯唐、一童兩婢侍也,時外子有玉峰之行,用夢窗韻填此,兼以誌別。扣舷歌闋,欵乃船去。)

餘寒正深料峭,喜春風透戶。預分付、留住韶華。恐被芳草催暮。系蘭棹、花深柳密,重來認得三橋樹。囑東皇休放,楊花漫天飛絮。

十丈芳塵,陌上走馬,襯花開軟露。看花外、先系柔條,它時堪寄魚素。怕柔條、相思可寄,寄不盡、相思千縷。未相離,且把相思,暫交鷗鷺。

攜鷗浮白,揖鷺題紅,此間共歗旅。怎摒擋、志和傢俱,載了詩酒,一任逍遙,尚湖煙雨。波流眼細,峰含眉瘦,有人不為尋芳出。試湔裙、棹檝斜陽渡。蘼蕪繡遍,訪它拂水荒莊,有酒且酹香土。

吟懷正暢,共拍清歌,案醉邊白苧。曲岸畔、垂楊凝睇,倒影窺窗,引客偷攀,對人酣舞。清歡未已,新詞才闋,題鵑莫訴傷春事。倩雙鬟、吹入瑤箏柱。銷魂春去江南,燕燕鶯鶯,舊遊記否。







摸魚子(自題乘槎入海圖小影)

去尋親、輕楂載我,可能還載愁緒。思量總在青天裏,莫向天邊尋去。天不語。天只把、天風吹我輕帆度。仙山何處。怎到了仙山,雙親尋見,索性一同住。

寒飆緊,不怕石尤暗阻。愁波深又何許。何如化作纖雲影,省了水程無數。瀛海苦。偏說是、相逢須要慈航渡。而又怨否。算只怨工師,圖成妙幅,不畫一條路。







賀新涼(寄懷婉清於瀛洲)

極目南沙地。悵分攜、水流花落,海天無際。九畹幽姿香國領,況是連枝同氣。早省識、同心臭味。我處能開花頃刻,問年來、姊妹花開未。先結個、海鷗契⑴。

夢中幾度欣連袂。乍醒來、牽牢羅被。錯疑把臂。愧我疏慵拋錦軸,未解回文織字。恨欲寄、相思無自。縱使織成千字錦,怕魚因、海闊終難寄。寄不盡,書中意。

【原注】⑴、余避地師山,與昆山李寶瑜女史最善。







菩薩蠻(得婉清書感作)

羨君破浪先飛渡。嗟餘戀機幾度誤。虎口脫危災。孤舟涉海來。

兩季睽兩地。鴻雁書頻寄。雁信縱堪傳。雁行終未聯。







前調

田園回首成拋棄。丘塋極目都荒廢。有弟未分離。無家只益悲。

逆氛將次靖。末劫終須定。何日共南旋。欣看月再圓。







前調(聞霞芝於歸,作此寄賀)

良緣千里絲牽定。客中巧把絲蘿訂。君子氣幹雲。清操自出群。

綠窗春色麗。眉譜修成未。道蘊解吟詩。玉郎合唱隨。







金縷曲(瘦蝶)

怕到苔涼處。見雙雙、倦飛輕翅,弄愁如許。剩粉零香須自惜,消瘦何堪再舞。休蹴向、留仙裙住。攜扇忍看今日態,最憐卿、生小尋芳誤。餘此怨,共誰訴。

春風芳草思前度。憶年時、玉腰婀娜,花間來去。轉眼繁華驚夢醒,簾外斜陽又暮。笑欲畫、滕王成否。寂寞蘭閨秋意懶,怯翻箱、檢點殘金縷。曾記曬,花枝午。







前調(秋燕)

猶記春時節。正江南、落花如畫,相逢三月。認得謝家庭院好,一桁雕梁棲歇。喜春社、當時曾結。轉眼年光先已去,看舞殘、雙翦憐今日。思往事,共愁絕。

比它消瘦花間蝶。更傷心、烏衣門巷,斜陽一抹。幾日深閨無奈甚,情緒何堪同說。還莫向、簾前嚏嚏。已是飄零如客寄,況淒風、苦雨將催別。歸去也,海天闊。







如夢令(寄懷伯唐)

烽火逼人離境。潮汐渡人憑信。潮已送人來,人複羈棲無定。無定。無定。隔斷雁行難並。







前調

堪歎江幹柳樹。青眼閱人無數。何事太輕狂,鎮日因風飛絮。飛絮。飛絮。莫入硯池沾汙。

《玉簫詞》一卷終。























1









献花(0)
+1
(本文系南靖草堂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