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出境亲子游调查数据分析报告
2015-07-23 | 阅:  转:  |  分享 
  
2015年出境亲子游白皮书这个暑假,你有计划带孩子出国旅游吗?在出境亲子游的消费上,中国家长都是如何考虑以及选择的呢?出境亲子游市场上又会有哪些新趋势?为此,妈妈网在全国范围内发起调研,结合同程旅游的出境游消费行为研究成果,与同程旅游网联合发布【2015年出境亲子游白皮书】,为众多家庭用户提供科学、专业的出行参考。(注明:本次参与调查的样本总量为14658份,有效样本量为14200份。)逾7成家长有计划带孩子出国游玩,消费意愿强烈调查数据显示,约75%的家长愿意并且有计划带孩子出国旅游。参与出境亲子游的儿童逐渐趋于低龄化,7成以上都是在3-10岁的儿童,也就是学龄前以及学龄期的孩子。按照2014年全国新增人口为1687万,75%的意愿比例以及3-10岁之间7年的儿童数量1687万75%7(3-10岁)来推算,超过八千万的家庭是出境亲子游的潜在消费者。可见,出境亲子游的消费意愿强烈,未来的市场潜力不可小觑。【网友有话说】@叶东田表示,小时候出境旅行并不流行,而且手续繁琐,别说出境游,就连国内旅行父母也很少带去,现在出国手续相对来说便利很多,每年都会计划带孩子出国玩。

3万元以内线路更受市场欢迎,机票和酒店是消费大头8成家长表示,一次出境亲子游的预算会控制在3万以内,有六成以上的网友认为,机票和酒店是旅游预算中占比最多的两项。一方面家长会理性控制预算,另一方面和孩子出国玩的过程中,又特别在意旅行的舒适度。【网友有话说】@红太狼SS认为,如果只是大人去旅行,大可不那么讲究,但是带着孩子,就得保证旅途的舒适性,各方面都不能太随意,尤其是在住宿和机票这两项上。

中短途路线更受欢迎,春节、小长假、暑假是出境游出游高峰带孩子出国旅行去几天比较合适?6成以上的家长偏向于10天以内的“中短途出境游”,其中6-10天的行程更受热捧。中国家长和孩子的假期难以凑到一起,所以家长更倾向于中短途的出境旅游路线,也就不难解释,出境亲子游的高峰期大多集中在春节、暑假、国庆等小长假等时间段。【网友有话说】@1984小巫表示,时间老是凑不到一起,孩子有空我没空,我们一般是选择暑假或者国庆,孩子放假了,我请几天年假陪孩子出国玩。

旅游机构在消费中扮演的角色,更多是偏向于票务服务谁来决定出境亲子游的内容?超过6成的家长表示,在选择国外旅游目的地的时候,主要取决于孩子是否喜欢,更愿意尊重孩子的选择。在旅游形式上面,约41%的家长表示更喜欢自助游,住哪里、去哪玩、吃什么都自己把握,没有过多限制。近45%的家长则倾向于找旅行社安排住宿和交通,而自己规划游览行程和餐饮的这种“半自助游”的形式。这说明,新一代的父母在更多尊重孩子的意愿的同时,对行程要求上更具有自由性和自主性,旅游机构在旅游消费中扮演的角色,更多是偏向于票务服务。【网友有话说】@Lammas表示,在旅途中照顾孩子的生活饮食本来就是件繁琐的事,更不愿意跟团“赶鸭子”似的走马观花,所以更倾向于半自助游,起码省去了订机票订酒店的麻烦。

带孩子出国玩主要目的是教育,游学主题倍受青睐为什么想带孩子出境旅行?约35%的家长认为,出境亲子游可以让孩子增长见闻。还有超过30%的家长希望可以锻炼孩子的外语能力,以及掌握更多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所以,家长带孩子出境游主要目的还是教育,更加青睐带有教育交流意义、游学主题的旅游线路。

【网友有话说】@JessieLow表示,女儿5岁了,每天的生活就是家、幼儿园两点一线,她希望带女儿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让女儿的视野更加开阔,看看国外的孩子是如何学习和玩耍的。

同程旅游数据:暑期出境亲子游目的地热度排名根据同程旅游提供的数据,最受欢迎的出境游目的地排名依次为:日本、香港、泰国、韩国、新加坡、新西兰、加拿大、台湾、澳大利亚、洛杉矶。随着赴日手续趋于便捷化,日本成为亲子游的首选出境目的地;而香港因为手续的简单化且出游成本较低,位居第二;具有最高性价比的海岛游的泰国排行第三;因为亲子综艺节目爆红的新加坡、新西兰旅游目的地均有上榜。

专家观点:出境亲子游更多是为以后出国留学做准备笔者采访了旅游卫视总监刘航,他认为,越来越多的中国父母选择国外旅游线路,看起来是为了让孩子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其实更多的是为日后送孩子出国留学做准备。80后家长作为出境亲子游的主力军,更注重家庭观念,更注重对儿女的陪伴与教育。而出境亲子游市场上未来必定会出现专业的亲子旅行品牌,会有资本愿意进入这个领域,和其他行业一样,先乱后治。【妈网总结】新一代父母对出境亲子游表现出很强烈的消费意愿,在笔者看来,隐藏在这背后的,不仅仅是旅游观念的转变,更是教育观念的转变,不仅仅是提高生活品质的需求,同样也是对孩子留学生活的一次预演和考察。

献花(0)
+1
(本文系微笑阳光520...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