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五行四时宜忌
2015-07-24 | 阅:  转:  |  分享 
  
五行

四时 木 火 土 金 水 春 宜:火,水,薄土金重见火,木强得金。

忌:厚土,重金无火。

宜:金,木,少水。忌:木旺,水多,土多,

火盛。 宜:火,土,(金制木)。



忌:木,水,金重。

宜:火,土,金(需火制)。忌:水盛,木盛,

宜:土,木(需土泄)。忌:水,金盛,火炎。

夏 宜:水,薄土,少金。

忌:火,厚土,多金,多木。 宜:水制,金,土。忌:木,火盛。



宜:水,土,(金

生水)。忌:旺火,(木助火)。



宜:水盛,金,薄土。忌:火多,木,土厚。

宜:水,金。忌:火旺,木盛,土盛。

秋 孟秋宜:水。仲秋宜:金。(寒露前宜火,霜降后忌水盛.。

宜:木多,

忌:土厚, 宜:木水

忌:土重

金多,

宜:火,土忌:金,水,木。

宜:火,水,木。

忌:土,金。

宜:金,火多(不宜太过),木,土。忌:旺土,水。

冬 宜:土多,金多,火重。木生旺,

忌:水盛。木死绝。 宜:木,火,土。忌:水,金。



宜:水旺,金多,火盛木多,土。忌:

宜:火,土,金(需火土温养)。忌:木,水盛。

宜:火,土,木,忌:

金,水盛。

(五).五行四时宜忌表









一.论四时木宜忌

春月之木犹有余寒。得火暖之,始无盘屈之患;得水润之,乃有.舒畅之美。然水多则木湿,水缺则木枯,必须水火既济方佳。至于水土多则损力堪虞,土薄则丰财可许。如逢金重,见火无伤;假使木强,得金乃发。

夏月之木,根枯叶燥,由屈而直,由屈而伸。喜水盛以润之,忌火炎以焚之。宜薄土,不寅厚土,厚则为灾。恶多金,不恶少金,多则受制。若夫重重见木,徒自成林;叠叠逢华,终无结果。

秋月之木,形渐凋零。初秋则火气犹在,喜水土以资生,中秋则果实已成,爱金刚以修削;霜降后不宜水盛,水盛则木漂;寒露前又宜火炎,火炎则术实。木多有多材之美,土厚无自立之能。

冬月之木,盘屈在地。欲土多则以培养,恐水盛则亡形。金纵多,克伐无害;火重见,温暖有功。归根复命之时,木病安能辅助。惟忌死绝,只宜生旺。

二.论四时之火宜忌

春月之火,母旺子相,势力并行。喜木生扶,不宜过旺,旺则火炎。欲水既忌,不宜水多,多则火灭。土多则晦,火盛则亢,见金可以施功,纵叠见富余可望。

夏月之火,势力当权。逢水制,则免自焚之咎,见木助,必遭夭折之患。遇金必发,得土皆良。然金土虽为美利,无水则金燥土焦,若再火盛,太过必致倾危。

(3)秋月之火,性息体修。见木生,则有复明之庆;遇水克,难免损灭之灾。土重而掩息其光,金多而损伤其势。火见木以光辉,纵叠见而有利。

(4)冬月之火,体绝形亡。喜木生而有救,遇水克以为殃。欲土制为荣,爱火比为利。见金则难任为财,无金则不遭磨折。

三.论四时之土宜忌

春月之土,其势最孤。喜火生扶,忌木克削;喜比助力,忌水杨波。得金制木为强,金重又盗土气。

(2)夏月之土,其性最燥。得盛水滋润成功,见旺火亢燥为害。木助火炎,生克不取。金生水足,财禄有余。见比肩蹇滞不通,如太过又宜木袭。

(3)秋月之土,子旺母衰。金多则盗泄其气,木盛则滞伏纯良。火重不厌,水泛非祥。得比肩则能助力,至霜降不比无妨。

(4)冬月之土,外寒内温。水旺财丰,金多身贵,火盛有荣,木多无咎,再逢土助尤佳,惟喜身强益寿。

四.论四时之金宜忌

春月之金,余寒未尽,贵乎火气为荣。体弱性柔,欲得土生乃妙。水盛则金寒,有用等于无用;木盛则金折,至刚转为不刚。金来比助、扶持最喜,比而无火,失类非良。

夏月之金,尤为柔弱,形质未备,更忌身衰。水盛呈祥,火多不妙。遇金则扶持精壮,见木则助鬼伤身。土厚埋没无光,土薄资生有益。

秋月之金,当权得令。火来锻炼,遂成钟鼎之材。土复资生,反有顽浊之气。见水精神越秀,逢术则琢削施威。金助愈刚,过刚则折。

冬月之金,形寒性冷。木多则难施斧凿之功,水盛则不免沉潜之患。土能制水,金体不寒;火来生土,字母成功。比劫类聚相扶,欲火土温养为妙。

五.论四时之水宜忌

春月之水,性滥滔淫。若逢土制,则无横流之害;再逢水助,必有崩堤之忧。喜金生扶,不宜金盛;欲火既济,不宜火炎。见木施功,无土散漫。

夏月之水,外实内虚。时当涸际,欲得比肩。喜金助体,忌火旺太炎。木盛则耗泄其气,土盛则克制其源。

秋月之水,母旺子相。得金助则清澄,逢土旺则浑浊。火多而财盛,太过不宜。木重而身荣,中和为贵。重重见水,增其泛滥之忧;叠叠逢土,始有清平之象。

冬月之水,正应司权。遇火除寒,见土归宿。金多反致无义,木盛是为有情。水太微,则喜比为助;水太盛,则喜土为堤。









献花(0)
+1
(本文系李俊的书房首藏)